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辞职考研,我就想看看研究生的世界什么样

时间:2019-08-28 10:22:5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的原因有很多,但有时候又很简单,可能有时候考研就是一个执念,只是想看看研究生的世界是什么样的?就是这个执念给了这位学姐坚持下来的勇气,这篇心路历程她会告诉你考研不只是你一个人,考研路上学会让自己不再孤单。

  回想当时考研的情况,觉得一切还在眼前。考研已经过去六个月了,本来想等通知书到家再来写这份考研分享的,也算是给我的考验历程画上圆满句号。但是一转眼5月已经过去,觉得我是时候应该写写自己的考研过程和方法,希望对像曾经迷茫的我一样的考研er们有些许帮助。

  先介绍下我的情况,本科计算机毕业后便成为一位码农,工作两年多之后决定考研的,也就是去年的6月份我成为考研大军中的一名。

  当时由于工作原因,不得不开始的那么晚,以至于整个考研过程中一直压力很大,总觉得开始的那么晚,一定只能成为炮灰,但当时的自己已经辞职,心想着即使是炮灰我也要走一遭,过程中无数次想要放弃,无数个劝自己放弃的理由,比如毕业这么多年没学习了,什么都忘了拿什么跟别人拼;再比如,为什么不早点准备,现在就剩那么点时间了,你怎么办等等。但是让我坚持下来的原因和勇气只有一个,我想要看看研究生的世界。

  亲爱的你们,没有谁的考研路上是一帆风顺的,只是可能有些人遇到的困难多些,有些人遇到的困难少些,你们要做的就是看向远方,知道并坚定的知道你们要什么,即使难过落泪还是要保证自己学习的时间,一直学习下去。但是如果累了,真的觉得很难的时候就必须让自己放松,比如睡觉,看综艺,跑步。要知道什么事情都是过犹不及,每个人需要放松的时长、放松的方式都是不一样的,不要因为自己没别人学的时间长,玩的比别人多就开始自责,要明白每做一件事,做了就做了,达到效果就好,玩就要开心的玩,学就要认真的学。玩好才能学好,学好才能玩好,我个人认为是相通的,但是不管是学习还是放松都要有个度这个度只有你们自己最了解。

  ►说说学习地点:

  我觉得学习氛围真的很重要,因为我是工作后再去考研,所以在学习地点的选择上我也是困难重重(哈哈哈哈哈心累),准备考研之前我去了好几个大学,结果好几个大学都是看的好严厉的,进出门都是要学生卡的,所以我只能在人家学校的门外远远望去,现在想想那个时候等在人家大学校门口等待然后观察的样子真的….当时知道自己进不去学习的心里的那种感觉真的讲不好。

  后来由于曾在某大学听过考研讲座,通过在网上找信息发现这个大学是可以进去学习的,当时很开心,于是就在那个大学附近租了房子。刚开始的时候不知道他们有具体的考研教室,就只是找了空教室来学习,通过在教室里面学习,听见有人说暑假的时候在另外一栋楼有专门的考研教室,然而我知道的时候已经太晚了,教室早已经是满满当当了。

  于是到了7月份开始我就在自己的出租屋里面学习了,7月-9月让我明白学习真的不能在家学,不是说自己不自觉什么的,而是效率极其不好,而且可能由于太久没学习,所有的东西都是从头来学,真的很多都不会又什么都想快点快点,导致心态不好,效率也是极差的,心情不好也基本靠睡觉来解决。我记得八月底的时候我觉得真的得给自己换个学习环境了,继续这样下去感觉所有的东西都是空。

  于是我又到那个考研楼去碰碰运气,结果一个暑假的磨砺教室里面的人真的少了一半,以前真的很满,现在小座位基本只坐了一个人,偶尔会出现两个人坐一排(一个教室最多也就一两个),中间的大座位也由三个人坐一排变成基本变成两个人一排。找遍了一楼的教室,终于在二楼在小座位找到一个空座位。

  也就是从这里开始我的心路变了,觉得自己不那么孤单,坐在教室里面都是和我一样的;发现教室里也会有学习学着就烦躁的(我开始明白不是我一个人学得累,不是我一个人会有学不下去的时候);看见大家都很认真也懂得让自己躁动的心慢慢停下来,可能没有那么快安抚自己的心,但是终归也是平静了。这里学习的学生每个人都是真的来学习的(不会有说话呀,打情骂俏的什么),我记得每天触动我最深的就是每天早上我来到教室的时候,你会看见教室对面的花坛那边全是在背书的,进到教室一楼你会听见到处都是嗡嗡的背书声,当你进到教室的时候又看见一群安静的脸旁,认真的思索着又爱又恨的高数题。

  我真的很感谢这所大学,真的为学生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氛围和学习环境,会专门开两层楼用于给考研学生们学习;早上会准时为学生们开门,四季不改;夏天真正热了会开空调,冬天冷了也会开空调,在学习环境上真的给了学生们很大的帮助;是我了解的这么多的大学里,对学生的学习支持是最大最充分的。

  说说作息时间:其实我是一直到8月底才摸索到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的,在那之前我也按照了网上大多数的学习时间去执行的,但是确实不太适合我。

  上午8:00-12:00

  中午12:00-2:30吃饭午睡(午睡不一定能睡得着,前期没准备政治的时候我是看看哔哩哔哩上面感兴趣的up主,后期就听听徐涛老师的考研课程)

  下午2:30-6:00学习

  下午6:00-7:00吃饭(食堂离教室有点距离,我每天吃饭都是走着去的,想着就当散散步放松了心情)

