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18考研你必须知道的“两会”基础知识

时间:2017-05-08 11:34: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一年之计在于春,又到了三月代表们相聚首都共商国事的时候了,但是火星姐姐发现还是有好多同学分不清“人代会”、“政协会议”“党代会”、“中全会”。那么今天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火星老师就带大家从考研政治的角度来了解一下这三个会议,尤其是即将召开的两会。

什么是“人代会”

“人代会”是“两会”之一,全称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们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常设机构:全国人民代表代会常务委员会。人大及其常委有四权:立法权、决定权、任免权、监督权。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参加会议的称之为“代表”,提的是“议案”。

“人代会”都干点啥?

第一次主要内容是换届选举,第二三四五次会议,主要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和批准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当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当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和批准上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当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当年中央预算;听取和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另外,逢1、6的年份还要通过“五年规划”(一般是第四次会议)。

考点连接:

毛中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洽制度,是我国的政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最高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是中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制度载体。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巩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什么是“政协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简称人民政协,参加会议的人员称之为“委员”提的叫“提案”。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一种重要形式。由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各界爱国人士共同组成。

“政协会议”都干点啥?

政治协商是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进行协商和就决策执行过程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

民主监督是对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通过建议和批评进行监督。

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中国政协的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

考点连接:

毛中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和统一战线学说与我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是我国的权力机关!在这一制度中,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的首要前提和根本保证,多党合作是核心内容。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也是中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实践证明,这一制度能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目标下把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多党派合作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广泛参与集中领导的统一、社会进步与国家稳定、充满活力与富有效率的统一。

什么是“党代会”?

为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机关。每5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党的最高机关之一)召集。目前,我们已经开到了第十八届,俗称十八大~。职权是: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修改党章;选举中央委员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什么是“中全会”?(X届X中全会)

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共五年一度举行一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选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每届中央委员在五年的任期内召开数次期中全体会议。目前,我们已经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主题为全面从严治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由中央政治局召集,每年至少举行一次,现在通常是每一届召开七次全会。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