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22考研人,请你看过来!!!!

时间:2021-02-22 15:23:3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本文章内容较多,备考信息比较全面,都是本人考研过程中总结出来的精华经验,大家可以按需阅读,也可以参考一下我的备考经验。
写在前面的话:
首先,先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吧,作为一个参加过18、19、20 年考研的老油子吧。真心希望大家不要在被一些毒鸡汤所误导,考研没有捷径,考研不仅仅是一场持久战,也是努力与运气并存的结果。
第一次我考的是山东师范大学312,可想而知非常糟糕,心理学仅仅考150分;第二次考的是湖南师范大学自命题,和大多数人一样也是成为了炮灰;第三次也是自己不死心吧,又坚持考了一年,但是今年比较特殊湖师大突然加入了312,这使得我不得不放弃原来自命题的书籍,重新加入的312的备考当中去,比较喜欢tangchi的一句话:你所做的一切努力一定可以以另一种方式回馈给你。下面我将会全面分析一下考研我们需要了解和做的准备工作,大家按需了解。
本文章共分为英语、政治、专业课的备考经验三个部分的内容,目录如下:
一、择校篇
二、公共课篇(英语+政治)
1.英语
1.1单词
1.2阅读
1.3完型+新题型+翻译
1.4作文
2.政治篇
2.1复习全程规划
2.2资料的选择
2.3选择题+主观题应试技巧
三、专业课(以312为例)
1.教材与辅导资料的选择
2.复习时间与复习节奏的安排
3.框架图与背诵
4.模考与反思
5.心态的调整与运动



一、择校篇
考研之初我们需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择校,越早确定我们的学校(要结合自身实力选择自己合适的学校,切莫眼高手低),我们可以更早的全身心的投入的考研备考之中,再者还是了解心理学考研院校排名、院校介绍、专硕和学硕的区别等等(这里我以湖师大为例)。
1.院校简介
我报考的是湖南师范大学,简单介绍一下吧:
湖南师范大学:211高校、双一流高校;
学制:3年
学硕学费:8000元
2021年招生人数:46人

2.专硕与学硕的区别
专业硕士以前就有,但都是分非脱产(周末上课)和脱产(全日制)两种,09年以前应届毕业生不能考,只有工作两年之后的人才可以考,不过09年的时候应届毕业生可以从学术硕士调剂到专业硕士。以前的专业硕士只有学位证没有学历证,也就是说你的学历还是本科学历。只是有个硕士的学位而已。如果单位要就研究生才能上的工作你就没法去,因为你没有学历证。09年国家开始招收应届毕业生能考的专业硕士,有学历,也有学位,也就是所谓的双证。
全日制专业硕士即学术型硕士是和普通的硕士一起参加全国统考!只是考试科目不一而已,具体科目有什么不一样,请参看自己报考学校的招生简章。必须提醒的是,专业硕士毕业后和学术性拿到的毕业证书是一模一样的。
但是学位的话,请注意了,不是“专业硕士”这四个字眼!而是分类的,专业硕士是个统称。它包括“工程硕士,建筑学硕士,法律硕士,临床医学硕士”等等。所以根据你的专业,拿到的学位就是相对应的。比方说你是“结构工程”的专业硕士,那么你拿到的学位上面的字眼就是“工程硕士”。你是建筑学的专业硕士,那你拿到的就是“建筑学硕士”!不是“专业硕士”字眼!!特此提醒!学术性的话,学位证书就是“工学硕士”等等!从学制来说,专业硕士一般只要求2年即可毕业,其中不少于半年的实习期,重视操作能力;而学术型基本上以学习理论为主,学制一般为3年。
专硕和学术型硕士(科学型硕士),在校的主干课程基本上是完全一样,生活、学习与导师培养方式等等都没太大区别!

3.关于如何择校
择校首先要先考虑自己想去的城市以及毕业以后自己的发展,我们所就读的院校人脉以及导师的资源对我们毕业后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的工作也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毕业后离开的话,这些资源就很难发挥作用了。再者长沙毕竟是省会城市,工作机会是非常多的,对于我们毕业后找工作也是提供了条件。
我们还要结合自身的实力,选择一个自己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还要考虑一下时间成本,一到两年能达到最好),再者我自己确实有名校情结,所以我就选择了湖南师范大学,觉得考研学校最起码要是211起步。

二、公共课篇(英语+政治)

1.英语篇

作为一个艺术生出身的我,我清楚的记得第一次我的英语成绩只有42分,然后慢慢的提升到53分再到57分,考研期间英语始终是我自己的一个症结。可能会有人觉得英语仅仅是背背单词就可以,我不否认背单词确实是学习英语非常关键的一步,但是单词仅仅是基础,阅读的方法与作文的练习也同等重要。下面我将详细说说英语该如何备考。

