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2024研究生加试科目考试大纲:《泛函分析》

时间:2023-08-08 09:12: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泛函分析 考试大纲

(科目代码:781)

第一章 度量空间与线性赋范空间

考试要点:

度量空间的概念,例子;度量空间中的收敛性与连续性;稠密性;可分性;Cauchy列与度量空间的完备性;压缩映像原理及其应用;线性赋范空间的概念,例子;Banach空间的概念。

考试内容:

第一节 度量空间的概念与例子

距离及度量空间的定义;例子(欧氏空间...等)。

第二节 度量空间中的极限 稠密性 可分空间

领域的概念;收敛点列;有界集;具体空间中收敛性的意义;稠密性与可分空间的概念;不可分空间的例子。

第三节 连续映射

映射连续性的各种定义及其等价性。

第四节 Cauchy点列与完备度量空间

度量空间中Cauchy点列的概念;完备度量空间的定义;完备度量空间与不完备度量空间的各类例子;度量空间闭子空间的完备性。

第五节 度量空间的完备化

等距同构;度量空间的完备化定理;

第六节 压缩映像原理及其应用

压缩映像的定义;压缩映像原理;在隐函数定理及常微分方程中的应用。

第七节 线性空间

本节内容为线性空间的基本概念。因学生已在高等代数课程中学过有限维空间的有关内容,故只需简要回顾并强调无限维线性空间的特征即可。

第八节 线性赋范空间和Banach空间

范数,线性赋范空间和Banach空间的概念;依范数收敛...空间;有限维赋范空间的拓扑同构性。

考核要求:

掌握度量空间,线性赋范空间和Banach空间的概念和性质;掌握映射连续性,度量空间的完备性等概念;熟悉...空间;透彻理解压缩映像原理及其简单应用。能独立解答基本的习题。

第二章 线性有界算子和线性连续泛函

考试要点:

线性有界算子,线性连续泛函,线性算子空间,共轭空间。

考试内容:

第一节 线性有界算子与线性连续泛函

线性有界算子与线性连续泛函的概念,例子,有界与连续的等价性,线性有界算子零空间的性质,算子范数。

第二节 线性算子空间和共轭空间

线性算子空间的结构及其完备性,共轭空间,保距算子,同构映照,同构,一些具体空间的共轭空间。

考核要求:

掌握线性有界算子,线性连续泛函,有界性,连续性,算子范数,共轭空间,保距算子,同构映照,同构等基本概念;掌握有界与连续的等价性定理,基本定理;能够计算简单的算子范数和一些具体空间的共轭空间。能独立解答基本的习题。

第三章 内积空间和Hilbert空间

考试要点:

内积空间,投影定理,Hilbert空间,就范直交系,Hilbert空间上线性连续泛函的表示。

考试内容:

第一节 内积空间的基本概念

内积空间与Hilbert空间的定义,平行四边形公式,内积空间的判定。

第二节 投影定理

点到集合的距离,凸集,极小化向量定理,集合的正交,Hilbert空间的正交分解,投影算子及其性质。

第三节 Hilbert空间中的就范直交系

就范直交系,Fourier系数集,Bessel不等式,Parseval恒等式,完全就范直交系的定义与判定, Fourier展式,Gram-Schmidt正交化过程,Hilbert空间的同构。

第四节 Hilbert空间上的线性连续泛函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