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2024研究生考试大纲:《911中国语言文学综合》

时间:2023-07-27 09:26:1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中国语言文学综合》科目大纲

(科目代码:911)

一、考核要求

《中国语言文学综合》科目由“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和“古代汉语”三部分构成。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课程内容包括先秦、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宋辽金、元、明、清、近代、现代、当代等11个文学史时期,包括诗歌、辞赋、散文、骈文、词曲、戏剧、小说等多种体裁和各个时期的文学发展、嬗变和文艺思潮。要求考生对中国文学有比较全面的把握,有比较扎实的专业知识与专业理论基础。具体包括:主要的作家与作品,作家与作品的基本风格与艺术特色,文学流派及其形成的原因,不同文学时期划分的依据,对历代文学作家与作品及其相关问题能够进行有条理性和逻辑性的分析,有较好的审美能力与写作表达能力等等,同时能注意到中国文学与中国文化的紧密联系。

“古代汉语”课程以中华书局版王力主编《古代汉语》教材为主要参考书,以第一、二册为重点考核内容。要求考生掌握古代汉语语音、词汇、语法、修辞以及汉字构造和工具书使用方面的基础知识,同时考察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应有一定量的文言文阅读理解和背诵以及古书注解的相关内容。

二、考核评价目标

“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主要考查学生学习阅读和分析鉴赏中国文学作品的能力,要求重点掌握中国文学史上的主要作家和代表作品,了解各个时期的文艺思潮、文学现象,以及各种不同的文体、风格与流派。

“古代汉语”要求考生具有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古汉语语法学的基础知识,具有一定的古典文献学和汉语史的基本素养,具有较强的阅读古书的能力。

本科目的考试命题,根据教学大纲规定的课时比例来组配试卷,掌握好试题的重点、内容覆盖面、能力层次和难易度。考试采取闭卷笔试的方式,题型主要有名词解释、简答、论述、阅读理解等,可酌情组合,以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为主要考核评价目标。试卷满分为150分,其中“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代文学”“古代汉语”各占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试题量以中等考生能在规定时间内答完全部试题为限度。

三、考核内容

中国古代文学部分

第一编 先秦文学

绪论

中国文学史的分期;中国文学的起源;先秦文学的形态及作者的流变;先秦文化与文学发展的轨迹。

第一章 上古神话

神话的概念及产生的社会文化背景;四大神话及其蕴涵的民族精神——忧患意识、厚生爱民意识、反抗精神;上古神话的思维特征;上古神话的散失和演化;上古神话对后世的影响。

第二章 《诗经》

《诗经》的编定和体制;《诗经》的内容——爱情婚姻、农事诗、征夫诗、思妇诗、民族史诗;《诗经》的艺术特点——赋比兴的手法、句式和章法、风雅颂不同的语言风格;《诗经》在文学中上的地位和影响。

第三章《左传》等先秦叙事散文

叙事散文的发展过程;《左传》的叙事和记言;《国语》的文学成就;《战国策》的文学成就;先秦叙事散文对后世文学的影响。

第四章《孟子》、《庄子》等先秦说理散文

先秦说理散文体制的逐步成熟;《孟子》散文的艺术成就;《庄子》哲学思想的诗意表现;《荀子》和《韩非子》的议论文;先秦说理散文的地位和影响。

第五章 屈原与楚辞

楚辞产生的文化背景;屈原的生平和作品;《离骚》的思想内容及美人香草意象、形式和语言;屈原的其他作品——《九歌》《九章》《天问》《招魂》等;宋玉及其作品的地位及影响;楚辞的流变与屈原的地位和影响。

第二编 秦汉文学

绪论

汉代作家群体的生成;汉代文学发展的基本态势;汉代文学与经学的双向互动;汉代文学样式嬗变及分期。

第一章 秦及西汉散文

《吕氏春秋》的成书及文学成就;李斯的散文及地位和影响;汉代初年的政论文;《淮南子》及其他散文。

第二章 司马相如与西汉辞赋

骚体赋及“九体”;枚乘《七发》和“七体”;司马相如的天子游猎赋;扬雄四赋;西汉其他赋家的创作。

第三章 司马迁与《史记》

司马迁的生平;《史记》的成书;《史记》的叙事艺术、人物刻画及风格特征;《史记》的地位和影响。

第四章 两汉乐府诗

乐府和乐府诗;乐府诗的内容与艺术成就:丰富多彩的艺术画面、娴熟巧妙地叙事手法、异曲新声与诗体演变。

第五章 东汉辞赋

班固、张衡的京都赋;述行赋和抒情小赋。

第六章 《汉书》和东汉散文

班固和《汉书》;《吴越春秋》;《论衡》和《潜夫论》。

第七章 东汉文人诗

班固、张衡、秦嘉的诗;郦炎、赵壹、蔡邕的五言诗;《古诗十九首》的思想内容及艺术特色。

第三编 魏晋南北朝文学

绪论

文学的自觉与文学批评的兴盛的情况;乱世与乱世文学;门阀制度与门阀观念下的文学创作;玄学、佛教对文学、文人的影响;魏晋南北朝文学的发展历程。

第一章 从建安风骨到正始之音

曹操与曹丕;曹植的诗歌创作及其艺术成就;建安七子及蔡琰;建安诗歌的时代特征;阮籍、嵇康与正始诗歌。

第二章 两晋诗坛

陆机、潘岳与太康诗风;左思、张协与刘琨;郭璞的游仙诗;王羲之、孙绰、许询与玄言诗。

第三章 陶渊明

陶渊明的生平经历与思想性格;陶渊明的诗歌创作及其艺术成就;陶渊明的散文与辞赋;陶渊明的地位及影响。

第四章 南北朝民歌

南朝民歌与吴楚风情;北朝民歌与北朝各民族的风习。南朝民歌与北朝民歌的差异。

第五章 谢灵运、鲍照与诗风的转变

谢灵运开启的新风与山水诗的兴盛;鲍照的诗歌创作及其对七言诗的贡献。

第六章 永明体与齐梁诗坛

沈约、谢朓与永明体;齐梁诗人集团;宫体诗产生的背景及其影响。

第七章 庾信与南朝文风的北渐

北朝文化与文学;南北文风的交融;庾信的诗歌创作及其艺术成就。

第八章 魏晋南北朝的辞赋、骈文与散文

别开生面的魏晋文坛;南朝美文的衍化:齐梁新变之风;《水经注》与《洛阳伽蓝记》。

第九章 魏晋南北朝小说

小说的起源与魏晋南北朝小说的兴盛;志怪小说与志人小说;《世说新语》的编撰及其文学成就。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