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还有考研人不知道复试考什么?最全汇总来了!

时间:2024-02-07 16:32:1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初试成绩还没出,很多研宝们还处于考后“休养生息”的状态,这个阶段静下心来学习很难,但小掌要提醒大家,出分前的这一个月,不要白白荒废!

复试作为研究生考试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万万不可小觑!今天就科普一下复试需要的资料,大家提前准备好,建议收藏再食用!

PART 01
关于复试需要做什么准备?

不同院校的情况是不一样的,具体可关注目标院校的研究院官网,复试程序、考试内容以及要求等都会出细则。

今年2月下旬起开始陆续公布初试成绩,按照往年的时间顺序:

  • 3月中旬国家线公布。

  • 国家线公布前后34所自划线院校陆续公布分数线。

  • 3月底开通调剂意向采集服务系统,4月上旬开通调剂服务系统。

  • 3月中下旬复试陆续开始,一直持续至4月底或5月初调剂系统关闭,24考研结束。

  • 拟录取名单公示、政审、邮寄录取通知书、档案等。

复试流程各高校大同小异,复试时间一般都是2-4天,包括体检(线上复试的一般体检由考生自主完成,有的是录取后提交体检表)、笔试(线上复试的笔试一般由问答代替,也有的机试)、面试三种形式。
面试可能问到个人基本情况、英语问题、专业问题、热点问题等,复试一定要提前准备,做到有备无患。大家可以提前到报考院校研究生院官网查看并参考往年复试通知,提前了解相关事宜。
PART 02
复试需要哪些材料?
01
复试参考书目

获取方式很简单,一般目标院校研究生官网会公布复试的参考书目,并说明是否要笔试。

如果在官网找不到,可以咨询已上岸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询问有没有复试资料。

02
往年复试重点

这个对于复试参考意义很大,根据往年的复试重点可以直观看出学校的考察侧重点。研宝们注意,这点非常重要!

这部分内容院校一般不会提供,所以需要大家去找学长学姐们咨询,建议研宝们可以找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查找之前的真题,今年的复试可能会恢复线下,大家需要重点关注出题的形式和侧重点,另外,也可以搜集一下去年复试老师提问了哪些题目,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03
导师近期论文
在目标院校官网查找报考专业的导师,然后下载导师课题组近几年的论文来看。
可以主要看一下摘要和最后的成果,保证复试的时候,导师问到相关问题,可以答得上来。这也是为之后选导师进行提前准备,了解一下导师的研究课题,从而判断自己是否感兴趣。
04
个人简历
如果有时间的话,建议大家可以提前准备个人简历。
有的学校需要简历有的不需要,保险起见可以提前制作一个,如果用得上,能让导师对你有个初步的了解。
简历内容主要包括你本科时的一些成就,比如学习成绩、绩点、学术成果、四六级、竞赛荣誉等。
05
中英文自我介绍
英语基础差的同学要早点准备英语了!
可以每天花1小时左右练一下口语,大家口语一定要勤联系,克服羞耻感。中英文自我介绍最好保持一致,时长控制在2分钟左右。
据大多研宝反映,和导师现实生活中面对面,紧张情绪会被放大很多倍!所以研宝们一定要提前准备,有条件的话尽量自己多模拟几次!
 
06
个人证件

一定要仔细研读复试单位的相关规定。学生证、准考证、身份证、本科成绩单(要有学校教务处公章)、毕业证、学历证、四六级证书等证书、大学期间获得的奖状或者工作期间取得的一些成果等这些一定要准备好,最好把这些资料复印一份进行备份,线上复试的话需要扫描或拍照做成电子版。

PART 03
关于复试的常见问题
01
复试考察哪些能力?
不同学校考查形式不同,因此考查能力会有一些差别。有的院校侧重学生的专业能力,有的院校侧重学生的英语能力,有的院校侧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有的院校侧重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
学校重点考察的能力或多或少与专业相关,但大多数院校还是比较重视学生的综合素养能力,例如沟通交流、处理问题等,需要大家关注目标院校的考查方式,也要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02
复试准备重点是什么?
复试要在专业课、英语以及自身相关的问题上做准备,因为各院校各专业考察内容是不同的,有的院校比较看重专业课成绩,有的院校比较看重英语,所以做全方位的准备是非常有必要的。
03
本科学校对复试影响大吗?
现在复试还是相对公平的,有些学校要求考生不带自己的简历,不看学生本科是哪所学校。复试关键要学会如何突出自己的优势。
04
如何得知复试考录比例?
招生简章或者往年的复试通知上,会有具体的复试安排,其中会介绍复试形式、是否差额复试、复试的录取比例等。
一般考生人数会高于录取人数,录取人数与进入复试人数之比一般来讲为1:1.2、1:1.5左右,但是近两年考研报考热度骤增,尤其是热门院校热门专业,1:10以上的也有出现。大家可以看看报考院校往年复试通知名单与最终录取名单,进行对比之后就知道大概的刷人情况。
05
初试成绩不好如何逆袭?
各位研宝们一定要重视复试!有的院校专业复试比重甚至超过初试占比。
复试考试科目一般有综合面试、英语口语听力、专业课笔试/口试。英语口语、听力不会很难,一些常用的英语自我介绍和问题建议提前准备;专业课笔试要根据院校参考书好好准备,一般来说和初试相差不大;综合面试考察综合素质,需要注意细节、礼仪,要提前了解专业导师的研究方向、著作、论文。
如果成绩估算比较理想,可以提前联系导师,让导师更好地了解你,如果不确定是否可以过线,可以再等等,成绩出来之后再进行联系。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