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复试  > 复试指南

24考研复试 | 英语备考指南

时间:2024-02-07 16:33:3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各位准研究生们,初试定方向,复试定成败,一起来看看3月中下旬英语复试的备考指南吧!

01

英语复试考察内容

01自我介绍

复试流程一般以中文自我介绍开始,随后进行提问;但有些学校复试是没有中文自我介绍的环节的,直接就是先用英语做自我介绍;或者专业面试与英语面试是不同的老师,需要准备中英文两份自我介绍。所以无论如何,大家要好好准备并润色一下英文自我介绍,熟练流畅的自我介绍能给老师留下一个好印象。

 

准备“自我介绍”的一些建议:

 

1、可以先写好中文的自我介绍,然后再翻译成英文。需要注意的是,中英文表达差异还是很大的,如果大家使用软件翻译,要自己多多修改几遍、好好润色一下,改成自己比较熟悉的单词和句型,同时注意语法准确。

 

2、内容包含基本信息、所获荣誉、本科项目经历等,要确保真实。内容不必过多,但也不要太少,时间控制在2-3分钟是比较合适的。

 

3、词汇和句型不一定要多高级,量力而行,但一定要是自己读起来顺口的,毕竟最后要熟练背诵,能准确表达出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即可。

 

4、一定要熟练背诵,但还不能有明显的背诵痕迹,要有些停顿。自我介绍的具体内容老师不一定会听,但熟不熟练很明显就能看出来。

 

 

02话题问答交流

英语复试少不了现场问答环节。一般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问:

 

1、非专业问题:

这部分的难度不是很大,大家可以提前准备好如何回答,如果考试的时候问到了,直接背诵就可以了。一般会问比如:为什么要考研、介绍家乡、父母、本科阶段最感兴趣的一门课程、备考时遇到哪些困难等。

 

2、专业问题:

这部分的难度较大,可能会就本专业的基础知识、热点技术或者热门话题进行一个提问,需要大家谈谈自己的看法。这个就需要大家从现在开始积累一些专业词汇,至少能大致听懂老师问的什么内容。

 

3、社会热点话题:

有些学校的老师会问一些社会热点话题,比如疫情、近期的新闻等,特别是能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内容,还是要好好关注一下。这部分的难点在于,话题过于开放和灵活,短时间内不知道从哪个角度切入、紧张的状态也不利于形成一个严谨的回答思路。所以这部分建议大家现在开始看看新闻,然后试着构思一下如果遇到相关话题的提问该如何回答。

02

英语在复试中的地位

 

1、整个英语部分在复试环节中所占的比重并不是特别高,主要测试你是否具有基本的英语能力,而并不是作为一个选拔主要因素,这只是一个底线测试。

总结来说就是:合格就行。

2、明确英语在整个复试中的地位之后,就明确了努力的方向,这短短一个月之内,主要把问题的答案背熟即可,至于英语语音语调好不好听,不重要,短时改变不了太多,所以吐字清晰最重要。

 

3、别紧张,自信一点,回答出来自己的问题就可以了,主要的精力还是放在专业性复试上。

 

03

英语面试建议

1、遇到问题可以先停留几秒,不要急于回答,给自己留出回忆背诵内容的时间,同时调整心态。

2、如果遇到没听清的,可以这样问:

Excuse me, could you please repeat what you

have just said?

 

3、如果被问到了自己不会的问题,不要直接说自己不会,那样显得太豪横。你可以谦虚且诚恳的这样回答:

 

“Professors, I am sorry for that l don't know the answer to this question, but allow me to share my views on it with my current knowledge reserve.”

 

然后扯点自己的东西。在这种情况下,为了不影响正常的交际和考官的打分,同时为了赢得思考时间,可采用一些相对模糊的词语来代替: It's something like ...

 

同时可以采用一些“支吾词语”和“填充词语”来避免表达的中断,: As you know ...It goes without saying .…. Well let me see ...

 

回答问题的时候就算有你背到过的答案,但回答的时候切记不要给老师留下背书的感觉,这样显得很生硬。

 

背诵可以,但一定要适当地“表演”出来,尤其要注意与导师的眼神交流,切记不要眼神飘忽不定,应该给导师留下自信,乐观的整体印象。准备复试英语的时候一定要突击练习一下自己的口语,不要求有多流利、地道,至少要保证正确、生动不死板--该停顿的时候就停顿,该升调的时候就升调,该降调的时候就降调。这就需要我们敢于说出来,不说就没办法纠正过来。

 

另外面试的时候除了简单的交流,可能还会涉及到专业问题,特别是与社会热点相关的专业问题(专业老师告诉我们说不管是什么社会问题都能和本专业挂钩,我想其他专业老师应该也这么说过)。因此准备的时候可以多收集你所报考专业和日常口语、社会热点所需的英语词汇,储备好词汇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