•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北京大学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报名通知:信息管理系

时间:2023-06-27 09:35:2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计划于2023年7月上旬举办“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夏令营旨在增进国内高校优秀大学生对北京大学出版专业硕士项目的了解和认识,加强与信息管理系的沟通交流。请有意参加夏令营的同学仔细阅读以下通知,并按照通知要求完成报名和材料提交事宜。

出版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介绍

一、项目简介

北京大学出版专业硕士(全日制,二年制)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复,2023年设置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本项目旨在培养学生具备出版的理论素养、掌握出版与信息管理的基础知识、熟悉出版实践所涉及的技术方法,能够从事出版科学研究和解决管理实践现实问题的复合型人才,并为数字人文、数字出版等方向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项目特色

以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为基础,依托全国出版学科共建工作联络处和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与多方资源开展深度合作,同时全面建立学术导师与业界导师合作指导模式,与出版社/企业等签订协议,作为出版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培养出版行业复合型人才。

在理论素养上,培养学生掌握出版的基础知识,熟悉出版活动的全过程且能有效利用交叉学科知识促进出版融合发展。

在技术方法上,通过教学与实践使学生系统了解出版涉及到的技术手段,能够为复杂的出版活动提供有效的技术方案,提升出版活动的效率与效果。

在管理实践上,通过企校合作深入理解出版行业的具体工作与管理实务(包括组织、制度、流程、工具等),能够针对出版活动实际情况制定和实施专业的方法和手段来解决现实管理问题。

三、师资力量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从事与出版相关领域研究工作的教师10余人。近年来,该系教师承担了多项与出版相关的项目,并形成了一系列相关的重要理论成果,覆盖出版史、出版理论与创新、古籍数字化、数字出版、出版文化交流、出版比较研究等各领域。此外,为强化研究生教育的实践性训练,还设立“业界导师”制度,聘任来自政府、企事业单位的出版业界导师,为研究生开设实践类课程。

四、具体内容

课程设置:共35学分,其中专业实践4学分。

培养方式:采用校内外双导师制,由校内教师与业界导师联合培养。

专业实践:为学生建立多种形式的实习实践基地(包括出版行业、互联网行业等企事业单位),贯通实习与就业渠道。

出版专业硕士项目培养方式为全日制培养,学制两年,学费为4万/年。院系将为特别优秀学生减免学费或补贴住宿费。

五、合作企业

出版、文化行业合作企业有: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

互联网、大数据等行业合作企业有:腾讯、百度、咪咕文化、字节跳动、喜马拉雅、百分点科技、古联数字传媒科技、励讯集团等。

六、就业前景

毕业生可在出版社或相关机构从事具体出版活动的工作;在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等文化相关机构从事古籍数字化整理和分析工作;在出版研究院、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从事数字出版、数字人文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在互联网信息企业从事基于数据智能的出版相关产品开发、发行利用等工作;在机关单位从事出版活动相关的政策与管理工作。

申请条件

1. 全国重点高校编辑出版、信息管理、新闻传播、人文(中文、历史、哲学、考古)、理工(数学、计算机、物理等)或其他相关专业的大三在读本科生(即2024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

2. 具备良好的沟通意愿与沟通能力、口头表达能力、写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科研潜力。

3. 对学习出版专业有浓厚兴趣。

夏令营预期规模150人。

申请流程

1.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6月30日24:00

报名地址为:https://www.wjx.cn/vm/wE3MFNL.aspx#

2. 报名材料

(1) 北京大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1 份(见附件1)。

(2) 个人陈述(见附件2)。

(3) 专家推荐信 2 份(见附件3);即需要2位副教授(含)以上职称专家分别推荐(专家亲笔签名)。

(4) 本科生阶段历年成绩单(学校或院系教务盖章成绩单,如有不实将取消入营资格)。

(5) 英语水平证明:国家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或TOEFL成绩、IELTS成绩、GRE/GMAT成绩等体现自身英语水平的证明1份。

(6) 体现申请者能力的其他证明材料:如已发表的学术论文首页复印件,各类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材料如有不实将取消资格)。

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本科生不需要提供材料(3)、(4)

3. 材料审核

网上申报(问卷星信息采集)成功后,申请人需于2023年6月30日24:00前将材料按1-6的顺序整合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2M)发送至邮箱:见官网。

电子邮件主题注明“夏令营申请:本科学校名称+专业+姓名”;

附件命名为“本科学校名称+专业+姓名”。

注:

(1)未在网上系统完成报名(未完成问卷星信息采集),未发送电子版材料到指定邮箱的申请,均不予受理。材料齐全,报名方为有效。

(2)申请者应保证所提交的所有电子和纸质材料信息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如因不实信息或者伪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

4. 纸质报名材料请在参加夏令营的时候带到现场提交。电子版材料和开营提交的纸版资料原文件必须完全一致。

参营资格审核

参营资格审核工作由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参营名单将于7月初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网站上公布,未在参营名单的同学皆为未入选夏令营,不再另行通知。

咨询方式

见官网

夏令营后续相关内容请关注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主页或微信公众号。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

2023年6月21日

附件1:北京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申请表

附件2:北京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个人陈述

附件3:北京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专家推荐信

原标题: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关于举办“2023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http://www.im.pku.edu.cn/xwgg/tzgg/372594.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