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上海体育大学2024考研考试范围及参考书目:学校体育学

时间:2023-07-27 09:35: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学校体育学:

一、学校体育的发展与演变

我国学校体育的萌芽:六艺教育中的学校体育元素及特色。

我国近代学校体育的起步: 体育课程的确立与变化; 课外体育的形式

与内容; 体育师资的培养与变化; 学校体育思想的转变。

我国当代学校体育的发展: 我国学校体育发展的四个阶段。

学校体育的未来发展趋势。

二、学校体育的结构与功能

学校体育的学段结构: 不同阶段学校体育的主要内容; 不同阶段学校体育的注意事项。

学校体育的功能形态:学校体育的本质功能、派生功能、代偿功能。 学校体育的功能实现: 功能取向的确立; 功能行动的发生; 功能效应的产生; 功能效应的延伸。

三、学校体育的地位与目标

学校体育在教育中的地位: 学校体育与德育、智育、美育、心理教育之间的关系。

学校体育在体育中的地位: 学校体育对竞技体育、社会体育和体育文化发展的作用。

学校体育目标体系与实现: 目标的结构体系; 确定目标的依据; 目标定位。

四、体育课程

体育课程的性质和基本理念:性质;基本概念。

体育课程标准的理解与运用:《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1 年版)》和《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2017 年版)》的核心内容;课程编制实施建议。

体育课程的编制和资源开发:编制的总体要求;注意事项。

五、体育教学要素、过程与原则

体育教学的要素构成:构成要素; 要素的相互关系。

体育教学的过程特征: 阶段结构; 各阶段的主要任务;体育教学过程的特征。

体育教学的原则体系:基本原则、依据及贯彻原则的基本要求。

六、体育教学目标、内容与方法

体育教学目标: 目标的作用;目标体系;目标的制定。

体育教学内容: 体育教学内容的定义;特征; 选配原则。

体育教学方法: 体育教学方法的分类;体育教学方法的运用要点。

七、体育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

体育教学设计: 学年教学计划;学期教学计划;单元教学计划。

体育教学实施: 体育课的组织;体育课的密度;体育课的负荷。

体育教学评价: 评价种类与流程; 对教师的评价;对学生的评价。

八、学校课外体育

学校课外体育的特点与作用: 学校课外体育锻炼的特点与作用; 学校课外体育训练的特点与作用;学校课外体育竞赛的特点与作用。

学校课外体育的组织与实施: 学校课外体育锻炼的组织形式; 学校课外体育训练的实施步骤;学校课外体育竞赛的实施步骤。

主题性课外体育活动的策划: 大课间体育活动策划的要点; 学校体育节的组织形式。

九、体育教师职业

体育教师职业概述:内涵; 特征; 地位。

体育教师的职业素养:理念与师德;专业知识与运动技能;工作能力。

体育教师的职业资格: 教师资格制度的建立与发展; 教师资格考试方式与科目。

体育教师的职业发展:内容;方法。

十、学校体育教研

学校体育教研的特点和意义:主要特点;意义。

学校体育教研的内容与形式:内容与来源途径;主要形式。

学校体育教研的开展和要求:开展过程;要求。

十一、学校体育管理

学校体育管理的架构与职能: 政府管理体系与职能; 社会管理体系与职能;学校内部管理体系与职能。

学校体育管理主要法规文件: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法规文件; 教育部相关法规文件; 国家体育总局相关法规文件。学校体育管理的内容与方法:内容;主要方法。

推荐参考书目

唐炎 刘昕 主编《学校体育学》,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0.7

原标题:重要!上海体育大学关于2024年硕、博研招考试调整的通知

文章来源:https://yjsc.sus.edu.cn/info/1069/3091.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