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政治想80+?背背背背背背背会这些知识点稳稳的

时间:2020-06-30 10:17:0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第一,理解和记忆主要理论特别是概念的核心关键词,并串联起来。

  比如:

  物质——客观实在

  联系——内部、之间、影响、制约、作用

  感性认识——低级、感官、外部、现象

  理性认识——高级、思维、内部、本质

  生产力——人类、改造、影响、自然、物质力量

  生产关系——人们、生产实践、经济关系

  第二,“最”“核心”“关键”“根本”“决定”所对应的内容。

  比如:

  对立统一规律是事物发展的根本规律。

  质的根本属性是运动。

  马克思主义的最本质的东西,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

  社会再生产的核心问题是社会总产品的实现问题,即社会总产品的价值补偿和实物补偿问题。

  第三,第四、六、七、八章,分三点展开且还没有被考查过的内容。

  比如:

  生产力的基本要素包括:一是劳动资料,也称劳动手段。二是劳动对象。三是劳动者。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

  当代资本主义政治制度的变化:第一,政治制度出现多元化的趋势,公民权利有所扩大。第二,重视并加强法制建设。第三,改良主义政党在政治舞台上的影响日益扩大。

  如何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第一,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须坚持对待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第二,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须从当时当地的历史条件出发,坚持“走自己的路”。第三,探索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须充分吸收人类一切文明成果。

  (2)马原难点——政治经济学部分复习秘方

  第一,政治经济学考查偏重纯理论的理解与记忆,多半用原著里面的语言命题,举例有限,扩展不多。因此,理论,特别是概念,文字的理解非常重要,复习时需要一个字一个字的读,并注意理论之间环环相扣的逻辑。

  第二,政治经济学理论的阐述方式依然如马哲一样都是“概念成对”,且概念之间仍然是“对立统一关系”,无法分离,又相互区别。

  第三,政治经济学最近七年已出了三次计算题,已考过的三个重要公式是:剩余价值率=M/V;资本有机构成=C/V;生产价格=(C+V)+(C+V)*平均利润率。还没有考查的是:垄断价格=成本价格+平均利润+垄断利润=(C+V)+(C+V)*平均利润率+垄断利润。

  第四,政治经济学的宏观部分——资本主义的发展及趋势(即大纲第六章)经常出冷门考点。因此,大家在复习中要特别注意三点展开的知识点,以及“重要”“核心”“唯一”和“最”等敏感表述,时常翻看一下,混个脸熟。

  ►关于“统一”的四个表述:

  1.商品的价值和使用价值之间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2.具体劳动和抽象劳动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

  3.资本主义生产过程是劳动过程和价值增殖过程的统一。

  4.资本主义简单再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和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再生产的统一。

  ►关于“源泉”的四个表述:

  1.劳动力商品在使用价值上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使用价值是价值的源泉,它在消费过程中能够创造新价值,而且这个新的价值比劳动力本身的价值更大。

  2.把资本区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进一步揭示了剩余价值产生的源泉。它表明,雇佣劳动者的剩余劳动是剩余价值产生的唯一源泉。

  3.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生产自动化是资本家获取超额剩余价值的手段,而雇佣工人的剩余劳动仍然是这种剩余价值的唯一源泉。

  4.资本积累是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的源泉。资本积累的源泉是剩余价值。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