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西北大学英语笔译考研经验分享

时间:2020-11-03 15:44:4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我的考研经历蛮魔幻的,考前总犹豫自己的选择会不会出错,试错一次,只能从同龄人的经验阅历中汲取营养,然后坚定必须提升学历,继续受教育的信心和决心。结论就很简单:只要有目标,开始之后不要瞻前顾后,一心一意一定会换来水到渠成。本科商务英语,两次过专四,佛系备考结果就很打脸,不论决定考研还是决心考证,一定要专心准备的呀。

  正式备考得从九月起算,择校阶段受到同窗室友的耳濡目染,西安人,特别聪明,处理问题的能力特别强,西安文化对自己产生了极大吸引力。西安高校211,985实在多,但很多高校翻硕的招生人数极少,综合自身竞争实力及潜在竞争者的可能风险,对比发现西北大学的招生真的良心,研究发现双非二本院校考到翻硕专业的蛮多,想想自己一本院校的综合实力,胜算可观。查了查去年是等额录取,筹码加持。买来中国海洋,西南大学和西北大学真题瞅了瞅,看了看。觉得西北大学真题更能控制些,适合自己。择校结束,认定西北大学。

  备考阶段

  ,看官网有公布参考书目,买来参考书读,中国文化读本蛮喜欢,没有像第一次跨考教育学时候心生乏味。坚定考研信心。因为常年应付考试有了自己的一套应考逻辑,读各类参考书都会对应做笔记,以可能考的知识点为轴线自行梳理,脑记笔记并用的。读书读到感兴趣的部分常常会一下午都读同一本书,忽略了之前的计划,因为参考书有六本嘛,时间有限必须同步进行,高级英语那俩就弃了,时间不允许去琢磨那个,而且大学上课有学过那门课,难度大,个人觉得对考试帮助不大。就每天看文化,写作,王志奎英汉互译那两本书。特别珍惜那种喜欢起来一鼓作气读好几个章节的感觉。

  王志奎英汉翻译那两本书蛮难的,体系倒是挺好。直到考研也只是读了一半,真的难消化!十月份入手了黄皮书,没咋用好。百科就背一背看一看里头的名词解释,选择填空,结合已有的电子版整理好的百科资料每天看一看(52mti的词条百科名解真的让我受益好多),我记忆力真的烂,背不过就背不过,但每天看一看的习惯不能丢。百科每天至少静坐投入三个小时,保证是看一看绝对能看进去这种状态。研究研究黄皮书和电子资料给的参考答案怎么写名解,自己不断完善补充,学习怎么答题。应用文写作《11月中旬开始准备的》在黄皮书上总结题型类型,归类,一类一类总结怎么写,其中的具体要素一定要有,内容千篇一律框架是必须呈现的,不能丢分!

  这个看电子资料总结好的总是一头雾水,自己去总结去思考就会很踏实,也好上手。应用文类型搞完就摹写,模仿,实在不行,就抄一抄,领悟领悟,欣赏欣赏,特别好玩。作文的话西北大学考的真的实际,不难,就是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冲突,提出见解,支撑论点。《作文我十二月初准备的》之前就喜欢读各种各样的实事材料,新闻,会有积累到一些灵感,从各种资料中学习一下表达蛮好。黄皮书的作文参考看看就成。真题作文的参考模板看看思路即可。作文这个得看灵感,结构得清晰!英汉互译词条翻译那门,52mti的资料配黄皮书足够用,背各大高校真题里头的词条,虽然考试我背过的也都忘了个差不多,好多都瞎写了,但平时的积累还是很重要,因为学习的感觉会让你在考场上有种想写的冲动,不至于空白卷。英汉互译做历年真题,参考答案消化透了,研究得到位,里头的生僻词义背背背,虽然还是忘,但还是得记!黄皮书的英汉互译得做!积累!

  做翻译的感觉在语感就在!西大往年考散文翻译,今年没考,那还是得学,张培基的散文四本必须学起来欣赏要有的!特别耗时间,一篇长点的学完得三个钟头!记得做笔记,背笔记,学习表达,好的翻译真的会醍醐灌顶般欣悦。学到了就是学到了,我个人不会担心时间分配不合理的问题。因为反应和吸收的情况各人不同,我这边就比较适合沉浸式学习,受益还蛮大。基英这门,今年考出来四六级的感觉,尤其是阅读,一度怀疑装错了卷子,做完提前四十分钟交卷了,因为在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考试,结束后得去抢午饭,周边的饭店不是很丰富,没想到提前出来也不让开门,害!

  常说英语高分靠阅读,阅读练是可以练出来的,多做阅读对英语学习是一箭多雕的效用,语感有了,出题规律摸清了,句型结构了解了,写作思路也清晰了,还能积累好的点子和好的表达。19年英语一真的快要喜欢死了,那套题给我的感觉就像是知己出了一份最喜欢的料理,爱不释手,蛮有挑战性,但做起来就是觉得舒服。我个人语法基础不错,所以没怎么整语法,听说薄冰老师的语法书不错,一起备考的小伙伴有用。背gre单词,全靠词根记忆,真的难,不过读研会继续背,词是喜欢的词,背过之后真的实用,比以前四六级单词好用多了,意思特别明确,英英解释就很爽。英语写作就背专八作文?我没有背,考试没发挥好,害。政治,肖老的书,徐涛老师的点拨,感觉用着挺混乱的,感觉肖老那本精讲精练足够了,知识点蛮全。肖四肖八好好做,选择题好好消化。害,考试我选择题错了好多好多,惨不忍睹,后悔后期没加工选择题。要好好背前四套大题,好好研究研究答题思路,出题角度!

  考完觉得没戏了,因为原题蛮多,自己就错的一塌糊涂,成绩一出,410+,实实在在的惊吓!复试远程网络面试,乱打一通,表现一般般,心理素质没那么稳。不过西大老师办事效率贼高,整个流程安排合理又精致,蛮喜欢这种风格。被复试的流程排布和外教的标准英腔圈粉了。拟录结果出来,蛮开心,但很平静了。

  希望能在西大见到三五好友,在翻硕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踏实。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