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哲学考研丨我在复试的尽头等你——面试篇(1)

时间:2021-04-06 14:05:5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笔试关只是前戏
面试才是血淋淋的战场
学术大牛排排坐在你对面
想想就有些头皮发麻
少侠莫慌!抱紧我
面试攻略立马奉上
 
哲学专业的面试一般不会有太多花里胡哨的东西,主要由英语面试专业课面试组成,且英语面试大多是跟专业课面试同时进行。个别名校会分开进行,如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的外哲专业等。
 
一.英语面试
 
对哲学专业来说,英语面试要求不会太高,但表现好会给你加分不少,尤其是报考外国哲学的筒子们。
 
部分学校面试会有英语自我介绍的环节,对于这种学校,需要提前准备好一段英语自我介绍2分钟以内为宜。自我介绍包含但不限于:个人基本情况、兴趣爱好、为什么选择哲学专业、对哲学哪个方向比较感兴趣等等。
 
必须把自我介绍倒背如流,发音尽量准确,老师只是听听口语,不会太关注实质内容,没必要整一些看着来牛批读起来卡壳的句子。
 
 
大部分学校没有自我介绍环节,而是在专业课面试过程中附带进行的,老师会直接上来就以问答形式开始。可能会有些突兀,大家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这种问答常见的形式,是桌面上会摆放几张英文文献的卡片,让你随机挑一张,朗读,翻译,然后围绕这段文献回答2-3个问题。部分学校没有卡片,会直接问一些专业的问题。
 
因为大多数同学长期处在“哑巴英语”“中式英语”的状态,所以口语很poor。这段时间需要每天坚持practice speaking English
 
 
很多小伙伴在回答问题的时候,会纠结自己回答的内容是否准确而变得“难以启齿”,其实英语面试主要还是考察口语,不用太在意回答的内容好不好。
       
小伙伴们在面试时要有勇气,如果没听清楚问题,一定要补一句:I beg your padon。别不好意思,听懂问题才能回答,答不上来才尴尬。
 
 
关于口语练习,给几个小建议:
1、每天朗读
在准备复试的日子里,每天朗读英文原著2~3页,多听地道的口语发音(美式英式皆可),不断纠正自己的发音,也可以下载英语app练习口语,如“可可英语”app
2、练习翻译
在阅读过程中,试着概括文章大意或者翻译,以应对面试时的临场翻译。如复旦大学、华东师大、中国社科院、中山大学等都有翻译英语文献的环节。
3、中英文原著结合阅读
如果遇到不懂的专业术语,可以中英文结合阅读。这里夜白君推荐考中哲的同学使用冯友兰先生的《中国哲学简史》(中英文对照版),外哲的同学使用英文版斯通普夫《西方哲学史》(中英对照阅读),边读边划出专业词汇、哲学家名称等进行记忆。
 

图片4.png (60.57 KB, 下载次数: 0)

下载附件

2021-4-6 10:22 上传

 
4、提前预练对答
平时可以找个小伙伴,模拟面试问答,练习自己的口语。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