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中那些名人名言暗藏的考点揭秘(5)

时间:2018-07-25 15:30:55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历年的考研政治中有些真题是以一些名人名言作为题干来命题的,对于考研的同学来说,这是个难点。针对这种情况,跨考教育政治教研室整理了考研政治中涉及到的难以理解并且在考试中又很重要的名人名言,通过分析名人名言的含义及考试的角度为大家解读相关考点。希望能帮助考生跨越这个障碍。

名人名言:

“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列宁)

一、考点解析:

(一)考点内容分析

“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列宁的这句名人名言可以从考研政治中“意识的能动作用”和“实践观”两个考点去理解。“创造世界”首先是指在意识中形成新的观念世界,然后通过实践把观念世界变为现实世界即改造过的属于人的世界。这既是唯物的,又是辩证的观点,强调了意识的创造性、能动性的观点,而不是唯心主义的观点。

(二)考点考试方式及考试角度分析

对“意识能动作用”及“实践观”的考察可以以选择题和分析题的方式出现。该考点可以从以下几个角度命题:

(1)人与规律的关系。

针对这句名言,有很多同学认为这句话是唯心主义的观点,因此大家要了解人与规律的关系。规律的客观性表明,人们不能藐视规律,更不能创造和消灭规律。但人们在实践中可以认识或发展规律,并利用这种合规律的认识指导实践,达到改造世界、为人类谋利的目的。所以,人虽然不能无视规律但也不是在规律面前束手无策的。列宁这句名言中的“创造世界”指的就是改造世界,通过人类改造世界的能力的提高,不断深入的认识规律并利用规律满足人类发展的需求。

(2)意识的能动作用。

意识的能动作用是人的意识所特有的积极反映世界与改造世界的能力和活动。列宁这句名言中的“反映客观世界”和“创造客观世界”都属于意识能动作用的表现。

二、真题再现

(2000年单选)人的意识不仅反映客观世界,并且创造客观世界,这一命题表明意识对物质具有

A.决定性 B.预见性 C.能动性 D.主动性

【答案】C

【解析】这句话的意思是意识的能动性不仅在于人们在实践中正确地把握住客观对象,形成思想、理论,更重要的还在于以这些正确的思想和理论为指导,通过实践把观念的东西变成现实。因此,C选项正确。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