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心得

【真题!复试逆袭90+】2020届中财MPAcc会计专硕复试经验贴!

时间:2021-04-06 14:07:2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管综160+英语二90+,复试逆袭90+ 2020届中央财经大学MPAcc会计专硕经验贴(复试篇)
率先再次附上我财美景图:
 
一、自身基础状况
本科就读于西南某财,GPA3.0+
初试成绩250+,其中管综160+,英语(二)90+
复试成绩90+,拟录取中央财经大学MPAcc,总排名前10
我是老生研路初试班和复试班的学员,初试报辅导班迟,所以初试排名只是中财的中上游,但是我的复试高名次逆袭,最后被录取,主要依靠复试报班三个月魔鬼复习。今天我会分享一些个人认为比较高效的学习方式,然而大家也许会有自己更喜欢的方法。
希望这篇推送会对各位备考有帮助,也希望大家在阅读的同时,能够结合自身实际状况,制定出最适合自己的复习模式~
 
初试经验贴见这个:
http://bbs.kaoya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0261352&pid=99785765&page=1&extra=#pid99785765
 
 
四、专业课(复试)
读到这里,大家可能会疑惑:MPAcc初试不考专业课,为什么要在初试前就把专业课提上日程?
如果大家有兴趣看到2019年中财MPAcc的录取名单,你会发现,中财尤其看重专业课水平,即使初试260+(北京区超高分),也可能会战败。坦白说,初试高分的优势并不能保你进名校,而真正“一研为定”需要“没有劣势”。
中财的复试涵盖四门课:《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审计学》以及《成本管理会计学》,知识量庞大。就算是对本专业的同学而言,审计繁杂的知识点也是很大的挑战;那其实,跨专业考研的同学则更加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给专业课了,毕竟你们真的才是零基础。这里小小提一句:我复试拿到了90+分嘻嘻嘻,如果你最终的初试成绩不高,那么复试的时候,至少拿到85分才算没有劣势。
我是在暑期开始跟着老生研路的暑期专业课程(报班费用真的肉疼,但是一年逆袭上岸可真的太香了!!!),阅读中级财务会计课本。因为专业课与数学、逻辑不同,每天对着课本阅读是十分枯燥的,也很容易迷失重点。当时也是一开始就察觉到学习效率低下,所以我决定借助网课帮助。然而,因为当时还是集中初试的内容,在这个阶段大家都不怎么重视复试的专业课,更何况最终能够进入复试的同学毕竟不占多数。这个时期市场上针对复试课程的大部分机构还不甚完善,这时候因为查找199靠谱的辅导班,我接触了老生研路。在这里我们可以找到报考院校的直系学长学姐,他们针对各高校招生的录取办法来制定大家的复习方案,并且直播讲解专业课,知识面覆盖到了能考的每一个点,课程还搭配许多配套的资料(专业课笔记全书、内部真题解析等等),课后课程群全天答疑学姐随时在线,以上这些辅导班以及辅导班配套资料与服务,使我准备专业课的时间大大缩短,用最短的时间,最快速的冲刺过了弯道,走在大多数同学的前面,从而逆袭复试,成功上岸。
下面我就来谈谈准备复试的时间安排。暑期(7、8两个月)要将会计与财管两门课各复习一半,这期间学姐会通过高质量的直播课带领大家学习。我没有耗费太多精力规划进度,按照课程班学姐授课的进度进行预习复习即可,这对对复习迷茫的学生来说真的是良药!大家要注意白天的重点仍然是初试,我们可以利用晚上七点钟到夜里这段时间来消化专业课,这个时期我在专业课直播课上,学姐也有偶尔提大家这个时间段199复习的一些要领!
暑假结束以后,进入9、10月份,我暂停了专业课复习,全力准备初试。
等到12月考完初试以后我立刻开始准备复试,从12月底到3月底,将专业课复习完四轮。专业课四门当中,会计和财务管理是比较重要的,大家要在理解的基础上熟背课本,这个时候我就特别庆幸自己提前跟班复习了专业课知识,前期打好了坚实的基础,理解和背诵对我来说,也就小意思啦;成本管理会计更加注重计算的考察,重点区分各种成本核算方法以及辅助费用分配方法这个时期我跟了老生研路寒假的课,课时里面包含了集中的计算题训练课程,完备到了极点;审计是难度系数最高的一门课,在学习时可以利用思维导图理清楚知识点层级,这个部分在寒假直播课上,学姐也多次引导我们通过思维导图理清知识点。
复试复习时间紧任务重,需要做好科学详细的计划,每天晚上我会把今天学习的内容拍照反馈给学姐,并且列出第二天的任务清单,如果安排失当,学姐会立刻告知我调整时间安排;而我每天积累的一些细碎的小问题,学姐也会在睡前帮我解答完毕。此外,每一周我都会用1-2个小时时间,与学姐或学长进行语音通话,解决复杂分录与主观题的疑惑,以及近期复习遇到的困难。专业课的内容是庞大的体系,大家要及时沟通并且扫清疑问,才能够真正将课本吃透。
 
也许大家会担心:暑假准备专业课会影响初试成绩。如果认真阅读前文,大家会记得我说过,科学备考MPAcc不需要长战线高体力劳动,从2月底开始一直到12月底全部用来准备初试确实有些夸张。大家要充分利用剩余时间来建立自己的优势,毕竟研究生考试是一场择优的选拔性考试,并不是水平测试。
大家可能也会纠结:一旦初试不理想,那么自己学过的专业课知识可能派不上用场。其实,你学过的知识永远都会对你有益。换个思维想一想,那些本科阶段学习的专业课知识,我们本就应当掌握,这是财务会计本科毕业生的底线。再把眼界放宽,如果不局限于考研,以后我们作为一名财务工作者踏入社会,这些专业知识都会是我们所必需的技能。
 
中财的复试考察各位的综合能力,包括笔试、面试、综合素质问答、政治笔试与英语听说测试,尽管考察范围很宽泛,但学校更侧重考察大家的基础知识。如果大家能够遵循科学的备考方法,那么复试高分的小目标一定可以实现~我相信大家也能够一战成硕!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