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长沙理工大学2023考研复试考试内容及要求:F0601热力设备及系统

时间:2023-03-06 09:42: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试要求

掌握热力发电厂中热能转换为机械能的理论原理、主要设备的组成、作用、结构特点及工作原理。包括朗肯循环及设备(含回热与再热原理及设备、除氧器);锅炉设备(包括本体及燃烧制粉系统与设备);汽轮机设备(包括定子、转子、汽封、凝汽器);锅炉与汽机运行中的主要问题(包括汽温调节、稳燃、结渣与积灰、低温腐蚀、水循环故障、热偏差、轴向推力、凝汽器的最佳真空等)。具备进行热力循环效率、电厂效率、锅炉效率、汽轮机效率与变工况特性分析等基本计算能力。

二、考试内容

1.朗肯循环

朗肯循环的过程,及对应的设备与装置,提高朗肯循环热效率的方法,朗肯循环的T-s图。再热循环的设备与T-s图。回热循环的设备与T-s图。

2.电厂常用的换热器

电厂常用换热器种类与工作原理,高压加热器,低压加热器,除氧器,凝汽器,冷油器,空气预热器,过热器,再热器,省煤器作用与工作原理。

3.煤的组成与特性及表示方法

煤的工业分析成分,煤的元素分析成分,煤的低位发热量,标准煤,煤的成分基准,煤的可磨性系数。

4.制粉系统

直吹式制粉系统的组成与特性,中间储仓式制粉系统的组成与特性,制粉系统安全与经济运行。

5.煤粉燃烧过程与原理

锅炉设备中煤粉燃烧过程的组织,不同煤种所用燃烧器的特点,燃烧器与炉膛的配合方式及要求,稳燃型煤粉燃烧器的原理,煤粉锅炉低NOx燃烧原理。

6.锅炉组成与工作原理

煤粉锅炉本体组成,直流锅炉水冷壁结构与组成,汽包锅炉水冷壁结构与组成。煤粉锅炉工作流程。

7.结渣与积灰

结渣、积灰的原因,影响因素,对直流锅炉、汽包锅炉的运行的影响。

8.低温腐蚀

低温腐蚀的原因,影响因素,防止措施,对锅炉运行的影响。

9.锅炉热平衡

锅炉热平衡的意义,锅炉各项热损失及影响因素,锅炉输入热量,锅炉效率与燃料量的计算。

10.锅炉汽温与调节措施

直流锅炉、汽包锅炉影响过热汽温的因素,影响再热汽温的因素,调节过热汽温的方法,调节再热汽温方法。

11.水循环原理

自然循环水冷壁超温原因,强制流动锅炉多值性水动力特性危害、原因及减轻与防止措施。

12.热偏差

过热器热偏差原因与危害,减轻与防止措施。

13.蒸汽净化

大型锅炉中蒸汽物理携带,选择性携带(溶盐),影响因素及减轻措施。

14.汽轮机本体的组成与工作原理

汽轮机的调节级,压力级,转子部分组成,定子部分的组成。叶轮的组成。汽缸的支撑方式。汽轮机级的工作原理,汽轮机工作流程。

15.轴向推力

运行中叶轮的受力种类及影响因素,运行中轴向推力的平衡,汽轮机叶轮上平衡孔的作用,汽轮机的滑销系统组成与作用。

16.汽轮机的汽封

汽轮机的汽封的结构与作用,密封原理。

17.汽轮机的效率

汽轮机各项内部损失及影响因素,汽轮机各项外部损失及影响因素,级效率。

18.汽轮机变工况

汽轮机变工况运行特性,弗留格尔公式。

19.除氧器 热力除氧原理,影响除氧效果的因素及改善措施。

20.凝汽器真空 运行中影响凝汽器真空的因素,凝汽器的最佳真空。

三、题型

试卷满分为100分,其中:填空选择题(30分),简答题(40分),分析论述题(20分),计算题(10分)。

四、参考教材

1.《发电厂热力设备及系统》.谢诞梅,刘勇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8。

原标题:2023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21/10052.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