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收拾行囊,再出发!

时间:2019-05-05 16:16:2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失利并不能决定你人生的去向。条条大路通罗马,考研不是提升自己的唯一方法,只是捷径。我们需要的是,总结自己这次失败的教训,再为梦想战斗一次,或者是找一份工作,在社会中打磨自己。

  无所谓失去,只是经过而已;亦无所谓失败,而只是经验而已。用一颗浏览的心,去看待人生,一切的得与失,隐与显,都是风景与风情。

  一、分析失败原因

  1.动力不足。这里指的就是动机问题。无论是宏大的理由,还是狭隘的理由,足够支撑你走完艰难的一年考研历程的动机才是正确的动机。每年的9月和11月中下旬是动力不足孩子放弃考研的“高峰期”。

  2.情感困扰。考研虽然不需要清心寡欲,两个人相互扶持共同进步会更加幸福。但是,找到有同样目标的执手之人并不容易,如果一人在备考,一人不考研,并且两者对考研的认识达不成共识的话,很多细小的矛盾都将影响备考者的心情和情绪,使得学习效率降低。

  3.犹豫不决。对于自己究竟考什么专业和学校思考的时间过久,尤其是已经开始复习了一段时间之后临时更换专业,这是考研非常忌讳的事情。在决定考研之前,一定要咨询和思考清楚,只要选择了专业和学校就不要轻言更换。

  4.信心不足。有的学生认为自己是“三本”学校的学生,或是跨专业的学生,或是班级成绩较差的学生,因此,秉承着“试试看”的态度参加考研,这样的心态无法使你发挥你的潜力,因此,学习效果较差。

  5.自负心重。很多成绩优秀的学生、不跨专业不跨学校的学生会因为自己的“优势”而沾沾自喜,复习的过程中对于原本“优势”的学科未进行系统而深入的学习,对于他人的建议不予理睬,这种所谓的“自信”实为“自负”,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

  6.专心不够。同样是每天坐在图书馆中,学习效率极低,自己的眼睛虽然看着书,但是大脑没有跟着眼睛进行思考,每天都思考着一定要努力学习,但是,实际上每次看书的时候都会精力分散。

  7.恒心不足。“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是考研最忌讳的事情。心情好的时候就会全力以赴一天学习18个小时,心情不好的时候,收拾一下书本散心、网聊等等。这种不能将考研看成是工作的态度,考研很难成功。

  8.疲劳战术。个别学生自我压力非常大,自备考之日开始,每天早上5点起床,晚上很少在同一天进入睡眠状态,每天总的休息时间只有4个小时左右,如果偶尔身体不适休息了一天,自己会愧疚的咒骂自己,这种心理状态在考场上很难发挥出自己原有的能力,另外,这种学习方式也很难坚持到最后,毕竟“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9.辅导班选择错误。选择辅导班似乎成为了如今每一位考生的“必点之餐”,尤其是面对声势浩大,感染力极强的各种“宣讲会”,学生们会自觉不自觉的将口袋中的钱送于辅导机构。选择适合自己的辅导班,这是考研成功的保证。要知道,术业有专攻,任何一个辅导机构都只会在自己的领域内是精深的,隔行如隔山,非专业勿选。

  10.信息不畅通。这是考研成败的关键。即使你非常努力的学习了一年,但是信息不够畅通,对于所学专业的信息不够了解,对于所报学校的招生情况不够清楚,例如该专业或该学校招收10个人,而实际的保研人数达到了8个,那么你的录取几率就在原有的基础上降低了80%。

  二、再出发,不达目的不放弃!

  注意:选择二战的小伙伴记得要前往个人中心修改考研年份为2020考研,以便及时获取关于最新招生信息的通知。

  ►关于二战的小建议

  (一)目标规划

  1.重新审视、定位自己的目标院校专业,制定合理的目标。

  2.针对二战进行仔细规划,参照首战,不会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制定一个完整的复习规划。二战的同学一定要总结经验,反思自己失败的原因,是因为复习不充分,还是因为心态不好、考场发挥失误等,甚至可能是复试的时候表现不佳。只有知道自己在哪里跌倒,才能有机会改正。

  (二)知识学习

  1.决定二战,就是一种勇气,在后期的备考过程中,需要好的心理素质来支持。

  2.二战,需要好的应试心理,需要把自己的备考状态和应试状态提上去。

  3.专注。强调专注复习,就是希望大家把心思都用到复习本身上,除此之外的事情就不要去多想。尤其是很多同学越到后期越感觉压力很大,便开始担心自己考不上,第一次考不上还没有负担,第二次再考不上就会非常有压力。

  (三)备考心态

  1.经历过首战的二战考研党对于知识已经有基础,再次的学习需要保持心态,重新开始。

  2.从基础、强化、提分到冲刺,不同阶段采取不同学习方法、完成不同学习任务,达到理想的学习目标。

  3.虽然是第二次考研,但你还是会遇到跟第一次同样的问题,比如厌学、烦躁、失落、挫败感等等。在复习的不同阶段,你也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而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调整自己。你要保持一颗平和的心态,一旦心态崩了,那么你这一年的复习又付诸东流了。

  (四)重新审视院校

  1.院校的选择是考研的第一步。选择二战的同学,要分析下自己失败的原因,是学校跟专业选择的有偏差还是自己复习方法不正确。人人都向往名校的研究生,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有机会考上。考研是选拔性的考试,有人成功就有人失败。所以,既然选择二战,就要根据自己的实力重新定位自己,是不是目标太高导致失败。看看报考的院校和专业的报录比的。不要一意孤行,毕竟时间宝贵,青春过去了就再也回不来了。

  2.如果科学地评估了自己的状态和实力之后发现自己是可以考上原来报考的学校的,那么就要端正好心态,踏实科学地学习。

  3.关于专业,出于谨慎的原则是不建议更换的,想想你当初选择这个专业的初衷,并且你还有之前一年的学习基础在。

  ►二战学习场所大讨论

  @one-lo

  我去年就是辞职考的研究生,我家这边开了24小时自助图书馆,每天自己去。

  @free银色沙漠

  回家学不太好,建议在校或者家附近的学校复习。二战还是很辛苦的,决定了就要拼尽全力了。

  @双子星雪米

  我考研先开始是在学校旁边租房子的,后来嫌租的房子环境不好,十月初搬回家复习,也考上了。个人觉得学习不那么在乎地方的,想学的到哪都能学,不想学的在哪都能玩得很嗨。

  @A3130704009

  我二战是去了一个离家近的寄宿学校,挺方便的。

  我想,这一段时光,无论我们如何彷徨、挣扎,如何开心、雀跃,总有一天都会幻化成陈年佳酿。在若干转日为夜、漫漫漂泊之后,我们累了,把它的盖子轻轻拧开,哪怕有一丝旋转,里面的香气便可能让你禁不住眼鼻发酸,泪盈于睫。但不管怎样,我都觉得这一段岁月里我们更饱满了。感谢那些鼓励我考研的人,感谢那些和我一起考研的人。

  结果是什么,已经不重要。(摘自:@mywalle)

 很多时候,决定一个人是否成功,完全取决于一个人的心态。在努力拼搏的过程中,也许就已经赢了。不论是直接就业,还是选择二战,人生还很慢长,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勇于探索和尝试追随内心的热爱,告别迷茫与焦虑。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祝愿大家都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