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英语

「救命稻草」阅读解题方法及思维导图!作文写作句子总结!

时间:2020-09-01 13:51: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英语主要题型问法及解法

  01词义猜测题

  考察目的:词汇量

  问法:在第几段第几行的某个单词\短语\句子最可能是什么意思?可能指什么?

  解法:1.借助上下文逻辑关系(因果、转折、递进、举例说明等)相反逻辑关系关键词:but、yet、however、instead of、inspite of、although、though、in fact、now、unfortunately

  相同逻辑关系:若无相反词,则为相同关系。2.词义重述找答案:同义词、近义词、反义词、上下义等;3.如果要猜测的是一个简单词,排除其常见含义及字面意思;4.概括与所考词相关的内容。

  02事实细节题

  考察目的:长难句分析

  问法:what\how\why\because of\in that +具体信息

  解法:

  1.定位好的句子是解题最为重要的依据,有时需要结合上下句;2.观其大略,不求甚解:把握大方向,提高解题效率;3.绝对化用词一般不选:only、must、exclusively、never、all、最高级;4.同义改写的考察目的:词汇量。

  03例证题

  考察目的:段落理解

  问法:作者提到什么的例子是为了做什么?什么的例子是为了说明什么?

  题干标志词:example、case、illustrate、demonstrate、to show…、to…等

  解法:1.例子本身不重要,重要的是例子所支持的观点,观点80%向前找,20%向后找;2.干扰选项特征:就事论事,谈例子本身;违背事例内容;符合读者自身具有的背景知识,但在原文找不到支持;3.近年真题命题趋势:若掌握例子内容,做题会更加精准。

  04推理判断题

  考察目的:逻辑关系

  问法:从第几段或前几段中我们可以得出什么结论?第几句暗示着什么?

  题干关键词:infer、imply、suggest、learn from、conclude等;

  解法:1.尽管没有直接提到,但需要从文中找最接近的同义改写;2.细节服从主旨;3.转折处常设置推理;4.语法现象常设置推理;5.语气相对缓和:may;6.干扰选项设置:扩大讨论范围、偷换讨论对象、改变或强加逻辑关系。

  05中心思想

  考察目的:观点总结

  问法:这篇文章主要讲了什么?这篇文章旨在表达什么样的思想?

  题干关键词:mainly about、discuss、the purpose、idea等;

  解法:1.串线法:将各段首末句串联成一个整体,注意转折处;2.中心句法:独句段(一段话只由一个句子构成);3.中心词:原文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词;4.干扰选项设置:观点片面,范围缩小。如何排除:回头作文:把纠结的题目自己设想一下行文思路,看与原文行文思路是否符合。

  06词义猜测题

  考察目的:主旨概括

  问法:这篇文章最好的标题是什么?以下哪项可以作为文章的标题?

  题干关键词:the best title

  解法:1.正确选项必须包含主题关键词或其替换词,所以需要注意关键词复现;2.同时需注意选项涵盖范围的大小,太小可能流于细节,太大可能超出文章所谈论的范围;3.作者字里行间流露的感情色彩也课作为解题的辅助依据。

  07人物观点态度题

  考察目的:态度把握

  问法:文章中的某个人或作者对某一问题或现象所持的态度是什么样的?

  题干关键词:attitude、consider、deem、regard等;

  解法:

  1.注意词汇褒贬色彩

  正面:positive、optimistic、approval、supportive等;

  负面:negative、pessimistic、disapproval、critical、doubtful、suspicious、skeptical、questionable等;

  中立:neutral、objective、impartial、disinterested等;

  干扰:uninterested、indifferent、impassive、unconcerned、confused、puzzled、biased、prejudiced、contemptuous、subjective等。

  2.注意行文结构

  专家积极评价、人们对现象乐观态度、证明现象有益的事例则态度正面(乐观,积极),反之则态度消极,悲观);若又有正面观点,又有反面观点,则态度客观;

  3.留意论证方法

  若文章引用数据、正反双方观点、专家客观评价则表明作者态度客观;

  4.当作者态度未明确给出时,关注

  感情色彩强烈词;文章首末段,特别是末段;转折处;情态动词后内容:should, would, must;不同人物(讨论对象)之间关系,看作者站在哪一方。

  二、总的解题方法与技巧

  01先题后文

  即先看题目,后看文章,看题目只需看题干信息,不看选项,因为四个选项中有三个错误选项会干扰你的选择,不要对自己那么自信。

  定位信息:留意题干中的时间、数字、人名、地名、专有名词;名词、动词、形容词的正负色彩(尤其体现作者态度)及其改写:词性变化(名→动)、同义替换、指代关系、语态变化(主→被)

  串联题干:可以用来预测文章内容和推测题目答案,因为反复出现的具体概念一定是重要、核心或中心;

  02顺序一致

  即出题顺序与行文顺序一致,做法:先标段落序号,后看题干,再定位段落,然后去段落中找答案。

  03定位范围

  即给正确答案定位,去文中找定位句,定位句的上下句,定位段;文章中心和作者态度密切相关,即对核心话题所持的立场。

  04干扰选项常见特征

  1.偷换概念或对象(答非所问);

  2.对字面意思的肤浅理解;

  3.绝对化用词;

  4.非最佳答案。

  05正确答案常见特征

  1.抽象概括;

  2.往往是题干关键词的同义改写;

  3.符合中心思想的最佳答案。

  06文章话题引出套路

  1.开门见山型:开篇直奔主题,一句话点明主旨或作者观点态度;

  2.类比型:开篇用有共性的两类事物来进行类别,然后引出作者着重想要探讨的一类事物;

  3.由个体推一般型:由某一个具体的人或事例推出某一类人或事物,从而来引出作者想要讨论的宏观现象;

  4.反面观点:but\however\now,对比型:情况对比和今昔对比。

  三、十大解题原则

  1.细节服从主旨,一定要特别注重细节处;

  2.先题干后文章,提高解题效率;

  3.时间相反,一切相反。今昔对比转折处是高频命题点;

  4.阅读逻辑精确到词,读文章不能只读大概;

  5.阅读的答案不是选出来的,而是比较出来的,选出的往往是最佳答案,而非标准答案;

  6.正确选项拒绝推理,过度推理反而容易选错;

  7.转折之后的内容是重点,阅读过程中注意转折词;

  8.小词有大智慧,往往容易忽视的小词喜欢出词义猜测题或熟词僻义题;

  9.反复强调的是重点,重点是考点;

  10.干扰选项的典型特征是信息的拼凑,格外警惕信息的东拼西凑,你以为那个就是正确答案了,其实并不是,不要看到和题干有一个关键词一样就立马选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