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24研究生考试大纲:《数字教育综合》

时间:2023-08-09 09:06:0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数字教育综合》科目大纲

(科目代码:653)

一、考核要求

1.要求考生掌握教育技术学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2.要求考生掌握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基本技能,如学习环境设计、教学设计等各项技能等。

3.要求考生了解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前沿动态。

4.要求考生掌握C程序设计基本方法。

二、考核评价目标

1.准确识记教育技术学的基础知识。

2.正确理解教育技术学的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

3.能够运用教育技术学的基本理论分析教育技术学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4.能够运用C语言进行程序设计。

三、考核内容

第一部分

第一章 教育技术概论

第一节 技术与教育技术

技术的起源、本质、构成要素及技术与人发展的关系;教育技术的起源、教育技术的功能与作用等。

第二节 国内外教育技术发展

国内外教育技术发展的阶段、教育技术理论与实践的范畴等。

第三节 信息化教育

信息化教育的定义与特征、信息化教育相关概念、信息化教育的功能与作用。

第二章 教育技术学理论基础

第一节 学习理论

学习的概念、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知主义学习理论、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联通主义理论等。

第二节 教学理论

教学的概念、学习与教学的关系、结构-发现教学理论、教学最优化理论、发展教学理论、多元智能教学理论等。

第三节 传播理论

几种教育传播模式(香农-韦弗模式、双向传播模式、贝罗模式等)、教育传播系统的组成、教育传播理论的启示或应用等。

第三章 信息化学习环境与资源

第一节 教学媒体

教学媒体的发展、信息化教学媒体的特征、教学媒体选择与编制的原理、戴尔的“经验之塔”理论等。

第二节 信息化学习环境

信息化学习环境的概念、分类。几种典型的信息化教学环境(多媒体教室、语音实验室、微格教室、计算机网络教室、录播教室、数字化探究实验室,智慧教室等)系统构成及功能。

教学软件工具的分类、网络教学平台,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等。

第三节 数字化学习资源

数字教育资源的概念及分类、典型的数字化学习资源(教学素材、教学课件、教学工具、教学案例、微课、数字教材、网络课程、数字图书、虚拟仿真系统、学习网站、教育游戏)、开放教育资源等。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