1.1单词

单词作为考研英语的基础,是贯穿考研始终的,3-6月份以zhuwei的恋词为主,有精力的话可以看看zhuwei的7000词,看完之后我们需要多重复几遍,剩下的就是去真题里熟悉这些单词,结合真题的句子再深刻记住这些单词,考研单词你不需要全都默写下来,但一定要认识。后期的话可以多几遍tangchi的dunkeng词(本人亲测,非常有用,强烈推荐)。
1.2阅读

阅读作为我们的拿分重点(占40分),阅读我只推荐tangchi的luohan班,结合tangchi的方法学以致用不断进行练习,总结做题的规律。首先,3-6月份我们可以拿除近十年以外的真题进行练习(05-10年),总结不熟悉的单词与各类题型(中心、推理、猜词等),7月份到考研最后做近十年的真题,把以前的总结的方法学以致用(近三年的真题的单词一定要全搞懂,做到不留死角),正确答案并不重要,需要搞懂的是正确答案是怎么来的以及错误选项是怎么错的,真题多做几遍是非常有帮助的,需要我们仔细揣摩的。

1.3完型+新题型+翻译

三小课的话,我觉得完型与翻译跟着songyixuan老师就行,新题型的话跟着tangchi就行。三小科的话我想多说几句,考研英语你未必会全做完的(我自己是从来没有做完过的),三个小时的时间是非常仓促的,我建议是按新题型、完型、翻译的做题顺序,必要的时候可以舍弃掉翻译。
1.4作文

作文的话其实没有什么想说的,就是背呢(6月份开始,一周1篇就可以),在这我推荐wangjiangtao老师的20篇。

关于考研英语的总体做题顺序呢,大家可以按照作文、阅读、新题型、完型、翻译的顺序进行。
2.政治篇

2.1复习时间安排

政治是我们相对轻松的一课,时间安排的话可以稍晚一点进行(最晚8、9月份就要开始准备),对于有时间的同学3-6月我们可以跟着xutao老师打基础,9-10月份可以跟着徐涛老师的刷题班进行练习,也可以选择xiaoxiurong1000题进行练习,总结一下选择题的答题技巧,也可以巩固学过的知识点,11月与12月就是xiao四xiao八(主观题唯一真神)。
2.2资料的选取

前期以xutao老师的核心考案为主,也可以选择xiaoxiurong老师的知识精讲精练;复习中期可以选择tuijie考研政治考点精讲(tuijie的技巧性比较强,建议想要快速掌握答题技巧的可以多听听);后期我只推荐xiaoxiurong八套卷与四套卷。
2.3选择题+主观题应试技巧

①选择题

选择题一种是以记忆为主,你只需要记住相应的知识点就可以;另一种是需要你多总结错误选项的特征,例如实践中可以忽略不计的偶然挫折(一眼就可以看出来错误的这种);剩下的就是需要自己多做总结,多做练习。
在技巧方面,要想选择题得高分,首先就是要抓住考点,列属于自己的框架、多总结笔记。掌握考点是十分重要的,比如毛泽东的著作,党的会议,其中最容易考的又是哪些,会以什么方式考。这些都是需要我们自己在做题特别是做预测卷的时候去总结的。
②主观题

背xiao四xiao八!!!!(谁背谁知道)
三、专业课(以312为例)

312教材的话主要包括七本:

1)《普通心理学》(第4版)
2)《实验心理学》
3)《心理与教育测量》(第3版)
4)《现代心理与教育统计学》(第4版)
5)《发展心理学》(第2版)
6)《当代教育心理学》(第2版)
7)《社会心理学》(第3版)

《普通心理学》这门科目,彭聃龄老师的版本是必读的基础课本;同时要结合梁宁建的《心理学导论》补充相应的知识点,如“荣格的集体潜意识”、“阿德勒的人格理论”等,更全面深入的理解科目内容。

《发展心理学》采用林崇德老师第3版教材。第3版教材更新了一些知识点的表述,如“弗洛伊德心理发展阶段的表述”,这些内容也是历年统考312命题考察的重点内容。

《当代教育心理学》采用陈琦,刘儒德老师的第3版教材。2019年统考312简答题“自我决定理论关于外部动机内化的观点”,在第3版教材中有详细讲解;2020年的统考312中教育心理学涉及的考点,如“桑代克提出的尝试-错误学习”采用第3版《当代教育心理学》也更有利于准确快速地选出答案。

