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初试成绩高上岸就稳了?错!复试综合素质同样重要

时间:2021-01-12 15:57:3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之前小编就整理过2021考研趋势呈现出六大新高,其中一个就是院校对于考生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这不,教育部在2020年9月22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提出深化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改革,优化初试科目和内容,强化复试考核,综合评价考生考试成绩、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一贯学业表现等,择优录取。
  所以,如果你觉得自己初试成绩高就可以在复试中平步青云,那就大错特错了!院校对于你的综合素质要求同样看重。关于综合素质,很多小伙伴都有疑惑,综合素质到底都包含哪些方面呢?我们来看一下:
  综合素质包括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本学科以外的社会实践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责任心;事业心;纪律感;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等。所以说你在本科的一切表现以及自己参与过的活动、拿到过的奖项都会成为你在考研复试中的亮点。
  关于综合素质要求的内涵,主要体现在对契合新时代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创新、创业、创造能力以多元核心素质等指标的综合考评,尤其在复试环节将有更高标准。很多研招单位都出台了相关规定。复试加入了综合素质相关新规则,建议广大考生,应该结合新形势下的综合素质评价要求,更有针对性的筹划规划复试准备工作。
  口说无凭,我们来看一下2021年中国传媒大学在研究生招生网上发布的复试要求(网址:http://yz.cuc.edu.cn/newsWYFHY/718b216f-7db1-4c72-a643-9b7771138083.htm):


  中国传媒大学要求考生提交的评议材料如下:
  1、有效居民身份证
  2、学籍学历证明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4、个人陈述
  5、硕士阶段科研设想或专业实践计划
  6、本科阶段课程成绩单(须加盖本科就读院校教务部门公章)
  7、诚信考试承诺书
  8、本科毕业论文或毕业作品(应届本科毕业生可提交开题报告或作品说明等)
  9、外国语水平证书
  10、计算机水平考试证书
  11、各类获奖证书(包括学科竞赛获奖、文学艺术创作获奖等)
  12、科研创新或专业实践能力证明材料,包括学术论文(已发表)、著作(已出版)、专利及软件著作权(已授权)、科研/创新/创业项目。如成果或项目为多人共同完成,须注明排名顺序。
  13、社会服务、实习实践(包括参军入伍服兵役、国际组织实习、支教等,须注明时间、地区及岗位等)、志愿活动(注明志愿活动时间、工作岗位)
  14、担任学生干部情况(任期须满一年)
  15、德智体美劳荣誉获奖(包括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党员、优秀团员以及各类文体比赛获奖等)
  16、其他能证明自身学习能力、科研创新能力、专业实践能力以及综合素质等的电子版材料
  (以上材料1-7项为必交材料,其他项请考生根据个人情况选择性提交。)
  不管怎么说,综合素质这一项在研究生选拔中是越来越受重视,小伙伴们千万不要掉以轻心,陷入了“初试分数高就稳了”这种陷阱中,大家要提前准备好资料,打印多份保存,或是按照要求提交,以便顺利参与复试环节。最终祝大家都都能顺利成为研究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