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考研真的分 “大小年” ?21届考研将是大年还是小年?

时间:2020-08-10 11:44:0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每年接触到考研,大家都会听到考研大小年,奇偶年等,听到最多的就是大年数学会很难,小年会相对简单等,每年准备考研时因为大小年也会特别给自己增加些压力。

  那究竟是不是像传说的那样呢?今天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大小年之说

  大小年是什么?2021年考研是大年还是小年?

  每年,国家线都在变动,每个院校的初试线也不同,而往往这种变化都是有规律可寻的。我们称之为“大小年”。

  大年:就是该校该专业今年“爆了”,报名人数多,录取分数线高;

  小年:就是该校该专业报名人数降低,录取分数也较低。

  大年小年往往隔一两年交替出现。

  这也很好理解,同学们都有趋利避害之心,今年录取分数太高,第二年就会有很多人望而却步,自然报名人数就下降了。

  若今年录取分数太低,自然第二年就很多同学一拥而上,分数自然就上去了。

  院校大小年也会受到考试难度的影响。虽然英语每年都有同学出来喊难,但根据专业老师评测,近几年的英语难度并无太大差别。政治更是相对平稳。

  当然,大年小年也不能仅仅只看录取分数,毕竟录取分数也会受到客观环境的影响。例如,今年山大法硕复试分数线为330分,这并不是因为山大“小年”,而是受疫情影响,山大取消了今年的调剂。

  要说大小年,首先就要看看国家线,毕竟国家线是各校的“最低线”,若国家线上涨,自然影响各个学校学院的复试线。

  首先来看看考研人数变化:
      
  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报名人数增幅达21.85%。继2019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高涨之后,2020年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再次打破纪录,达到341万人,较2019年增长17.59%。

  可见最近几年考研人数每年都有加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近两年,每年都能增加近50万人参加考研。

  所以,如果你所打算报考的院校线与国家线持平,那么无论大小年,国家线上升的概率都比较大。

  院校的大小年

  可是相信很多同学报考的院校分数线并不完全取决于国家线。比如北大人大之类的自主划线院校,也比如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等院校每年分数线远高于国家线。

  对于这些院校,即便每年考研人数增多,但是如果报考该院校的人数降低,分数线还是很有可能下降的。

  不过大部分的院校每年报考人数并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尤其是法学实力雄厚的院校,每年的报名人数都相对稳定。

  比如中国人民大学,每年分数线虽有浮动,但变化并不大。所以能够明显出现大小年的院校往往集中于B区。

  当然,若该年份院校出现扩招或者增设新的学院/项目,分数线也会有波动。例如2017年人大扩招,很多同学就“捡漏”了。

  对于2021年考研来说,虽然没有明确通知,但很多院校都在自家官网上宣布扩招,所以今年“捡漏”的机会还是大大滴有~

  如何预测2021考研分数线?

  预测某一院校未来分数线的变化,不妨参考以下几个问题:

  ◆(1)该院校历年分数线?

  如果历年分数线稳定在一个数值左右,那么明年的分数也不会偏离该数值太远。

  ◆(2)该院校今年分数线是否有大的变化?

  如果该院校今年分数线一出,人人高呼太高,那么明年下降的概率就较高。

  ◆(3)今年分数线是否受疫情影响?

  如果受到了疫情影响,那么今年分数线的参考值就打了折扣。

  ◆(4)2021考研出题难度增加怎么办?

  先不用着急,大家都考的一样,你难其他人也难;你能拿高分,其他人的分数也不会低到哪里去。所以对于试卷难度,无论题难还是简单,都和你的考研难度(是否能考上)没有多大关系。

  因此,考试难度主要与你的复习情况有关!如果你能踏踏实实复习,熟练掌握所考的知识点,在考研这个选拔性考试的面前,无论试卷简单还是难,你都足够把其他人甩一大截。

  ◆(5)2021竞争更加激烈怎么办?

  今年受疫情的影响,2021考研的报考人数大概率会继续攀升,所以这就带来了更大的竞争。那么该如何应对呢?

  对于考研来说,考研初试拿高分,可以极大提升我们的竞争优势,但高分并不代表一定能考上,每年都有不少400初试被刷的案例。

  考研采用的是差额复试,10个统招名额,可能会有12-20个复试名额。如果你的竞争对手有20多个也是400,哪怕你考研拿到了400分的高分,也不一定稳过!

  竞争程度和也和两个因素有关:招生名额和竞争对手。

  其中招生名额是客观确定的,和报考的学校和专业与有关;而竞争对手是不确定性的,它们来自全国各地,你不知道你的竞争对手究竟有多少人,也不知道它们究竟有多强!

  名校的统招名额有限,竞争激烈,且竞争对手实力强;普通一点的学校名额相对多,竞争没那么激烈,且竞争对手的实力也相对弱一些。

  从20考研形势来看,21考研竞争有可能是有增无减的,随着疫情影响,就业情况不容乐观,这时一些没有合适岗位的毕业生也有可能加入考研大军继续进修!

  总之,从近几年考研形势来看,由于当下经济环境背景的改变,选择考研的人越来越多,考研“大小年”的说法已经逐渐不适用当下的考研形势了。

  特别像20年遇到疫情,就业环境急转直下,21考研形势紧张程度也可能继续加剧,所以加入考研大军的勇士们,其实如果你已经决心考研,像“报考人数增加”、“考研大小年”等等这样外界变化的干扰因素一定会有,但这些都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们可控的因素只有自己,比如自己的学习状态、学习进度、学习效率等等,只有复习好,尽力考到高分,才有机会去和这些外在因素较真!

  首先把握住自己,最后才能把握自己的人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