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今年985推免数据分析,这些高校录取了大量双非生源!

时间:2020-08-07 10:37:57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有些同学在查院校信息的时候,发现招的名额还挺多的,就兴高采烈地报了。其实你还要留意该数据包含多少推免人数,某些高校看似招的人挺多,可推免生占了相当一部分比例。

  尤其是名校,近年来有一部分的推免生比例已过半数,更有学校部分专业只招收推免生,推免比例100%。这样一来,留给统考的名额就有限,再加上报考的人多,导致竞争异常激烈。

  今天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关于985高校的20考研推免率问题,看看从中能得到哪些启发。

  01今年985推免数据分析

  全国有推免资格的一共有311所,基本上是985、211大学或者各省排名前列的省属重点大学

  这些大学虽然招的人多,但并不代表好考。比如湖南大学招生5000人,推免生接收2316人,占比46%;中科大招生5070人,推免生接收2191人,占比43%等;还有西交大、浙大、武大和华中科大推免生占比也较多,在40%左右,其中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推免生比例最高,占总招生人数的50.9%。

  由此可见,平均下来这些985今年拟招收推免生约有千余人,数量庞大。至于大家都很关注的清北华五,有的则没有那么多,但也不少,清华和南大推免比例占38%左右,上海交大和北大推免在35%左右,复旦30%。

  其中细究下来,这些院校的推免数据也有些规律,本校和双一流的学生占比比较多,有学校也接收大量双非的,还有大部分高校的主要生源来自于本省。

  1、本校的占比多

  南京大学接收本校推免生有874人,占总名额的40%左右。

  兰州大学共接收到推免生858人,其中本校500人,占总名额的58%。

  中央民族大学本校推免生占50%以上。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共接收到推免生725人,其中本校有600人,占总人数的73%左右。

  2、双一流占比多

  清华绝大多数的本科生都来自双一流高校,占总名额的93%

  中央民族大学来自双一流的同学占总名额的75%。

  华南理工其中本校共有814人,占总人数的43%左右;有1599名双一流同学拟录取,占总人数的85%左右。

  国防科技大学共接收到365名推免生,电子科技大学最多,有22人,位居第一;西北工业大学19人,居于第二;大连理工大学和兰州大学都是15人,并列第三。

  中南大学共接收到1859名推免生,双一流推免生占比为65%。其中本校有544人,占总推免人数的29%左右;其次是双非高校湘潭大学,81人,位居第二;接下来是郑州大学,有65人;另外还有南华大学、江西理工大学这两所“双非”人数在35以上。

  兰州大学兰大接收双非高校的生源多一些,有西北师范大学48人,居于第二;河南大学17人,位居第三;西北民族大学有12人,青海师范大学11人。

  3、地域优势

  山东大学拟录取了来自217所高校的2086名推免生。其中本校推免生705人,占总人数的34%左右;接收人数在40以上的高校有青岛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这些均为山东的双非高校。

  中山大学共接收到2038名推免生,本校有981人,占总名额近一半。除了本校,来自邻省南昌大学的同学最多,有56人,之前统计华南理工大学时皮皮研也发现,除了华南理工本校,推免生最多的也是南昌大学,有60人之多,看来南昌大学的同学很爱南下去隔壁广州了。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共接收到推荐免试生2191人,其中本校的推免生有563人,占总名额的25%左右;其次是合肥工业大学有138人,位居第二;安徽大学105人,位居第三;接收人数第四多的高校是双非高校安徽师范大学,有44人。看来“近水楼台先得月”不无道理,这几所高校都位于安徽。

  从整体来看,实力越强的大学起研究生推免比例也就越高。除了少数几所高校外,其余基本都符合这一规律。推免比例超过50%的高校,考研的难度相对来说就非常大,尤其是那些热门学科,这些高校的推免比例甚至能达到100%。像同济大学今年的推免率在50%以上的有58个专业,有5个专业推免比为100%。

  因此同学们在考研择校择专业时,一定要弄清楚这所大学的这个专业的推免生比例是多少。这个数据相对于专业报录比而言,甚至更为重要。

  02推免率相较低的985

  虽然985高校的推免率普遍比较高,但有一些学校还是相对低一些,留给统考的名额较多,机会更大一些,想冲名校的童鞋可以关注一波。

  1、中国海洋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是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之一,虽然实力在985中属于下游,但实力还是不容小觑的,有不少好专业可选择,每年调剂的名额也非常多,值得重点留意。

  优势专业:水产养殖学、生物科学、海洋技术、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会计学、海洋科学、药学、法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等。

  20考研计划招生3700人,接收推免人数1077人,占比29%。

  2、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位于陕西省,是我国布局在西北地区唯一一所农林类985大学,国家农业部重点支持建设的西部高校之一。虽然在985学校中热度没那么高,但也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985工程”、“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优势专业:农业工程、植物保护、林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学、畜牧学、作物学、草学、农业经济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风景园林学等。

  20考研计划招生2938人,接收推免人数725人,占比24%。

  3、国防科技大学

  国防科技大学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直属院校,由国防部、教育部双重领导,副大军区级编制。承担着从事先进武器装备和国防关键技术研究的重要任务,多年来为中国「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优势专业: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管理科学与工程、原子与分析物理、机械电子工程等。

  20考研计划招生1441人,接收推免人数365人,占比25%。

  4、兰州大学

  兰州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位列“211工程”、“985工程”大学行列,B区的唯一一个985高校。该校化学、大气科学、生态学、草学4个一流学科入选“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僻,相对于A区的985而言相对好考一些。

  优势专业:核技术、草业科学、历史学、生物技术、大气科学、化学、地理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生物科学等。

  20考研计划招生4300人,接收推免人数858人,占比19%。

  5、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坐落于北京市海淀区,南邻国家图书馆,北依中关村科技园,是国家民委、北京市和教育部共建的综合性全国重点大学,也是国家“双一流”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

  优势专业:民族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宗教学、舞蹈学、历史学、艺术设计、音乐学、生态学、行政管理等。

  20考研计划招生1340人,接收推免人数293人,占比21%。

  6、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办,是中国南方科学研究、文化学术与人才培养的重镇。其位列首批国家“双一流”A类、“985工程”、“211工程”,已经成为一所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现代综合性大学。

  优势专业:汉语言文学、历史学、哲学、人类学、化学、法医学、护理学、行政管理、工商管理、数学与应用数学、网络工程、临床医学等。

  20考研计划招生7000人,接收推免人数2038人,占比29%。

  当然啦,关于985大学的好考与否,这个也是没有绝对性的,会跟各方面的因素有关,推免率只是占一部分比例。另外这些院校的优势学科推免率仍然是很高的,需要谨慎报考。还有些985可能推免率也低,但由于数据缺失,暂时无法统计,同学们也可以自己多留意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