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会改变人生什么?985上岸学姐一次告诉你!

时间:2019-12-06 12:00:0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21考研正在逐渐拉开序幕,你有没有一瞬间有想考研的冲动和想法呢?读研又能给我们的人生产生什么影响呢,来听听上岸学姐怎们说吧~

  常听人说读研出来工资还不如本科毕业工作三年的水平,为什么还要考研?

  读研出来年纪也老大不小了,找工作找对象都是很大的劣势,为什么还要考研?

  累死累活地复习,万一考不上,这大半年的辛苦,岂不白白浪费了?

  曾经我也因为这些言论对要不要考研非常犹豫,最终还是考研的欲望压倒了一切,让我选择为自己拼一把。

  是什么原因让我抛开一切杂念,选择了考研这条路?

  1、

  首先我自认为资质不比别人差(是滴,就是这么无脑自信),可是大学前三年,一次又一次感受到与读名校的同学之间的差距,别人的谈吐、见识远非我所能及。

  这让我特别难受,同时也有些不爽,心想凭什么,以前没觉得他们有这么厉害啊,

  难道就因为别人读的是名校,而我读的是末流211么?

  没错,经过多次验证,我发现读名校与不读名校差距就是这么大!

  这才深刻意识到为什么这么多人为了高考废寝忘食,拼了老命。

  早知道读名校能给自身带来指数级别的提升,我当时也打鸡血地努力呀,真是悔死我了。

  还有一个不好意思说的原因,曾经喜欢一个男生,他读的是985重点院校,他的校内网上全是跟同学讨论去美国名校交换读研、去哪个全球顶级企业实习之类的消息。

  越看我越自卑,觉得自己离他的世界好遥远,幻想如果当初高考进了名校,是不是离他也会更近一点。

  往事真是不堪回首。

  最后,我想摆脱某某学校毕业的帽子,可能有点虚荣,但每次别人问我哪个学校毕业的时候,我都感到脸上有火在烧,

  但还要装作不在意地说“嗯,我是某某学校毕业的”,其实说得特别不自信,特别没有底气。然后大部分人表示根本没听说过这个学校,这更让我受伤。

  我也想骄傲自豪地说:“我是厦大毕业的。”

  2、

  所以我下定决心要考研,即便没有同系学长学姐考上厦大的先例,我也要博一次。

  同时我深刻体会到一个道理:

  做一件事之前,如果不能明确做这事的意义,那人永远不会尽最大的努力。

  此外,毕业工作两年,通过观察他人及反省自己的生活,我发现:

  对于普通人来说,考研是第二次改变人生的机会。

  3、

  首先,个人眼界得到极大的提升。

  正如一句老话所说,你接触什么样的人,你就是什么样的人。

  读研以后,给我冲击最大的就是老师们的观点要么直击要害,要么引发人深入思考,这是我在本科时没有感受过的,甚至我还鄙视过任课老师的观点。

  本科一名教管理的老师说,

  “之所以大量外资企业到中国建厂,就是因为中国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而现在国内大幅提高人工成本,导致外资出逃,使得经济不能维持高速发展。所以啊,想继续高发展,必须把人工成本降下来。”

  这居然是大学老师说的话?

  且不说经济发展跟廉价劳动力有多大关系,作为高校老师不知民间疾苦,人民的收入水平好不容易得到提高,他居然想靠压榨劳动力来获得GDP增速?!

  听到这,更是加深了我要去厦大读研的想法

  除了老师,身边的同学也很优秀,大多数人对社会事件有独到的见解,跟他们交流能碰撞出更多火花,甚至有时候他们提出观点的角度是我从来没有考虑过的。

  4、

  其次,工作起点更高,前途更好。

  我是一个总想去更大的地方,看更宽广世界的人,从小就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

  可是大城市竞争更激烈,对学历要求更高。

  例如我以前的公司,同样一个职位,在其他城市只需要重点学校本科毕业,但在一线城市必须是重点院校研究生毕业。

  这就是大城市的门槛。

  而且很多工作的敲门砖就是研究生学历,HR不会浪费时间看一个本科生的简历,尤其券商基金这类高薪企业。

  就算同一家公司,本科生与研究生能进的部门、职级薪资的划分也是相差非常大。

  最开始担心研究生毕业起薪远低于本科毕业工作三年的水平,emm,我发现真的想多了。

  研究生同学毕业起薪基本15W+,本科已经工作三年的同学13W+已经算高了。

  5、

  除了个人眼界与工作起点的提升,研究生学历还能让我们获取更多优质资源。

  且不说学校举办的各种讲座会议,提供的各种国外高校交流交换机会,工作后发现校友资源是一笔难能可贵的财富。

  拿金融行业举例,有时候做业务只是缺一个信息渠道,不在圈子里,就做不了这笔业务。

  校友群就是这样一个至关重要的渠道,很多人只在群里发布业务信息,能找校友做就不会找别人。

  学校在地区行业里的影响越大,资源就越丰富。

  更高的研究生学历,还能让我们找到更优秀的另一半。

  哈哈,别笑,另一半也是关系我们下半生幸福很重要的资源呢。

  记得当时室友知道我要考研,嘲讽我读研出来都是老剩女了,根本不好找男朋友。

  剩女我就忍了,还老剩女是个什么鬼?!

  先不说姐考研是为了提升个人眼界,再说了去更好的平台读研,也可以把只看重女生年龄的肤浅人士给过滤掉,哼。

  事实也验证了我的想法,自身优秀找到的另一半只会更优秀。

  工作认识一个姐姐,30多岁了,按照世俗的说法,她岂不是没人要的老剩女?

  呵呵,人家工作独当一面,穿着也特别有品位,说话让人如沐春风,她的男朋友不仅多金、长得帅,还把她当小姑娘一样宠。

  6、

  我知道有人会问了,学姐你说的都是读研究生的好处,那万一没考上,这大半年不就白忙活了嘛。

  嗯,确实,风险永远与收益成正比,不能承担风险,也遑论收益。

  但起码你得去做,才会有收益,不做,永远没机会。

  而且并非总要以成败论英雄,沿途的风景也值得回味。

  7、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为梦想而努力,每当回想起这段奋斗的时光,就觉得没有白活。

  对于我,决定考研之前的学习与考试都只是必须完成的任务。

  我并不明白努力学习的意义何在,只是希望考一个还不错的分数,免于被家长责备,顺带获得老师与长辈的夸奖。

  而考研,是我自己深刻体会到读书的意义后做出的选择,并且做到了坚持大半年重复单调的复习生活,光凭这点,我就认为考研是值得的。

  8、

  此外,考研是第一次纯粹靠自己规划与实践长达一年的项目。

  不像高考,有老师帮你规划进程,给你提供辅导,并且监督你是否认真完成。

  考研从头到尾能倚靠的只有自己,自己找信息选择学校,自己规划复习进度,自己琢磨学习方法。

  回过头来想,嘿呀,原来我也可以靠自己完成这个宏大的事业,可把我给牛逼坏了,哈哈。

  9、

  最后,考研让我养成了良好的做事习惯,总结出做好一件事的标准流程,即:

  目的-目标-分解目标-明确方法-执行-反馈-修正-再执行。

  这里就不展开啦,再细讲大家也看累了。

  以上写了那么多,不外乎希望各位,

  在年轻的时候,能往上多踏一步就尽力去够,就这一步指不定为以后的人生省多少力气。

  高考这次机会我们已经错过,但咱们还能把握考研这第二次机会,加油!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