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没有方向感?偷偷告诉你考研全程规划指南!

时间:2019-09-20 17:04:2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参加21考研的应届生,你现在正处在大三上学期,而这个时期正是你打好基础最关键的时期。对于大三学生来说正是专业课程比较多、要结束主要专业课学习的学期,因此得兼顾好

  ►如何兼顾学业与考研?

  1、如果你是想考本专业,那么可以用专业课为主,辅助备考这个策略。

  我们以大三专业课为主,扎实学好自己的专业课,因为本身我们考的专业就是以自己专业课学的东西为主。所以我们可以把主要精力放在专业课上,在有余力的条件下准备公共课复习。

  本科专业课是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基础,认真完成大三专业课能够为准备研究生入学考试奠定良好的基础。

  2、如果你是想跨专业,那么就得以考研备考为主,专业课量力而行这个策略。

  因为我们是跨专业,本科的专业课跟研究生考试的专业没有太多关系,所以,我们就以考研备考为主,本科专业课只要不落下,期末考试能及格就行。

  ►考研时间线规划

  在考虑好了自己的目标院校及专业以后,并了解相关信息以后。接下来就是投入到考研备考中去。我们给大家规划了一份时间安排。

  1.基础阶段

  时间:2019年9月至2020年6月

  2019年已经过去二分之一,前面的时间不管你有没有认真备考都已经成为过去,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好剩下的时间段。

  (1)、上面提到过这个时期大家课程比较多,所以我们也得注意课程学习,并且在专业课程学习中也是能为考研打好基础的。而对于不上课的时间,尤其是周末,我们得需要充分利用来复习备考。

  (2)、这个阶段我们要做到对各科基础知识有整体印象,根据考纲考点全面细致的了解知识点。这个时期不宜着急做太多模拟题,而是应该以夯实基础知识点为主,然后研究一下历年的真题。

  (3)、到6月底的时候,我们需要完成对英语、数学基础的第一轮复习,专业课参考书目也在有计划的复习当中。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复习情况,制定第二轮复习计划。

  2.强化阶段

  时间:2020年7月至8月

  对应届考生来说,这个时候正是暑假,回到家各种玩乐的诱惑,无不引诱着你的寂寞。但是这个时候正是你集中时间和精力复习的黄金时期。

  而且这个时期趁竞争对手在家玩的时候,正是你借机拉开差距的时机。暑假是你时间最自由的假期,对于考研成败至关重要,你必须严格要求自己。

  在复习中,这个时期我们要清晰地了解各科的一级重要知识点,建立一个完整的逻辑框架,并根据重点、难点进行攻克。每个章节都要总结知识点总结考点查漏补缺。

  3.提升阶段

  时间:2020年9月至11月中

  (1)、我们要关注各招生单位的招生简章和专业计划,全面收集最新复习资料,同时根据最新变化调整专业课复习计划。

  (2)、认真回顾暑期强化笔记,这个时候需要启动习题练习,必须练题了。

  (3)、我们都知道政治靠后期冲刺,这个时候政治在复习时间的比例中要开始有所提升。

  (4)、11月初,我们要进行总结、梳理、查漏补缺,让自己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

  其实每年的10月到11月,都会有超过15%的考生因为对自己复习状态的不自信而放弃考试。所以你应该从现在就开始努力,这样才不至于10月或11月的时候因复习进度达不到而心态崩盘。

  4.冲刺阶段

  时间:2020年11月中下旬至12月中旬

  (1)、对各门课的知识进行认真的梳理,有效地整合,在头脑中形成对整个章节的知识框架图。

  (2)、开始进行考场模拟训练,每天固定时间做整套试卷。

  (3)、每天要抽出一定时间对重点和高频考点进行强化记忆。

  (4)、这段时期可能大家都进入了复习疲倦期,要知道这是很正常的,不用过多地感到焦急,可以适当出去走走。

  (5)、这个时期得做到专业课扎实,巩固公共课。准确把握今年考研最新命题规则与动态,有效提升综合复习阶段的复习效果。

  5.考前一周

  (1)、这个时候要突击强化记忆每门课老师预测的重点大题。

  (2)、做一套真题,按照考研时间的安排,模拟实战。

  (3)、按照考试时间调整作息和饮食,平和地去对待考试。

  (4)、提前熟悉考试环境。如果离考场路程较远,可以考虑提前两、三天去考场附近租房住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