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预推免!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2024年推免生申请条件

时间:2023-09-04 09:28:0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为保证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工作的顺利开展,参照中国农业大学本科生院《中国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 》(2020年修订),动物医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改革,制定了2024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研究生选拔工作方案。

一、动物医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

见官网

二、推荐条件

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心理健康,诚实守信,学风端正。因违法违纪受到纪律处分且处分未解除者,不得被推荐。要求身体健康,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已通过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体育课考核成绩合格;健康状况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

(一)一般推免生

1. 要求前四学年(截止大四春学期)总平均学分绩点(总GPA)不低于3.0,排名列本专业前50%;综合测评列本班级前50%。

2. 外语成绩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者,要求国家四级60分以上)或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托福考试、雅思考试达到同等水平。

(二)特殊学术专长推免生

1. 前四学年(截止大四春学期)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3.0,外语成绩达到国家英语四级425分以上(外语语种为日语或俄语者,要求国家四级60分以上)或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托福考试、雅思考试达到同等水平。

2. 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并通过本科生院审核小组核定为有特殊学术专长资格: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且第一作者单位为中国农业大学;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

3. 学生与直系亲属或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等仅作为参考,不纳入学生本人推免遴选综合评价成绩计算体系,同等条件下可优先考虑。本科学业指导教师和科研训练项目指导教师与学生合作,不受“学历、职称、职务明显高于本人者合作”限制。

4. 经3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学院评审,公开答辩,方可取得推荐资格。特别优秀者经学校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可适当降低学业要求标准:前四学年平均学分绩点(GPA)不低于2.8。

(三)其他推免生

保留研究生入学资格从事学生辅导员、参加支教团的学生,以及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社会工作中做出特殊贡献的学生;少数民族预科班转入的学生、内地新疆高中班、内地西藏高中班的少数民族学生中愿按“少数民族高层次人才骨干计划”项目继续学习者;在校园体育活动中做出特殊贡献的高水平运动员。以上三类可适当放宽学业要求,要求符合《中国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实施办法》(2020年修订)。

三、推荐办法

1. 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严格执行教育部、学校推免工作和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相关政策规定,在全面考查的基础上实行择优选拔,做到程序透明、规范。

2. 树立科学选拔理念,提高人才选拔质量。在对考生进行全面考查、择优选拔的基础上,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把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推免生遴选的重要内容。同时突出能力考查,注重一贯表现,对学生科研创新潜质和专业能力倾向进行考核。

3. 符合推荐条件的学生应于规定时间内提交申请表格及相关证明材料,未按时提交相关表格和材料者视为自愿放弃推免资格。

4. 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对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在德育、体测符合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学生GPA、科技创新成果等计算分数、排序,按分配名额的110%上报推荐名单。

5. 推免过程中实行回避制度,如存在材料造假或考核作弊等情况,一经确认取消推免资格。

四、综合评价内容和所占权重

(一)一般推免生

1. 思想道德素质(10%)

从政治觉悟、思想品德、法纪观念、文明举止、集体观念5方面进行考核,每项2分,满分10分。低于6分视为不合格,取消推免资格。

2. GPA(75%)

该项得分为总GPA*18.75,满分75分。

3. 科技创新成果(15%)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