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经验心得] 上师大学前教育专硕

时间:2019-09-04 16:22:2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的经验分享分为英语、政治和专业课一和专业课二和复试这五个部分。在这之前,我认为做计划是很重要的,计划分为长期和短期两种。长期就是大的计划,比如,我的计划是3月到6月是基础阶段,7月到9月是强化阶段,10月到12月是冲刺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任务和侧重点。而短期计划就是细化到每一天的计划,具体到几点到几点做什么,这个因人而异,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且要注意不要整段时间都学某一个科目,要不,很容易效率比较低,但是无论如何,计划是一定要做的,否则,很有可能越往后时间越紧张。毕竟考研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场时间战。
对于英语,我本身底子比较好,没有太多时间,但是我觉得背单词很重要。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当你面对一篇英文文章的时候,别人都认识里面的大部分单词,做起来很顺手,但是你却不认识几个,所以大部分的意思都要靠你自己的猜测。这样的话, 无形中就给你制造了比别人更多的障碍。而且,在英语的学习中,学会分析长难句也是十分重要的,因为虽然英语二不像英语一的句子结构那么复杂,但是一些基本的语法知识或者划分技巧还是必要的。当然,我们很多人从初中开始,或许就对语法一直理解得不是十分透彻,什么主语、定语、补语都不熟悉。所以,我们或许不用深究某个单词或者词组在句子中的成分,而是在网上找一些比较有名的老师的视频讲解,他们会教给我们一些技巧,这样帮助我们可以学会如何把一个长的句子分解成一个个短的句子,便于我们的理解。因此,我们可以多关注几个考研公众号。比如,我关注的考研公众号有“野蛮生长考研吧”、“给力考研资料”等等。而对于英语来说,我认为最重要的除了单词和长难句,就是真题。因为前两者是基础,毕竟考试最终还是要以分数作为评判标准,所以一定要多刷真题,至少刷两到三遍。但是,我们一定要明确,做题永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做了多少的总结和反思,因为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发现问题然后提升自己。具体而言,在考研前期,可以做好计划,每天多少单词,每天弄懂几个长难句,而且每天一定要保证做到一到两篇英语阅读。到了考研后期,就把英语的总体学习时间不变的情况下,把翻译、完型和新题型等逐渐加入进去,也就是侧重点由阅读向其他方面转移。所以,在十一月份左右,我在网上找了一个老师的考研英语阅读真题讲解,我觉得还比较受益,他不仅讲得很透彻,而且还会教我们一些技巧。有的时候,有些技巧或者可以让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其次,对于政治,我报的是一个辅导班,性价比很高而且很负责任,并且考前往往会押中很多题,有需要学妹和学弟可以考虑了解一下这个辅导班。因为这个辅导班不仅有很多老师是高联的老师,而且每节课之后都会有一个答疑时间,不管是心态还是知识上的问题都可以与老师实时互动,这点我认为是很多辅导班难以做到的。虽然我的政治成绩还不错,但是我的时政题都错了,按理说,时政题是不应该丢分的,所以,我建议学妹们最后备考期间可以重点关注一下时政。毕竟,考研真的是一个分分必争的比赛。
再次,关于333: 
333教育综合,总共包括四部分的内容: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中国教育史;外国教育史。需要记忆背诵的内容特别多,因为知识点太多了,边背诵边遗忘。关于333,一定不要盲目地去死记硬背,就是要学会融会贯通,通过列各种大大小小的框架图来帮助自己记忆,这种方法特别有效果。其中,教育学原理所占分值最大,一定要更加重视,在理解的基础上去记忆。教心这本书相对有点抽象,建议你们一定要理解明白其中的知识点。关于中外教,需要记忆的人物及其思想很多,一定要学会对比。
还有,我认为835一直考得都比较灵活,知识点和答案也比较散,所以每个章节的框架很重要。如果说333是背过就可以的科目,那么835截然想法,务必要理解,而且835和333的答题思路是有一定的区别,要考前要总结并掌握一些固定的答题思路。我根据之前的学姐的资料和自己的理解整理了一下835指定教材的框架和一些历年真题,我希望自己的一些体会和经验可以帮到每一个人。
我还想说,无论是哪一科,尤其是英语和专业课都一定要考前自己模拟几次。对于政治的模拟,我们主要是熟悉一下答案思路,要不然,很有可能考试的时候会很陌生,不知道如何下手和组织答案。而虽然我英语底子比较好,备考的时候没有花费太多的时间,但是我很庆幸地是自己做了考前的模拟,因为第一次模拟我因为作文花费时间太多,根本没有答完试卷。所以,为了避免考试会出现这种情况,我就在考前根据每一部分的分值把自己三个小时的考试时间做了合理的分配,并且在考试期间我也一直跟进自己的进度,看看和预期的时间是否有很大的出入,而这个方法也同样适用于政治以及公共课的考试。所以,我建议大家一定一定要考前模拟几次,否则真的很有可能考试答不完题目。因为,对于考研来说,时间都是刚刚好的或者可能会有些不够的,所以考试之前做好时间规划十分重要,这样也无形中为我们的考试增加了一些时间。毕竟我们已经努力了那么久,却只有这一次展示的机会。
最后,我认为上师大的复试一方面十分重视初试成绩,另一方面它的复试的考察模式很多样,所以,建议复试时务必要准备全面,包括上师大往年并没有出现的一些复试形式。比如,今年就考察了之前从来没有考过的“无领导小组讨论”。而且复试时最好提前联系一下导师,但是务必要注意和老师沟通的方式,尽量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
我的经验分享已经接近尾声了,而我很想送给大家一句话,也是我的座右铭,“当你只有一个目标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将为你让路。”其实,我一直以来都是心态不太好的人,经常会患得患失,所以,我为了在考研后期,让自己稳住心态,经常会用一个小纸条写一些激励的话,然后贴在自己的书桌前面,我认为这不失为一种自我鼓励的好办法,毕竟我们要学会自己给自己希望和信心。最后,身为一个考研人,我想说,我们一定要记住,在漫长的过程当中,所有的黑暗和困难都是暂时的,我们是为了自己未来的安逸而选择此刻的煎熬。千万不要让自己的才华配不上自己的理想。当你有一天发现自己手握梦想学校的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的时候,你会发现一切都值了。原来自己竟可以如此优秀。有梦就去追吧!加油!我在上海师范大学等着你们!请你们务必要相信自己,相信未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