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调剂  > 推免生招生

北京科技大学接收2024年推免生预报名通知: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23-09-05 09:01:4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介绍

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新材料国重)1989年经原国家计委和教育部审批立项,原冶金工业部批准,于1991年依托北京科技大学筹建,1995年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运行。现任实验室主任为张跃院士,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才鸿年院士。

新材料国重立足于金属材料发展的国际前沿、为满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对金属材料的重大需求,开展以新金属材料研发和传统材料升级换代为目的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全面系统的规律性认识和新材料及其相关技术的原型,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促进工程化应用。在研究方法上,着眼于材料科学与工程四要素关系的核心问题,从科学规律、制备技术、计算模拟与设计、服役评价和实验技术五个方面全面开展研究。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学科是首批国家重点学科、首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和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近五年,材料学科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0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材料学科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2人,中国工程院院士3人,国家自然科学...北京市科技新星6人。共有32人次兼任国际学术机构和学术期刊的委员、理事、理事长、秘书长、主编等职务。

新材料国重在低维半导体材料及其服役行为的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际上引领了高熵合金、高性能钢铁材料和材料基因工程等前沿学术方向的发展;超高强钢成果入选2017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2017年至今,在国际顶级期刊《Nature》发表3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新材料国重重视产学研相结合,推动了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通过研发具有优异特性的先进铝、铜合金及铜铝复合材料、难熔金属、高温合金,推动了我国航空航天、能源交通、电子信息和海洋工程等重大高新工程的发展,缓解了我国某些关键金属资源的匮乏现状。突破了材料制备、成形和加工和服役安全评估中的一系列核心关键技术,发展了一批成分-工艺-组织-性能一体化控制先进材料制备、加工和评价集成技术,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应用,有力推动了国民经济建设和相关行业的技术进步,解决了涉及国家安全和国防重大装备的关键问题。

在研究生培养上,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规范教育,开展学术论坛,邀请知名学者作专题报告,强化全流程研究生培养;引导研究生树立崇高学术理想,勇攀学术高峰。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外学术会议,多名学生在国外高水平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在 Nature 及其子刊、Adv.Mater 等发表文章。强交流、重提升,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新材料国重联系四次荣获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集体奖, 2018 年起连续四年获评研究生学风建设专项奖。2018年至今共评选出国家奖学金、特种奖学金、学术之星、三好研究生等各类荣誉称号500余人。毕业生就业情况总体保持稳定,服务国家重点领域和主干行业比例稳步增加并在钢研院、首钢、华为等知名企业发挥专业特长,获得用人单位广泛好评。获2022年校级研究生签约率优胜奖。

二、申请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竭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体健康。

2. 有望获得2024年推荐免试资格,本科毕业生,成绩优异,大学期间无不及格科目。

3. 英语水平良好,通过英语四级考试。

4. 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具备攻读硕士研究生、本科直博生的基本能力和素质;本科阶段在一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获科研成果奖励、在全国重大竞赛中获奖者,优先接收。

5.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三、接收推免生的类型与专业

专业代码专业名称专业方向是否接受
推免生
是否接受
直博生
080500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加工工程
085601材料工程材料学
材料物理与化学
材料加工工程

注:根据学校最新政策,学硕与专硕均可申请硕博连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