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长沙理工大学2023考研复试考试内容及要求:F0602新能源发电技术

时间:2023-03-06 09:42:51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试要求

主要考察考生是否掌握了新能源发电技术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包括风能统计特性、叶片的空气动力特性等基本概念。是否掌握了异步发电机结构、工作原理、并网方式。掌握同步发电机结构、工作原理、并网条件和方式。是否掌握风力机的动力学模型。是否掌握主轴及主轴承、齿轮箱、联轴器的组成及作用。掌握变桨距系统和偏航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是否具备运用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分析解决新能源技术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内容

1、掌握风的形成3种形式大气环流、季节环流和局部环流定义和特点。掌握自动测风系统组成,了解风速计的种类。掌握风廓线,风频特性,风速频率的统计特性,风功率及风功率密度。掌握可利用区的划分,风力发电机组的工作原理以及构成,了解三种典型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和特点。

2、掌握风力机的动力学模型。掌握风力机的结构,理解叶片的空气动力特性。

3、了解发电系统的构成。理解4种变流器变换电路。掌握异步发电机结构、工作原理、并网方式、并网运行时的功率输出及无功功率补偿、变速恒频技术。掌握同步发电机结构、工作原理、并网条件和方式、转矩-转速特性、功率调节和补偿、变速恒频技术。掌握双馈异步发电机发电系统结构、工作原理、双馈异步发电机运行时的功率分析、变速恒频风力发电系统、背靠背恒压源PWM调制电路。理解永磁同步发电机发电系统结构、发电系统和变流方案。

4、掌握主轴及主轴承、齿轮箱、联轴器的组成及作用。理解机械制动、空气动力制动。

5、掌握变液压变桨距系统、电动变桨距系统、电-液变桨距系统。掌握偏航系统的功能、偏航系统的组成和工作原理、执行机构。理解定桨距机组液压系统、变桨距机组液压系统。理解润滑与温度控制。

6、理解控制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安全保护。掌握信号测量,理解人机界面。

7、掌握常规运行过程,理解定桨距-双速发电机机组工作原理。理解变桨距-优化转差机组变速恒频机组工作原理。

8、了解机舱壳体、塔架、基础、接地与避雷。

三、题型

试卷满分为100分,其中:基本概念题和名词解释:30%;计算题:20%;问答(分析)题:50%。

四、参考教材

《风力发电机组原理与应用[M]》.姚兴佳等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10

原标题:2023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21/10052.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