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想要一战成功?学长学姐教你善用碎片时间!

时间:2019-10-16 15:16: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当你下定决心要考研,并不代表就能一天24小时地投入备考状态。现实生活中,每个人每天要做很多事,上课、实习,有人身兼数职,有人还要组织活动。等等诸如此类的事情让你觉得没有时间来学习,但我想告诉大家,利用好碎片时间,我们一样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一,充分利用碎片时间

  事实上,有些意想不到的碎片时间,我们都可以用来学习,比如排队、等人、等车的时候可以随身携带单词本或者听一听听力,或者是洗澡、上厕所的时候,用背单词、听听力来代替刷微博、听音乐,这样就能有效填补学习空白,不至于因为浪费时间而心慌啦。所以小伙伴们不妨随身带一本轻便的书,比如英语单词小册子,再放一根小巧玲珑的笔和一个小本子,就可在等待的同时随手翻两页或者写两笔。

  平时,挤公交挤地铁时翻书、写字不方便,电子设备可以派上用场。将备考内容或课件输入手机等电子设备中,不管何时何地,都能想看就看、想听就听。这样不仅将平时的碎片时间充分利用了起来,而且挤掉了用手机上网的时间,无形中增加了备考时间。

  二,充分利用睡前醒后的时间

  睡前和醒后的时间也可充分利用。晚上睡前这段时间可主要用来复习白天或以前学过的内容。根据遗忘曲线规律,对于24小时内接触过的信息,每个人大约能保持34%的记忆,这时稍加复习便可恢复记忆。这样的回顾更易储存,会由短时记忆转入长期记忆,并且睡眠过程中记忆不会停止,大脑仍然会对接受的信息进行归纳、整理、编码、储存。所以临睡前的这段时间非常宝贵。早晨醒来时,很多人不愿立即起床,想多睡一会儿。这时可以在朦胧中,再复习一遍前一晚复习过的内容,这样循环下来,需要背记的内容就在记忆中生根发芽了。

  三,利用碎片时间反思

  除了利用碎片时间去学习,平时专门抽出些时间进行反思也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对报考偏文科类专业的考生来说。理工科的同学可以拿着错题本进行反思,文科类生可反复利用自己的笔记。很多考生喜欢做笔记,但做完了就放在一边,越做越多,到最后都不愿意回顾。除每天晚上回顾当天学习内容外,隔一个阶段也要停下来,进行阶段性回顾。回顾时,可拿着笔记和书本的章节进行对比,查漏补缺。在基础阶段,考生要把书本吃透,这样在考试答题时才能举一反三,以不变应万变。

  当然,利用碎片时间学习,并不包括上课时偷看研考书目,也不必放弃一切活动一头扎进研考复习中。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需要去挤。尤其是在备考的初级阶段,考生利用好碎片时间,让时间管理成为一种习惯,会对后期复习大有裨益,甚至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生活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