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2016年考研管综大纲--逻辑高频考点精讲之数字陷阱

时间:2016-05-30 19:13:1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2016年考研管综大纲--逻辑高频考点精讲之数字陷阱

  在历年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测试中,逻辑推理部分总会出现3道左右的关于数字的题目,虽然总体分值不多,但它却是拉开分数档次的关键之一,因为它有一个响亮的名称-数字陷阱。

  之所以称为数字陷阱,是因为众多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中,只是将它看成了数字,而忽略了一个数字当中可能蕴含的多个因素的变化情况,同时又由于我们日常思维中,很少有去“较真儿”,很少深入的思考,这样命题人就抓住这一点,进行针对的设置考点。

  在管理类联考中,数字陷阱主要包括百分数、平均数、至多至少、相对数与绝对数等问题。下面跨考教育逻辑与写作教研室王晓东老师就两道近年的真题,来看初步看一下数字问题是如何在逻辑中考查的。

  2015年1月管理类联考-35题

  35.某市推出一项月度社会公益活动,市民报名踊跃。由于活动规模有限,主办方决定通过摇号抽签的方式选择参与者,第一个月中签率为1:20;随后连创新低,到下半年的10月份已达1:70。大多数市民屡摇不中,但从今年7月至10月,“李祥”这个名字连续4个月中签,不少市民就此认为,有人在抽签过程中作弊,并对主办方提出质疑。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解上述市民的质疑?

  (A) 摇号抽签全过程是在有关部门监督下进行的。

  (B) 在报名的市民中,名叫“李祥”的近300人。

  (C) 已经中签的申请者中,叫“张磊”的有7人。

  (D) 曾有一段时间,家长给孩子取名不回避重名。

  (E) 在摇号系统中,每一位申请人都被随机赋予一个不重复的编码。

  【分析】从题干来看,命题人给出一组矛盾现象:中签的概率在逐步降低,但“李祥”这个名字却连续4个月出现,这本身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所以人们才会质疑抽签过程的可能存在作弊。本题让我们去削弱市民的质疑,即让我们向市民解释为什么不存在作弊,即看似矛盾的现象其实是不矛盾。

  我们注意到,中签率是针对一个人来说,他中签的可能性是多大。同时,我们还注意,“李祥”只是一个名字,但未必是一个人。B选项指出,“李祥”这个名字在系统里有300人。这样,这个名字比某个人中签的概率就高近300倍。由此来看,原题中的矛盾就不再是矛盾了。

  2014年1月管理类联考-31题

  31.人们普遍认为适量的体育运动能够有效降低中风的发生率,但科学家还注意到有些化学物质也有降低中风风险的作用。番茄红素是一种让番茄、辣椒、西瓜和番木瓜等果蔬呈现红色的化学物质。研究人员选取一千余名年龄在46至55岁之间的人,进行了长达12年的追踪调查,发现其中番茄红素水平最高的四分之一的人中有11人中风,番茄红素水平最低的四分之一的人中有25人中风。他们由此得出结论:番茄红素能降低中风发生率。

  以下哪一项如果为真,最能对上述研究结论提出质疑?

  A. 被研究的另一半人中有50人中风。

  B. 番茄红素水平较低的中风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病情较轻。

  C.如果调查56至65岁之间的人,情况也许不同。

  D.番茄红素水平高的人约有四分之一喜爱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

  E.吸烟、高血压和糖尿病等会诱发中风。

  【分析】题干中涉及了数字问题:调查对象1000人;番茄红素水平最高的四分之一的人,即250人中,有11人中风,即中风的概率为4.4%;番茄红素水平最低的四分之一的人,即250人中,有25人中风,即中风的概率为10%。二者比较,得出番茄红素能降低中风发生率。

  选项A指出,被研究的另一半人,即除去题干中的两类人而剩余的500人中,有50人中风,即这部分人中风的概率为10%。将其与最低的四分之一的人去比较,可得出与题干相反的结论。进而对原论证进行了强烈的削弱。

  选项D是强干扰项,很容易被误选。其实只要考生对数字足够敏感,就可以辨清D选项的问题。即使喜爱进行适量的体育运动都没有中风,即中风的都集中在不喜爱运动的人群中,那么最高的那250人,应该有250*0.75=188人,其中中风者11人,可得中风的概率为5.9%,仍小于10%。可见,D选项不足质疑原论证。

  至此,我相信读者应该对数字问题有所了解了,那么我建议在未来的复习过程中,要针对数字问题进行专项训练,以期快速突破。毕竟,当陷井被识别后,那就不是再陷井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