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我已经很努力了,可为什么做题还是错很多?

时间:2020-11-11 15:39:3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近期,21的小伙伴们已经陷入了疯狂背诵和刷题的时期,每天朝五晚十,恨不得睡在图书馆或者自习室。但是表面上大家看起来都很努力,为什么一做题就出现各种错误,明明很用功,但就是不见成效,为此很是恼火。宝宝们不要着急,不找出错误的根源是无法达到相应的正确率的,所以生气烦恼都没有用,最关键的是找出病因来。今天学姐就来跟大家说说,如何才能破除做题越错越多的困局。

  凡事有因必有果,有果必有因,我们先来剖析做题出错的原因:

  根源一:期待值增加

  很多时候题目越错越多只是个假象,之所以很多同学觉得我怎么还不如前面不复习的时候正确率高了,那是因为经过了辛苦的努力和系统的复习,你对于自己做对题的期待值更高了。

  刚开始复习的时候,也许你也试着做一些题,但因为期待值低,所以能做对一点你就很满意了。如果仔细反思后发觉是这个原因,建议大家摆平心态,放松心情,不要急于求成。

  考研复习本身也是个量变的不断积累到质变的过程,也许你现在已经复习到七成八成水准了,唯有静下心来持之以恒才能获得最终的高正确率。

  根源二:题目本身质量不高

  市面上模拟题的质量参差不齐,瞄准了有些同学想要题海战术的心理,炮制出大量的习题。其实我们很清楚,无论是从对考点内容的命中上,还是思维方式的模拟上,模拟题是不可和真题同日而语的。

  有些同学本身的复习效果并不差,但是去应对那些似是而非的模拟题,哪怕你思考到位仍然可能无法选对。模拟题有的时候难度也不小,但很可能难得不在点子上,所以建议大家要测试出自己复习的真实水准还是去做真题。

  根源三:知识积累不够

  要反思出这个原因需要同学们认真的对照答案解析,在答案解析对照中主动发现自己到底有哪些知识点复习还不到位,那就需要打开书本再次复习了。

  一般来说,已经复习过一两轮的同学,在知识点的准备上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一定会有一些复习疏漏的知识点。那么,做题最大的作用就是帮你去发现。建议大家可以就针对已经对照出来知识点重点复习,没有必要有几个点有问题就否定之前的复习,就推倒重来。

  找到正确的根源是正确复习的前提,心态端正是考研成功的保障。下面我说一下大家接下来应该如何复习。

  1、政治

  背诵全面展开,背分析题及重点章节常考知识点,重点章节比如:

  马原第二章第一节世界多样性与物质统一性,15、16、17、19考研都考了,第二节事物的联系和发展,15、16、18、19考研都考过,而且15、16、18年选择、分析都考了;马原其他重点章节还有第三章第一、二节,第四章三节,第二节分析题常考;第五章第二节,近五年都考了;毛中特重点章第八、十、十一章。形势与政策也要开始复习,主要熟悉一些最新的时政,注意模拟题中与最新时政结合的考点。除了背诵,分析题还是得要自己先动手写,然后再背。

  2、英语

  保持上一阶段的复习,背诵自己整理的作文模板,阅读模拟真题,要掐时间练习做题速度,练习写作文。

  3、数学

  二刷真题+模拟题,分类整理,查漏补缺,注意练习手动计算能力,如果计算能力不过关,建议每天做几道基础题;遇到知识点混淆,按章节梳理知识点。数学复习不要急于求成,需要不断的反复、练习,温故知新,需要有一个积累、消化、提高的过程,不要因为模拟题、真题分数不高而影响自己的心情,哪一环节的问题就去解决,不断的积累一定会有一个好结果。

  4、专业课

  保持上阶段的复习,注重理解分析真题,清楚每学科的重难点,查漏补缺。

  希望大家能够在面对复习的困难时不要惊慌不要彷徨,而是针对知识点和方法本身去一一突破。最终提高作呕提的正确率也提高自身的学习效率。大家冲冲冲!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