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名校考研热,你非考985/211不可吗

时间:2019-11-06 15:25:2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985/211院校学术资源多,业界大牛多,平台高,很多同学都向往着名声赫赫的学校,名校考研越来越火热。但是我们真的非985/211不可吗?很多人心中都有名校情结,有追求是好的,是不是也要稍微理性一些呢?

关于要不要考985/211这件事,网友们分成了两派,我们先来看看他们考与不考的理由分别是什么吧~

选择985/211派:

@疏桐

因为我本科就是985,我没有退路。

@?

因为梦想啊……那个学校就是我高考之后这四年最想去的地方……虽然在一个城市里但是每次去都会心存敬畏……考研过程中每次看到那个学校名字内心都会颤动……感觉自己离它越来越近了……又害怕失之交臂.....梦一定要有....因为你不会想象到这个梦会让带着你走多远。

@冷锋

因为当了很久的咸鱼,现在咸鱼想翻身!

@哒

有一个很敬仰的人在那所学校。所以,即使要拼了命也要努力考去,与他呼吸同一片土地的空气。

@枫

为了去华为!必须考985的研究生!

不选985/211派:

@夏浅

我没有选择985/211,我觉得这已经是我的极限了,毕竟三本的限制太多。

@天子笑分你一坛

专转本考上本科,不甘心还想再往上爬。但是因为出身,没胆子冲211。其实心里也挺难受的选了一所双非,只想求稳有学上。我觉得也许人越长大,越能体会自己其实是个普通人吧……所以,我没有选择211、985。

@忘川

本科三本,考了普通院校,但并不是说就很容易。知道录取的时候,并没有大喜大悲,可能是因为花了很多时间很多精力,让结果变得意料之中。虽然考的是普通院校,但是为考研奋斗的那段时光仍然让我感动。

@身感心赏

并不是最好的选择都在985/211,有些学校虽然普通但是专业好,也值得你们一试,学历是个重要的敲门砖,但只要你努力学习,提升能力,走到哪里都不会差。加油!

@木堇

考研只为喜欢的专业,专业实力是唯一考虑的因素。

两派各有各的道理,那关于考不考985/211这个问题我们20的小伙伴们究竟该如何看待呢?

对于20考研的小伙伴,有些人会告诉你,“我有一个师兄”,专科出身,专插本读个小城市高校,考研怒上华南理工,现在都读到博士了;“我有一个师姐”,从听都没听过的小学校考华南理工,总分和两门专业课都是第一,总分把本校出身的第二名直接甩出30分去。

有些人又会告诉你,你这个专业,报录比摆在那里,每年都是十几比一,二本胜算摆在那里,每年就屈指可数的人,三本胜算摆在那里,有史以来就一个人,跨专业的胜算摆在那里,有史以来就没人过初试。而且“我有一个师姐”,初试过线都二十几分了,还是面试被淘汰了。

两边其实都是真的,但你面对这两边的看起来如此矛盾的真实信息,怎么理解好呢。你要知道,中国太大了。小概率害怕大基数,就算你是万中无一的精英,那在全中国也有十来万人。能拿来让人产生幻觉的鸡血案例,永远都不缺的。

你也要知道,既然所谓成功指的是在激烈的竞争里淘汰多数人,那就意味着希望渺茫天生就是成功的定义的一部分,失败才是常态。成功的例子如果不缺,失败的例子当然是更不缺了。幸存者偏差主要负责把成功案例推送到你面前,然而你要是去问自己学校的老师“我们往年那些考研的师兄师姐胜算如何呀”,那必然是个让人绝望的账面。

你当然要去了解这些情报。但就看你怎么处理它了。你承担失败的风险,是你获得成功的必要不充分条件,考研也一样。你要考一个很好的学校,能构成改变命运的机遇的那种,那它就很难考;你要考一个唾手可得的学校,那它的档次你就要将就些。

因此,在面对要不要考985/211这个问题上,小编觉得最好的态度就是不因为先例很少而退缩,也不无凭无据地认为自己能复制或成为先例。能心平气和地认识自己的现状并通过持续耕耘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让自己看到自己的进步,让自己看到自己身上不断在积累着实打实的可以赖于制胜的凭依。

这样,当有人问:你觉得你凭什么能成功时,大家有东西可以展示,而不是说“因为我有一个学姐”;当你真的成功的时候,你觉得你实至名归了,你是当之无愧的,而不是因为侥幸;而当你没有成功,你依然欣喜于你在这个过程里的进步,你知道努力过后的你起码比没努力过的话要强,你不觉得付出是无谓的,也不憎恨那个没有接纳你的高校,而是觉得,它正是因为这么需要追赶,才配得上成为你那段岁月里的梦想吧。

关于要不要考985/211这个问题,大家还是要审视自己是什么人,持有什么,加以努力后可能去持有什么。毕竟,客观的过往数据只能用以讨论整个人群的成功率,凡事落到具体的人身上时,只要不是绝无可能,那就无非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了。

最后,考研是摆脱本科院校限制的最好方式。曾经的高考失利,考研给了你翻身上岸的一次机会。但大家公认的好东西不见得就适合你,不选择985/211,不见得就比别人差,不如别人努力。即使考上的是普通院校,也要为一直奋斗的自己而鼓掌!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