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学渣逆袭985成功上岸:只想不悔青春,不负努力

时间:2019-09-18 16:15: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毕业于湖南的一所普通高校,在校期间,一直也没想好自己以后想做些什么。迷茫没有目标的我,逃课成了家常便饭,挂科也是屡见不鲜。毕业时,我坐在毕业典礼的礼堂内,一边艳羡着同学们的好学校,好单位,一边默默地自卑着。工作后,拿着微薄的薪水,重复着日复一日的家乡五线小城市的枯燥生活……我再一次迷茫了,而这一次,我决定不再做思想上行动上的懦夫,我决定考研。

  ►准备考研

  考研准备的第一件事便是搜寻资料。我首先查阅了各种资料,考虑到自己本科普通,大学期间表现可以说很差,绩点倒数,6级也没过,我在目标选择上很谨慎。但是我又不想上一个双非学校,想考一所985院校。

       最后,我根据自己的情况,综合选择了南开大学的药物化学专业。因为自己本科的情况,劣势很大,所以我选择了一所招生人数相对多的专业。我是这么考虑的,如果初试考的高一点,即使复试时因为我的本科院校和过往表现被扣分,也不至于不可挽回。因为我是工作后考研,必须得稍微有点把握,时间不等人。

  然后我就辞职开始准备,19年报考的人数很多,建议20考研的朋友们最好尽早准备。我是在家附近的图书馆复习,晚上住在家里。这样有好处也有弊端,好处是,对于毕业后的工作党而言,节省了开支,也避免了合租的朋友对自己造成影响,可以专心备考。弊端是,由于在家比较放松,所以没法看书,白天还是要尽可能呆在图书馆。

  我就每天早上图书馆8点开馆之前去图书馆,中午11点半回家吃个饭,午睡一小会,下午1点半继续呆在图书馆,然后晚上8点离开图书馆。我的复习时间不算很长,和一些战线很长很苦的研友相比,但是效率很高,所以成绩出来,我的成绩和计划的一样,初试表现的高一点。

  ►我的各科复习规划:

  1.政治
       政治我考了76分,对于一个理科生而言,这个成绩还是比较满意的。我觉得政治还是要理解了再做题,身边一些研友很着急,总感觉看网课浪费时间,直接开始做题,其实效率反而不高。

      我刷了肖秀荣的1000题,肖4肖8的选择题,做了一本类似错题本的本子。做法就是只将错误的知识点抄上去,标个页数和题号。因为系统性地整理错题其实很耗费时间,有时候不太在意错题本做的完备,而是发挥错题本的最大用处,效率对于考研人的重要性是非同小可的。

  2.英语
       英语一我考了73分,对于很多英语牛人来说不算高,但是对于一个没过6级的英语渣而言,还是挺自豪的。我的方法是多听课,因为英语我自己基础不好,自己埋头苦学很可能就走错了方向,我单词、阅读都听课,但是具体听谁的课,跟研友讨论过,大家喜欢的老师都不同,但是一定要跟着老师细细地学,英语学习不是一蹴而就的,建议从头到尾,每天都要学习英语。

  3.专业课
       我的专业课和英语复习过程中也有用错题本,不同的是,英语是记录生词,专业课则是记录错题并在旁边写自己的个人解析。专业课因为我们学的是化学,个人理解有时候会有错误,写下来没事翻一翻看一看,再请教请教别人,把错误的思路订正过来,非常重要。

  最后想对学弟学妹说:

  考前时的我被各种信息摧残着,包括有人在考研群里说,报考人数多少多少,突破新高之类的,建议考研党们没有必要保留的群可以适当退掉。考研不易,但是有方法,有效率,有策略,把握住自己的定位,坚定自己的选择,相信付出会有回报!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