  晚上7:00-9:30学习

  晚上9:40-10:10跑步(由于我失眠过很长一段时间,本来是想要通过跑步来让自己的肌体劳累来改善睡眠的,后期觉得好像运动真的对我的信心和勇气方面也有改善。)

  10:10就骑车回住所啦,11点上床,我睡眠不好所以即使早早就上床了,每天也基本12:30之后才睡着,这也是为什么我早上起床也比较晚的原因,我个人的情况是夜晚一定要睡足7个小时,不然那一天都在晕的状态。

  ►说说失眠这件事:

  想起失眠那段时间我真的很痛苦,也曾一度令我崩溃。我的失眠时长为时大概2个月左右,那两个月几乎时彻夜未眠,想想那个时候,晚上关了灯,就一直干瞪着眼睛,看天花板,什么数羊啊,数水饺啊都干过,但是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一点睡意都没有,明明都很累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脑袋就是好清醒,我记得经常躺着躺着我就急得哭起来,脾气超级暴躁(哈哈哈哈哈)一边哭着,还一边想着,怎么办呀,到底怎么办呀,这样又影响明天的学习了,我到底该怎么办呀,谁能帮帮我…

  后来感觉自己快崩溃了,就是脾气变得超级急躁,学习又老是不会感觉自己快崩溃,一遇到不会的我当时的心情就是全世界最倒霉的就是我。后来我想想算了,不管了,我要回家,于是我便回家了,说起来也神奇,可能是真的保着放下一切让自己休息的心态,也有可能回到家就超级有安全感,回到家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不一会就睡着了,那天真的睡的好香,好香。在家里休息了几天,每天都睡得很好,于是又回到自己出租屋里,觉得自己应该继续学习了,回去的当天晚上我又失眠了,我安慰自己没事的没事的我只是认床(哈哈哈哈,没错我就是那个从小认床的小孩),然鹅果然不负我所望,接下来我继续失眠着。这期间我跟失眠做过很多抗争,下面我说些对我有用的,希望能帮助到向我一样失眠的小伙伴们.

  1.听喜马拉雅的《改善情绪的正念疗法》这个前期对我真的有用的,这个就是通过她的引导慢慢放松下自己心情,然后慢慢的我就睡着了,不过其实人家这个不是用来帮助睡眠的,好像是帮助别人改善焦虑跟抑郁的,我想我当时可能就是准备考研准备的太晚了加上我又是工作后辞职来考研的,潜意识里太焦虑了,所以才会失眠,结果越失眠越焦虑越焦虑越失眠导致了恶性循环。但是后来,可能是因为里面的内容听的太熟了,还是怎么滴,就完全不好用了,好像免疫了一样….

  2.多运动,我自己在思考我失眠这件事情,可能就是肌体不够劳累,因为每天都是坐在那边学习,大脑过于兴奋,肌体又没有劳累感。所以后来我就选择让自己多运动,我每天从教室去食堂吃饭,食堂吃完饭回来都是步行(我学习的地方离我吃的那个食堂距离比较远,很多人都是骑车的),我想通过步行既能让我放松心情又能让肌体多动一动。除了散步,另一个运动就是跑步了,每天晚上9:40左右我都会到操场上跑步,有的时候跑着跑着真的不想跑了,但是跑完步后那种流汗的感觉真的很舒服(在这之前,我最讨厌的运动就是跑步,哈哈哈哈哈,上大学的时候,为了减肥最多也就是快走,都没跑过步,不过以前我也是怕跑步会把腿变粗)

  3.喝酸枣仁粉,还有泡分心木喝。其实当时我本来是在小红书种草褪黑素,然鹅好多人说喝了会掉头发,我的发量一直就是我忧心的事情了,所以就没敢尝试。我也不记得是在小红书上看见人分享还是百度了,有人说酸枣仁跟分心木有用,刚开始觉得网上买的分心木不好还自己买了一大堆核桃,想着核桃还可以吃还补脑(考研时候的我就是这么天真,哈哈哈哈哈),后来实在太麻烦就直接从网上买的分心木了。不得不说这两样东西对我是真的有用的,我是白天泡分心木喝(之前我是白天一直泡茶叶喝的,我有喝茶的习惯,也许我睡眠不好跟喝茶也有关),晚上睡觉前泡一杯酸枣仁粉喝。

  4.睡觉前在哔哩哔哩上看宋家三兄弟,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感觉很治愈,所以每天看每天看,哈哈哈哈,幸亏这短视频够多。还看了mengmao这个美妆博主的视频,不知道为什么觉得她的声音会让人安静,好像在考前一个月吧每天睡前也是听徐涛老师的视频入睡。

  以上分享的解决失眠的方法仅是针对我个人觉得有用的,请大家酌情试用。

  ►说说给自己放假这件事:

  我基本是学5天休息2天,每个人情况不同,我个人是必须要休息才能够更好的学习,这两天我可能去逛逛街,出去吃吃东西,或者在床上躺着玩手机,有时候会两天追完一部电视剧。因为一个人每天学习难免会觉得孤单会觉得单调,所以我给自己两天的时间让自己去感受感受觉得自己还是真真正正感觉到生活,那样也感觉自己能更有生气一点,不想让自己觉得这个世界只有自己,主要也是因为我跟在校生不同,在校生每天都是跟同学一起,而我学习一个人,吃饭一个人,跑步一个人,回住所也是一个人,时间长了觉得自己好像就只有一个人。

  以上是我个人的考研路上的心路分享。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