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专业课

2016考研教育学:从科目维度出发,高效备战

时间:2016-05-24 18:29:3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界一直流行这样一句话:英语拼了命求考过、政治努力全拿高分,专业课拼功底拉差距。因此,要想总分突出,专业课必须取得高分。但一门专业课往往包含若干科目,涉及多本参考教材,考生们在备考时往往处于混乱的节奏中。为了帮助大家暑期顺利备考,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教育学教研室从科目角度解析教育学的高效备考攻略。

  教育学考研涉及:教育学原理、中外教育史、教育心理学、教育研究方法(学硕专有),每个科目的具体复习方法,同学们可以借鉴下文。

  《教育学原理》

  相对于其他专业课相比,教育学原理部分的知识理论性较强,是教育学科的统领性课程,因此内容较多,知识点也比较零散。

  为了对这门课有整体性了解,建议大家首先对照最新的教育学考研大纲(每年大纲变动不大)通读考点所涉及的全部内容,对所考内容形成总体性认识。

  教育原理的各部分知识其实是有者内在联系的,对于跨专业的同学可能刚开始接触会觉得摸不到头脑,在2016考研教育类全科签约全程辅导课程中对这部分知识有充分的讲解,可以去看一看,相信最终书读百遍其义自见。

  第一章,教育学概述主要是识记的知识点,一些代表人物事件等。

  第二章,教育及其产生与发展,介绍了教育的结构功能,起源等问题,也决定了后几章的内容。

  第三、四章,着重讲了教育的社会功能和对人的发展的促进功能。

  第五六章,为了实现教育的上述功能又必须有教育目的及培养目标对教育活动进行规定,以及教育制度的保障。落实到具体大教育活动就要探讨课程和教学了,就是第七八章内容。这些都是为了促进学生智力上的发展,但品德发展被单独提出来就是第九章内容。所以这些活动都是发生在师生间的,最后第十章探讨的是师生关系,这就是教育原理各章内容之间的一种联系。

  《中外教育史》

  中外教育史也是在几个科目中占分值较重的一部分,主要是通过选择题、简答题和分析论述题来考察,其中教育制度和教育思想是重点,尤其是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几个大国的一些关键性或具有转折意义的法规法案、一些有首创思想或引起重大影响的思想家的教育观点。

  在复习的过程中,可以根据教育制度、教育思想、教育实践三条线来进行,并重视中外古今教育史的结合比较。整个备考过程要注意和现实的教育问题相结合,多思考其对现今教育的指导意义,尤其是一些教育大家的教育思想和正反评价,此外也可以构建框架知识图表来帮助记忆和复习。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知识在四种题型中均有考查,可见其所有知识点都是重点。

  在选择题中,考察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学习及其理论解释、知识的建构、学习策略及其教学三部分。

  主管题目中,常出现学习理论、学习动机及问题解决能力与创造性的培养等方面的考点(这与目前我国课堂教学中的现实情况有关),从情境式材料题中也可看出,命题老师想要更多考查学生对知识的实际运用能力。所以考生在应对教育心理学时该全面复习,着重理解。知识掌握要扎实、熟练,不能似是而非。

  《教育研究方法》

  在统考的课程中,教育科研方法偏重实践,重点在于各种研究方法的掌握。从2010年开始教育研究方法渗透在选择题当中,以后还有可能分布在辨析题当中,这就意味着复习时,要对大纲要求的知识点有个全面了解和掌握。

  另外,教育研究方法主要以情境式材料为主,偏重于对学生实践研究能力的考察,考察的重点几乎涵盖了教育研究方法的所有知识点,其中教育观察研究、教育实验研究、教育调查研究、教育研究的选题与设计、分析及教育研究报告的撰写等知识点最易以分析论述题的形式考察,有单独部分的考察也有对这几方面内容的综合考察。鉴于此,建议考生应该对教育研究的各种方法、类型、流程及其注意事项等方方面面做足准备,这也是作为准教育学研究生应该必备的素质。

  总之,教育学原理、教育研究方法和教育心理学中有很多是难以理解的知识点,特别是对于跨专业的考生,可能感觉学习很吃力。如果实在存在某些章节上的不通,可以参看一下考研教育学辅导课程,听老师讲解之后再独自攻关,这样会事半功倍。如果同学们在备考的过程中还有疑虑,可以随时到知识堂24小时答疑。最后,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研究中心祝愿大家备考顺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