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长沙理工大学2023考研复试考试内容及要求:F0506控制工程基础

时间:2023-03-06 09:46: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考试要求

主要考察考生是否掌握了计算机控制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以及是否具备运用这些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设计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基本能力。

二、考试内容

考试内容主要涉及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两门课程。

1、了解计算机系统的组成,掌握计算机中数的表示与编码。

2、了解8086微处理器及体系结构。

3、掌握8086指令系统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

4、了解半导体存储器,掌握存储器的管理及存储系统设计。

5、掌握输入/输出接口及中断技术,熟悉可编程中断控制器8259A、并行接口8255A、串行接口8251A、定时/计数器8253及其应用。

6、掌握模/数及数/模转换技术,熟悉模/数转换器和数/模转换器。

7、掌握计算机控制的基本概念,熟悉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组成,了解计算机控制系统的分类。

9、掌握计算机控制系统I/O通道的设计方法,熟悉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硬件抗干扰技术。

10、掌握数字PID控制器、最少拍控制器的设计方法,掌握纯滞后系统的数字控制方法,了解串级控制、前馈-反馈控制、解耦控制。

11、熟悉计算机控制系统的测量数据预处理技术,了解数字控制器的工程实现,熟悉计算机控制系统的软件抗干扰技术。

12、了解计算机控制系统设计的基本原则和步骤,了解计算机控制系统安装、调试与运行的基本方法。

三、题型

本课程主要包括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两部分,其中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占50%,计算机控制技术占50%。

有客观题(选择题、判断题)和主观题(填空题、问答题、分析计算题)。客观题占20%,主观题占80%,主观题以问答题和分析计算题为主。

四、参考教材

1、《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叶青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第2版。

2、《计算机控制技术》,于海生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第2版。

原标题:2023年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初试、复试、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考试大纲

文章来源:https://www.csust.edu.cn/yjsy/info/1121/10052.htm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