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透过“包子雷”看考研政治考点

时间:2017-05-08 11:34: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近段时间,一部抗日神剧的“包子雷”霸屏了,它是在电视剧《敌后便衣队传奇》出现的。剧中主人公马洛新研制了“包子雷”,新研制的“包子雷”,它不仅能吃,还能炸,炸之前也不要浪费,先吃一口再往外扔。美味的包子,咬上一口,味道不错,随手一扔,顿时变成威力巨大的“手雷”,炸得硝烟四起,沙石乱飞。更厉害的是,他研制的的包子雷可以藏在各种各样的食物里,马洛还贴心的准备了其他可食用雷,专门用来打敌人。像是西红柿雷、黄瓜雷、胡萝卜雷,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做不到的。抗日神剧是艺术作品,有夸张的成分,但作为历史题材的影视剧,还是能够客观的反映历史,因为它不仅仅是一部电视剧的问题,还涉及到正确的历史观、正确的价值导向。

影视剧的制作属于文化建设的内容。文化建设正是考研政治的重点内容之一,其中重要的就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之所以强调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因为人类文明进步的历史充分表明,没有先进文化的引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先进民族之林。当今时代,文化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日益重要,谁占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要求我国由一个文化资源大国转变成为一个文化强国,这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文化积淀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那么,什么是文化强国呢?文化强国是指这个国家具有强大的文化力量。这种力量既表现为具有高度文化素养的国民,也表现为发达的文化产业,还表现为强大的文化软实力。

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是需要培养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文化自觉自信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一个必要条件。文化强国包含了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了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包含了文化自信,也说明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二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关键是增强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三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四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加快文化体制改革。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作出了新的重大战略部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以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为中心环节,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一是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二是建立健全现代化文化市场体系。三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四是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最后衷心地祝愿莘莘学子金榜题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