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大纲

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2024研究生考试大纲:《现代教育技术基础》

时间:2023-08-14 09:44:2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现代教育技术基础》科目大纲

(科目代码:842)

一、考核要求

1.要求考生系统掌握信息化教学设计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等。

2.要求考生了解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理念。

3.要求考生系统了解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育人目标、教学理念和评价方式。

4.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常用的教育研究方法。

5.要求考生了解现代教育技术发展的学科前沿动态。

二、考核评价目标

1.理解教学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

2.能够运用教学系统设计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

3.了解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的内容及编制理念。

4.理解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大概念、学科核心素养的概念内容。

5.了解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目标、课程结构、教学理念和评价方式等。

6.了解教育研究的基本流程和设计要素。

7.了解常用研究方法的特点、适用范围、数据采集与分析方法等。

三、考核内容

一、信息化教学设计

1.教学系统设计概论:教学系统设计的含义、特点、意义;教学系统设计的学科性质和应用范围;教学系统设计的理论基础;教学系统设计理论;教学系统设计的过程模式;“学教并重”的教学系统设计等。

2.教学目标分析。教学目标的含义、功能、分类理论;教学目标的分析与阐明;教学目标编写实践等。

3.学习者特征分析:学习者起点能力分析;学习者的学习动机和学习风格分析;网络环境下的学习者特征分析;学习者特征分析实践等。

4.教学模式与策略的选择和设计:教学模式、教学策略及教学方法的含义、辨析与分类;典型的“以教为主”的教学模式和策略;典型的“以学为主”的教学模式和策略;典型的协作学习策略;典型的信息化教学模式;教学活动设计;教学模式与策略选择和设计的实践等。

5.学习环境设计:学习环境的涵义;教学媒体的选择与设计;学习资源和工具的选择、设计与开发;人际交互学习环境设计;学习环境设计的实践等。

6.教学系统设计结果的评价:教学评价含义、教学系统设计结果评价的内容;教学效果的评价;教学系统设计方案和多媒体教学资源的评价;教学系统设计结果的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教学系统设计评价的实践等。

7.教学系统设计应用分析: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分析;网络课程设计分析;课堂教学设计分析等。

8.教学系统设计发展的新动向:教学系统设计理论的新发展;教学系统设计应用研究的新趋势等。

二、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

1.核心素养与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

2.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发展历程,2017版(2020年修订)课标的理念及内容。

3.面向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核心素养的课程设计。

三、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

1.2017版(2020年修订)课标中高中信息技术课程的结构及其目标、意义。

2.高中信息技术学科学业质量与学业评价。

3.高中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理念与实施方式。

四、教育研究概述

1.教育研究的基本流程;教育研究的类型及特征;教育研究的任务。

2.教育研究设计的要素;研究课题的选择、研究变量的确定、研究假设的建立、研究方案的撰写。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