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长沙理工大学2023考研复试考试内容及要求:F0604发电技术及设备

时间:2023-03-06 09:43: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试要求

对热力发电、水力发电、风力发电技术的基础理论知识、典型生产设备及系统的组成、作用、特点及应用技术等全面掌握,对专业教材中有一定深度且在本科学习期间不作要求的原理、机理、应用等有一定的理解和掌握。

考试的主要范围包括:

(1)热工基础知识

(2)锅炉设备及系统

(3)汽轮机设备及系统

(4)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及系统

二、考试内容

(1)热工基础知识

掌握热能转换的基本概念及热力学第一、第二定律。

熟悉常见的动力装置及其循环(如蒸汽动力循环、燃气动力循环等)的概念、组成、特点及主要应用领域;熟悉蒸汽热力性质图表及其应用方法等。

熟悉热量传递(热传导、对流换热、辐射换热)的基本规律;掌握能源及动力装置中的主要传热过程及换热器的类型和特点;了解能源与动力装置中强化或消弱传热过程的主要原理及实现途径等。

(2)锅炉设备及系统

掌握电厂锅炉与燃料的基本概念(如锅炉机组的工作过程和类型;锅炉的整体布置;锅炉燃料;炉内燃烧过程等)。

熟悉并掌握电站煤粉锅炉主要设备的组成、作用、特点、工作原理及应用等,主要包括:煤粉锅炉燃烧设备、锅炉主要受热面及汽水系统和流程、水冷壁、过热器及再热器、省煤器与空气预热器等。

熟悉并掌握锅炉辅助设备及系统的组成、工作原理、特性及应用,主要包括:锅炉烟气、空气系统及设备;锅炉制粉设备及系统;锅炉除灰、除渣系统;锅炉燃料油系统及设备;锅炉脱硫设备及系统;锅炉脱硝设备及系统等。

(3)汽轮机设备及系统

熟悉并掌握汽轮机基本工作原理及结构,主要包括:汽轮机和“级”的基本概念;蒸汽在级内的流动和能量转换规律;级的轮周效率和最佳速度比;级内的主要损失和级内效率;多级汽轮机的结构及特点;多级汽轮机的轴向推力及其平衡;轴封及其系统;级与级组的变工况;汽轮机的配汽方式和调节级的变工况;工况变动时各级比焓降、反动度的变化;轴向推力的变化;凝汽式汽轮机的工况图等。

熟悉汽轮机主要零部件结构及振动知识,主要包括:叶片振动与调频方式;汽轮机转子与振动;汽轮机转子振动监测与故障诊断技术等。

熟悉汽轮机主要辅助设备的作用、工作原理、特点及应用等知识,主要包括:汽轮机的凝汽设备;回热加热设备及除氧设备;熟悉汽轮机运行相关知识,主要包括:蒸汽初、终参数变化对汽轮机运行的影响;汽轮机的热膨胀、热变形和热应力;汽轮机的起动和停机过程及特点等。

(4)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及系统

熟悉风与风力资源概况,熟悉并掌握风力机的工作原理、风能利用中的主要特征系数、风力机的分类及其特点、风力发电机组的系统组成和各部分功能以及风力发电不同运行方式的构成和特点。

熟悉水电资源概况和水力发电生产过程,熟悉并掌握水轮机的工作参数、类型和结构、型号及其表达、水轮机出力和效率的计算、最优工况与非最优工况等。

三、题型

试卷满分为100分,其中::基本概念题占40%,计算题占12%;问答(分析)题占48%。

四、参考教材

1.《动力工程概论》.付忠广主编.北京中国电力出版社,2007年9月,第一版。

2.《发电厂热力系统及设备》.严俊杰主编.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3年9月,第一版。

3.《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尹忠东,朱永强主编.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10年5月第一版。

原标题:2023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21/10052.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