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021考研人,19考研失败的我有话想对你们说

时间:2019-08-28 10:26: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大多数成功的经验不能复制,但是失败的经验却能让我们少走弯路,听一听老学长的血泪史。

  19失败者,写给2021的普通人,十一个月的努力,最后成功地失败了,写这篇帖子不是为了安慰自己,也不是失败后借口开脱,只是这一年走了不少弯路,有些话想对20或者21的普通考生,尤其是普通本科里的平凡人说。

  一、关于备考状态

  这场考试,绝大多数都是炮灰,现在一战二战的比例,已经接近1比1了,你的对手,有将近一半都是第二年考,所以从一开始,就需要有一种紧迫感。

  二、关于择校

  选择院校的时候一定要想好,如果你一定要头铁好学校,就不要幻想自己一定比其他人更努力,默默学就是了,另外做好失败的心理准备,考研没有到要死要活的地步,但也没你想的那么简单。

  三、关于复习

  重中之重,尽早准备,战线太长容易累,战线不长你会凉。数学和专业课,不是光看真题就万事无忧了,确实,每年都有一些人,只复习真题考的很好。

  但是,每年都有中五百万的。同理,不要光埋头刷题,一定要整理知识点考点,对整个大纲每章知识点,都要有个清晰的认识,这个不是光靠刷题就能做到的。我今年数学就是凉在这上面。普通人而言,平时一百三一百四,不代表考研就一定能上一百,平时八九十,也不能说明你最后一定不会一百三四。我之前一直凭题感做题,常规题就按照步骤一板一眼地做,部分难一点的,想一下也就通了,但是这东西,真的不能依赖,今年上了考场,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崩了,所以一定要提早准备,然后把每章的知识点理清楚,包括能出的题型,解题思路这些,最好罗列出来,到最后考试阶段,才能高效率的把这部分常规题做完,剩下时间留给难度大的题。

  数学,之前我也是在网上看的,都说线代简单,然后我就理所应当的放在九月份了,然而等我真正开始学的时候,这玩意儿太抽象了,对我来说很难像高数那样理解,基本就是背思路公式和题型了,结果就是刷题的时候,考法一变就蒙,不过今年线代题出的常规,都解出来了,但是考前,我是真的一直焦虑这个。所以明年的考生,是真心建议你们,这会儿就可以开始刷基础视频和全书了,刷完一章自己整理一章,每天看都要看,要不然过两天就会忘一大半。

  考研对于大神来说,可能只是随便看看就能高分上岸,但是相对于平凡人,其中的心酸也只有自己才懂。下午睡了有三四个小时,梦到十个月前刚开始准备的时候,那会儿在家里,因为光线不好,所以每天打着台灯看题背单词,开学后图书馆太远,就找了一间自习室,每天早上去自习室的时候,天还是黑的,当时也是觉得,只要我足够努力,一定会一战上岸。复习过程中,崩溃过无数次,等到最后一门课考完,还是不敢相信就这么凉了,缓了两天,也走出来了,这就是生活,不能一直活在感动自己的状态中,总得向前看。

  ►听听其他19考研人的心里话吧

  @网友一

  这些道理其实考前也有前人提醒过,当时觉得自己一定会借鉴他们的教训,可是真的到了自己,道理都懂,还是存在侥幸心理吧,不知不觉潜意识已经在放弃了,所以说的人发自肺腑,听的人也很认真,谁能真正听进去并做到,还是要看自己,大部分人还是要自己经历一次才能真正放在心上。

  @网友二

  数学即使到后期,也要每天做一些题,手感真的重要;公式也要提前背,公式提前背,公式提前背!平时做题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觉得这道题我只是卡在了公式上,翻下书看下公式写上你就万事大吉了,我平时就是这样练习的,结果考试时各种没底气,心虚。一定要脱离笔记,认真卡时间给自己做几次模拟。

  建议先选一本全书吃透,无论谁的都行,按自己喜好来,汤神的1800我买了,刷了一些,个人感觉可以抽些题适量练习,尤其是前期,不要上来就大量刷题,先把知识点理顺,题型理顺今年是彻底栽在了数学上,平时计算一定要练熟,现在每年数二计算量都挺大的,感觉~

  @网友三

  考数一的同学我觉得一定多翻翻00年以前数一独有的和近5年的类型题。学着自己把只有数一考的东西拿出来对比。今年数一的16和线代20题,21题都与2015年的题很类似。选择题的那个线代曲面的题90年代好像也曾出过。题出的比18偏,主要就是时间不够大家想不出来,如果是5个小时,我相信大家都能考得很理想。

  @网友四

  我的感想是一年太长了,太多的不可预料,我因为考研之外的事情想放弃了,然后一发不可收拾,努力了很久,直到十一月颓废的开始逃避生活,考了一门政治,算是了解一下流程吧。总之心态真的很重要。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