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复试到底考什么?流程是什么样?你了解多少

时间:2021-01-13 16:46:3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都说我们要开始准备复试了,那关于复试你了解多少呢?
  复试到底考什么?流程是什么样?大家又该如何备考呢?
  来,我们今天做个大科普!来了解一下考研复试吧!
  一、复试的内容和形式
  一般来说,考研复试的内容都是由各个学校自主命题,主要包括综合面试、英语听说能力测试、专业课笔试三个方面的内容。
  对于部分专业来说,由于专业研究内容的特殊性,面试的内容和要求也会比较特殊。而且考研复试的具体流程会根据不同的院校与专业有所差异。
  去年的复试呢,为了安全起见,绝大多数院校都改为网络复试。今年的情况还不太清楚,其实两者在内容上的差别也不会太大,总之大家两手准备都做好。
  二、复试的时间和流程
  不同院校的复试安排是不一样的,具体的时间要关注好你报考院校的研究生招办网。
  按照此次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出的通知来看,复试和调剂工作在3月下旬展开!复试时间一般都是2-4天,包括体检、笔试、面试三种形式。
  复试流程各高校大同小异,大约就是:
  按照规定时间到高校报道→体检→进行复试考试→等待成绩和拟录取名单。
  大家在准备复试之前要了解报考院校的复试比重,有些可能为40%、50%,甚至大于50%,不同院校初试与复试的加权方式可能不同,这些都可以在报考院校的研招官网上找到,往届的复试通知上会有体现噢。
  三、考研复试的准备材料
  关于考研复试要准备的材料,同学们一定要仔细研读复试单位的相关规定!
  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带(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备份)。
  四、怎么估计自己是否能进复试
  根据往年的分数线、报考院校的复试安排进行推算,分数线最好是超出往年的分数线为佳。如果分数刚过往年国家线或者复试线,那你就得做复试和调剂两手准备。
  无论哪种准备,同学们都要做好专业课、综合能力、英语的备考。
  关于分数线,帮帮为你提供几个小贴士哦:
  (一)国家线:教育部依据硕士生培养目标,结合年度招生计划、生源情况及总体初试成绩情况,确定考生进入复试及能否参与调剂的基本要求标准,包括应试科目总分要求和单科分数要求。
  (二)校线:34所自划线院校会给出自己的校线,也就是该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
  (三)院线:由于很多学校生源充足,部分学院还需要根据自己的生源情况,再划院线。院线一般会高于国家线与校线,也有极少部分会因为扩招而低于校线。院线才是考生真正的复试线。
  五、如何有效提高复试成绩
  1、搜集信息
  去所报考的学校、院系的官网或者研招网,尽可能地搜集复试的笔试科目、指定参考教材、面试环节和试题等细节信息。
  2、联系学长学姐
  这点其实还蛮重要的,联系所报考院系同一专业的学长学姐,了解以往的复试笔试和面试等具体细节,如果能拿到往届的题目会更好,帮你画一下重点内容,可以让你复试起来更加方便。
  3、了解导师
  了解导师而不是去联系导师,可以先去官网看看院系老师的研究方向,找寻感兴趣的老师,去知网上下载论文先拜读学习一下。不仅让你更深入了解导师,而且能增加你的学术功底哦。
  最后,帮帮在春暖花开的时候,期待你们的好消息!
  觉得自己发挥不错能进入复试的同学(好了好了,不要骄傲了)还要我碎碎念吗?复试复习可以开始着手搞起来了。英语基础不好的朋友,还不ABCD练起来吗?指望自己突然开窍拥有一口纯正英语口语?
  何况面试时面对几位老师,紧张的情绪很可能影响发挥呀,所以朋友你懂的,不要放过英语,就复习它!攻它一个措手不及

      
  当然,复试不止是考察英语,他是一项综合性考核,那么,你也懂的,面试技巧、面试所需资料、怎样回答无问题显得比较机灵、如何与心仪导师沟通?这些你都知道了吗?如果你已经有了初步了解那你一定很棒棒!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