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中那些名人名言暗藏的考点揭秘(6)

时间:2018-07-25 15:30:16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历年的考研政治中有些真题是以一些名人名言作为题干来命题的,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这是个难点。针对这种情况,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整理了考研政治中涉及到的难以理解并且在考试中又很重要的名人名言,通过分析名人名言的含义及考试的角度为大家解读相关考点。希望能帮助考生跨越这个障碍。

名人名言:

“当然,就是物质和意识的对立,也只有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物质和意识的对立无疑是相对的”(列宁)

一、考点解析:

(一)考点内容分析

列宁的这句名人名言涉及到的考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部分“物质和意识的关系”。物质和意识既有区别又有联系。区别表现在:物质第一性,意识第二性;物质是本源,意识是派生。联系表现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列宁这句名言主要是想说明物质和意识是有区别的,但是只有在强调二者何者为第一性的时候即在强调二者的区别时才从二者的对立角度思考,在大部分时间都强调的是二者的联系,因为意识永远也离不开物质,物质是意识的本源。所以列宁这句话强调的是物质和意识的对立统一的关系。

(二)考点考试方式及考试角度分析

对“物质和意识的关系”的考察可以以选择题方式出现。该考点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命题:

(1)物质和意识的区别。

(2)物质和意识的联系。

二、真题再现

(2009年单选)物质和意识的对立只有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过这个范围便是相对的了,这个范围是指

A.物质和意识何者为第一性B.物质和意识是否具有同一性

C.物质和意识何者更重要D.物质和意识何者与社会生活的关系更密切

【答案】A

【解析】本题考察物质和意识的区别。A选项正确。

(2002年多选)意识和物质的对立只是在非常有限的范围内才有绝对的意义,超出这个范围,其对立便是相对的。这是因为

A.意识根源于物质 B.意识是物质的反映 C.意识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D.意识是物质的存在形式 E.意识可以转化为物质

【答案】ABE

【解析】本题考察物质和意识的联系。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人脑对物质的反映,意识依赖于物质,同时,意识对物质又有能动的反作用,通过人的有意识有目的的实践活动,可以改变物质的存在形态,这就是意识转化为物质。所以选项A、B、E正确。意识是人脑的机能和属性,而不是一切物质的固有属性,因此C选项错误。意识是物质的产物而不是物质的存在形式,因此选项D错误。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