《实验心理学》需要结合郭秀艳老师和朱滢老师的版本相互补充。
郭老师书对基础知识讲解得更为通俗易懂,并且对于常见的实验范式介绍得也更详细,如“注意研究的提示范式、搜索范式、过滤范式”等,在历年考研中也是较为重要的内容,如2020年统考312实验心理学就考察了“注意的过滤范式”。朱滢老师的版本在实验设计部分,如“非实验设计,准实验设计”等,讲解得更为透彻,帮助同学们理解。
教材的话就是以上推荐书目为主,光有教材的话肯定是不够的,还需要辅导资料进行补充,像312还是很多的补充考点的;教辅资料的话我主要推荐laingyin的大纲解析与逻辑图。
2.复习时间与复习节奏的安排

每个人考研开始时间都会略有不同,大家可以按照各自的时间进行安排。在此我给大家说一下比较普适的考研时间安排(在校考研的考研借鉴一下),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基础阶段(1-6月):

基础阶段,首先是要把教材看一遍,最起码要先了解书的大体框架。对于一些跨考的考生我建议大家可以先过完一遍书再结合着课后习题总结一下重难点,把不理解的先放一下,或者可以查阅一下教辅资料。教材是十分重要的,建议大家多看几遍。
教材的知识点都是比较零零散散的,而且很难把握住重难点,有些知识点也难以理解透彻,考点也没法准确的去把握住。最好是搭配着laingyin老师的大纲解析及配套基础精讲视频来理解消化,最起码要让自己有一个印象。这样我们既可以对重点于考点有个把握,又可以理解疑难点。

基础阶段的学习你可能会感觉比较迷茫,但是最起码要让自己对所看过的知识点有个印象,可以多过几遍大纲解析与基础视频,做的有的放矢。

强化阶段(7-9月):

强化阶段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列框架,记关键词,理解所要考的知识点,把握住考点,多与真题相结合,做到举一反三。

框架需要我们由大到小,慢慢填充我们的知识建构,先要知道普心包括那几章以及重点是哪几章,以普心第一章为例:包括各个流派的代表人物、观点、名称;研究方法;研究类型三个部分。再者就是关键词,关键词是我们可以串起来整个知识点的启动词。在这一阶段我们需要把关键词多熟悉,做到熟能生巧。

最后就是练习习题(选择题与主观题),现阶段就是要多练多写,用习题来回顾我们的知识点。开始以选择题为主,前边主要是312统考真题需要多做几遍,一方面可以回顾学过的知识点,另一方面是检验记过的知识是否扎实。还可以结合1000题小绿本与进阶题册进行练习,主要是补充没有掌握的知识盲区,对所学知识有个全面地把握。

主观题的话可以理清自己的思路,试着写一写,能写多少写多少,后期还需要背书进行补充。

冲刺阶段(10-12月):

冲刺阶段没有别的任务,就是背书!背书!再背书!重复!重复!再重复!

3.框架图与背诵

框架的话我觉得可以按照自己的学习习惯进行陈列,也可以用软件记录在自己的平板中,方便自己的背诵。框架也是为了我们更好的背诵,一定要形成自己的框架。
再给大家说一下关框架如何做,有的人可能觉得直接套用教辅上的框架就可以,这里我要说一下,教辅的框架毕竟是别人的东西,你并没有内化,我还是建议大家动手写一下自己的框架,简单来说就是大框架套小框架,再把小框架细化出来。再者是把属于自己总结出来的东西可以整理到框架上面,而且自己整理的框架也会记忆比较深刻,对自己冲刺阶段的背书也是非常重要的。

背诵的问题在前边已经说过了,主要还是框架、关键词、细化背诵的知识。然后就是多重复,多总结。睡前可以复习一遍自己白天背过的知识,第二天再复习一下第一天背过的知识,没有背熟的可以多巩固一下。

4.模考与反思

模考对于312来说还是非常重要的,312的题型比较固定(75道选择题、5道简答、3道综合题)。模考一来可以帮助你对于背诵过的知识进行检验,对背诵过的知识有一个输出;二来可以帮你查漏补缺,让你对自己的盲点或者遗漏点有个补充;最后,模考可以帮你对考场的时间有个大体上的把握,也可以体会一下真实的考场氛围。

模考完以后,还需要进行反思,总结自己的不足,当然也要认识到自己的长处,也可以与自己的研友或者学长学姐进行沟通,发现问题,总结问题。
5.心态的调整与运动

心态我觉得是非常重要的,焦虑每个人都会有的,但是我们也要正确的认识到我们目前所达到的水平,也可以对于自己有个适时的放松。考研是一个长期战,并不是一口吃个胖子,而是一天天,慢慢的提高。再者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可以在考研期间每天抽空锻炼一小时,可以帮助你缓解压力,更好的取得考研的成功。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