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上岸学长80+复习经验,拯救零基础的你!

时间:2020-06-30 10:18:0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政治在考研的科目里面往往被视为最不重要的一门,许多人认为考前背一背押题卷就能拿到不错的分数,但结果往往不如意。目前考研竞争越来越激烈,想要脱颖而出,政治成绩绝不能拖后腿,各位考研er一定要重视起来,高效复习。

  我们首先要明确考研政治究竟是要考什么,它的题型和分制如何。

  一、政治考情分析

  (1)题型分布:选择题(50分)+简答题(50分);

  选择题34题:单选(16题共16分)+多选(17题共34分);

  简答题5题:每题10分共50分;

  (2)政治拉分点:得选择题者得政治,因为大题即主观分析题的得分差距不大。大家背诵的无外乎就是市面上的各种押题卷(必背肖秀荣四套卷,有精力可再背肖秀荣八套卷或者徐涛的小黄书必背20题),想得到在分析题上取得超乎众人的分数耗时太长,不太现实。

  分析题建议日常整理知识点框架,背诵记忆重点知识点框架。等到十二月初肖秀荣四套卷出来直接背诵肖四大题,肖秀荣押题卷基本能压中大部分分析题,背熟肖四大题,并结合日常整理知识点框架,熟练应用便能取得不错的分数。(分析题字迹一定要工整,卷面很重要)

  二、认知误区

  很多高中学理科或者大学理工科的学生特别害怕政治,总觉得政治是个需要大量时间背诵的科目,自己不会背书,其实很多理科生,除了在最后一周背诵押题卷的分析题外,前期我几乎没有背诵过政治。

  因为你在那里叽叽呱呱的背诵无非是求安慰骗自己,根本记不住,倒不如静下心来慢慢边慢读边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重点记忆。刚开始的背诵记不住,因为在没有理解知识点的时候,你的心跟不上你读的速度,谈何记忆。建议前提自己整理各章节的知识点框架,将框架记熟再配合肖四押题卷即可。

  三、复习用书

  (1)前期用书:推荐肖秀荣命题人系列之(知识点精讲精练,1000题,讲真题,知识点提要,形势与政策以及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考点预测(背诵版));风中劲草冲刺背诵核心考点;徐涛的冲刺背诵笔记,考前预测必背20题。

  (2)预测卷:肖秀荣冲刺八套卷,肖秀荣终极预测四套卷,徐涛的八套卷,任汝芬最后四套题,米鹏密押三套卷,蒋中挺最后5套卷,任燕翔考前预测四套卷(可视自己情况选择,主要推荐肖秀荣及徐涛的押题卷)

  补充说明:

  (1)书基本上就是肖秀荣全套,建议用风中劲草冲刺背诵核心考点替换肖秀荣的知识点提要(因为风中劲草有颜色区分很醒目,买知识点提要是为了肖秀荣的10几页逻辑导图),建议用徐涛的冲刺笔记替换考点预测(因为徐涛冲刺笔记有笔记点拨对理解的难点进行了通俗解释),考前预测20题看着挺好的没时间背,建议可以背诵它和肖四。

  (2)对于预测卷,最好的三本是肖八,肖四和徐涛八套,因为这三本卷子基本上答案解析很清楚,其他的预测卷要么是考题偏、要么是答案逻辑牵强,但是如果时间充裕可以考虑做做其他押题卷,因为你基本上用的都是肖秀荣的书,做肖八肖四选择题感觉套路你熟悉了,所以换换风格适应不同的套路,也许会有更好的效果。

  四、复习方法及进度安排

  总体上,九月份开始复习完全来得及,最迟九月底复习不然后面压力大,没必要太早容易忘记效果不好浪费时间,不要听信机构太早复习。推荐跟着肖秀荣老师,以精讲精练为主,配套网课视频、练习题等。

  (1)9月初到10月底:看考点并做练习题巩固

  第一遍:精讲精练每看一章做相应的那章1000题,并根据答案解析将错误或者瞎蒙的选项搞懂,将错误或者易混淆的知识点在精讲精练上用记号笔标出。第一遍看精讲精练很痛苦,但请坚持,比看大纲解析好太多,又因为第一遍打基础不适合看风中劲草这类总结性太强的书,况且风中劲草和知识点提要差不多出版,此时并未出版。

  建议1000题买两套,在9月和10月将1000题做两遍。

  第二遍:看精讲精练以前错误或者易混淆的知识点和风中劲草,每看一章做第二遍1000题,依旧将错误的和瞎蒙易混淆的知识点用另一种颜色记号笔标出

  (2)11月初到12月初:主做选择题

  做真题和模拟题(只需要做一遍,过程和1000题同,标注错误和易混淆点),掐表做选择题(半小时内,一般的速度是20分钟,考场上不宜过快,选择题错多了很难高分),此时不做分析题,但可以看看肖秀荣真题解析的分析题答题思路最后两周直接背诵。

  与此同时回顾1000题错误瞎蒙的题目和错误易混淆的知识点,并且看一下徐涛的冲刺背诵笔记,学会自己总结一些考点和知识点。11月下旬,肖秀荣冲刺8套卷上市,购买后仍然主做选择题,分析题快速的过一遍,重点记忆考察的知识点,不需要整体背诵。

  (3)12月初到12月22日:背诵分析题并且每周一次全套模拟全真模拟

  12月初,肖四上市,购买后当作全真模拟题来做,此时要认真做大题。然后着重背诵肖四的分析题答案,肖八和徐涛的20题有时间可以背诵,并且最后两周做两次全真模拟,提前适应考场氛围。

  (4)形势与政策及当代的复习

  等到肖秀荣的形势与政策及当代这本书(后续肖秀荣会在微博上免费更新最新的时政热点)出来了再复习,一直到考前。觉得不够的可以看看徐涛的时政热点和肖秀荣老师的互补一下。时事政治更多的是日常了解和积累,平时复习时可以抽时间关注关注时政热点问题,既可以积累时政又可以调节身心。

  以上是小编为考生整理的2021考研政治复习备考建议,内因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原因,学习方法只是外因,内因还在于考生自己。考研既要运用适当的学习方法,又要刻苦坚持,两者缺一不可。祝愿大家圆梦考研!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