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第二学长考研经验分享

时间:2021-01-12 15:57:5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各位考研人们,我是Chester学长,一位三跨考生,以专业第二的成绩录取至上海财经大学金融硕士专业。
2021考研刚刚落下帷幕,回想起当年,依然感谢当时的自己能够毅然决然的决定跨专业考研,并为之奋斗,最终成功上岸,领略到不同的人生风景。
以下是我的复习备考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正在准备踏上考研征程的你~

1、参考教材
上财初试无官方指定教材,学长对历年上财431真题深入研究,结合多年专业课辅导经验,考试重点的参考书目总结如下:
(1)货币金融学+习题集(第三版)(戴国强);
(2)公司金融学(第二版)(郭丽虹);
(3)投资学教程(第二版)(金德环);
(4)国际金融学(第二版)(奚君羊);
(5)金融市场学(第四版 or 第五版)(张亦春)。
以上参考教材的课后习题也值得仔细研究,说不定就能碰到考试原题。

2、考试题型分布
上财431为60分的选择题(30道),60分的计算题(6题左右),30分的论述题(3题左右)。

3、复习节奏建议
(1)第一轮:理解为主(预计3个月)
由于431金融学综合考点众多,不光有背诵部分,也有众多需要计算的部分,所以第一轮复习主要以理解为主,特别是对于无经济金融基础的跨考考生,这一轮的重点在于搭建起自己对于金融学综合知识体系的理解,让金融不再陌生。我的学习路径是货币金融学→公司金融学→投资学教程→金融市场学→国际金融学。货币金融学涉及到记忆的知识点众多且重要,公司金融、投资学教程、金融市场学则是以计算为主,国际金融学不需要在上面花太多时间,我的学习方法基本就是看一章课本内容,紧接着完成课后习题,并核对答案,加深对于书本知识内容的理解。由于书本内容众多,本轮的学习可能会抓不住重点,但一定要注意理解知识点,为下一轮的复习节约时间。学长建议,这一轮的复习对于需要背诵的内容,不需要花太多时间,因为后期还需要花时间重复记忆,有点不划算,重点可以在一些关键金融理论、公式的理解和计算上。

(2)第二轮:总结归纳(预计3个月)
经历过第一轮学习之后,我对于金融知识体系已经有了基本的认知,第二轮主要以总结归纳为主。我在进行第二轮学习的时候,节奏明显比第一轮快,因为此时已经对知识有了自己的理解,知识变得更加的立体化,知道这一部分知识在整个431金融体系中的前后逻辑关系。与此同时,配合着记笔记的方法,提炼出书本中细枝末节的重点知识,以便考研后期复习知识点使用。这一个阶段的课后习题同时也不要落下,继续重新完整的做一遍,加深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也使得自己能应对不同类型的计算题。

(3)第三轮:温习笔记+总结知识框架体系(预计1个月)
第三轮的重点是加深印象,继续巩固知识。上财的考试风格整体偏向于灵活,所以掌握程度仅限于套公式是远远不够的,很多题目其实并不难,只不过是几块内容混合在了一块。我这一阶段的重点是重视知识点的串联和前后逻辑关系,把书上所有的公式汇总在一块逐个过一遍,背熟。

(4)第四轮:温习笔记+课后习题+历年真题+论述题热点(预计2个月)
考研这个时候已经进入了白热化阶段,需要挪更多的时间到数学和政治上边,专业课的时间顺其自然的就要被缩减,所以这个时候,前几个阶段的归纳总结就很重要,复习的时候过过笔记就可以,不需要再去翻书了。同时,这个阶段还是不要忘了课后习题,再做一遍,哪怕是看一遍自己之前做过的过程稿也好,保持做题的手感,没准在考场上就能遇到惊喜。
历年真题可以与知识点同步进行,在做真题的过程中,切记要注意总结,重点关注自己的易错点和薄弱点,定向突破。同时,还可以在真题中总结往年出题规律,在最后的复习中重点照顾,并适当做一些知识延伸(如前几年常考的商业银行贷款风险暴露的问题等)。最后两个月,可以每天抽个半小时左右关注一下当年的热点,并对热点中涉及到的知识进行相关拓展,理解底层逻辑。上财431论述题名义上是在考热点,实则还是对于基础知识点的考察以及拓展,学弟学妹们平时也可以重视下对金融素养的培养,借助雪球、FT中文网等app端,时刻关注热点。最后一阶段的重点主要是全面复习,注意重点教材上的每一个小细节;重点突破,对于常考察的知识点要熟稔于心;另外在书本外可根据其他各科安排的时间情况,做一些适当的延伸拓展,如商业银行经营方面的知识。做到以上这些,就可以上考场啦。
越努力,越幸运。
加油,考研人!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