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揭秘考研政治:生态文明成重中之重

时间:2017-05-08 11:34: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社、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跨考教育王老师提醒各位备考政治的同学们,这可能成为政治热门的考察内容哦,如果你留意新闻就会知道,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就要一是树立生态文明理念。二是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三是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那么该怎么理解这个热点问题呢?下面跨考教育王赛芬老师就带大家一起分析一下生态文明的问题。

一、树立生态文明理念

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指的是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二、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第一,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第二,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二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第三,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第四,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三、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建设生态文明是,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实现这样的根本必须依靠制度和法治。对此,习近平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用制度保障生态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第一,要完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第二,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生态红线就是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第三.健全法律法规,完善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顺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我国涉及环境方面的法律法规也要不断与时俱进。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冲国将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从而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生产生活环境。

此知识点在考研政治真题中都体现到了。2014年考查的是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题目如下: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耶夫大学发表演讲并回答学生提问时说,“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段话生动地反映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之间的关系,正确选项有:生态环境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生态文明建设应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生态优势可以转化为经济优势。

2016年考的是生态文明的分析题。一是从“铁腕治污”引发广泛讨论看,我们应如何认识经济发展同环境治理的关系?二是“铁腕治污”及其引发的讨论对于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有何启示?第二问涉及道德考点也是去年新增的知识点,所以在复习时要注意更新和新增的内容,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最后衷心祝愿广大考生金榜题名!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