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鸦片战争后的中国新阶级

时间:2018-07-25 15:20:00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政治中有很多琐碎的小知识点,如果不加以分析,同学们很难透彻领悟其中的根源,从而给复习带来困惑,今天跨考教育李星老师就给大家细细剖析鸦片战争后出现的新阶级这一知识点,考研政治其实没你想的那么难懂。

资产阶级是近代中国新产生的阶级。它主要又一些买办、商人、地主、官僚投资新式企业转化而来。中国资产阶级分为官僚买办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两部分。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是大官僚和大买办的结合。买办,是半殖民地中国的产物。他们最初充当国外洋行的雇员或代理,在帮助外国资本家积累资本的过程中,通过获取佣金等积累财富,利用与外国侵略势力和本国封建势力的密切联系,提高自己的经济、政治地位,并投资新式企业,成为资本家。民族资产阶级在其生存和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压迫,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参加反帝反封建主义的革命或在斗争中保持中立;另一方面因其力量薄弱,又与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斗争中缺乏彻底的革命性。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重特点和双重性格,决定它不可能引导中国的民主革命走向胜利。

近代中国诞生的被压迫阶级是工人阶级。中国工人阶级的很大一部分比中国资产阶级的年龄和资格更老一些,它的社会力量和社会基础也更广大一些。鸦片战争后,外国资本在广州、上海等地经营近代工商业,其中产生了中国最早的一批产业工人。中国工人阶级具有世界无产阶级的共同有点,又有其特点:第一,它从诞生之日其,就身受外国资本主义、本国封建势力和资产阶级的三重压迫,而这些压迫的严重性和残酷性,是世界各民族中少见的,因此,中国无产阶级在革命斗争中比任何别的阶级都来得坚决和彻底。二是它分布集中,有利于无产阶级队伍的组织和团结,有利于革命思想的传播和形成强大的革命力量。三是它的成员中的大部分出身于破产农民,和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使无产阶级便于和农民阶级结成亲密的联盟,共同团结战斗。因此,中国工人阶级是近代中国社会中最先进、最革命、最有力量的阶级。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