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学不进去?是时候学会真正的刷题了!

时间:2020-07-06 10:05:13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政治在这个不剩100天的时间里,应该都开始了复习。但是很多考研er反应根本看不懂啊,说的都是什么玩意儿?去看视频吧,听老师说一遍也记不住个啥,心里既着急又烦躁,不知道这一天天都该怎么办。其实边看一章书,也要对应做相关的题,那么如何刷题,下面这份攻略必须了解一下。

一、刷题的3种错误示范

1、先统一看书,最后统一做题型

有的小伙伴复习的方法是,先听老师讲课,课上记笔记,课下就不看了,认为反正都记了笔记了,想看的时候再拿出来看吧。等所有的课都上完了以后,才把讲义拿出来,这个时候打算从头到尾都看一遍。看完了才放下书开始刷题。这样复习的效果并不好。

正确的复习方法是:

第一,要先课前大概预习一下讲义的内容,免得上课时对讲义不熟悉,找不到老师所讲的知识点,记笔记都不知道该记在哪里。

第二,课上认真听课,记好笔记。

第三,课下当天利用晚上的半小时到1小时时间把白天的时候老师讲的内容和所记的笔记都回顾一下,加深印象。

第四,随着课堂同步做练习题,而不是都放到最后统一做练习。因为如果不课后马上就做题巩固,听课的效果就大打折扣了。

2、刷题只注重数量,不注重质量

有的小伙伴买了很多习题册,凡是市面上有的,自己认为还不错的就都买一套回来,想着只要刷了这些题就一定没问题了。殊不知,做题在质量不在数量。

正确的方法应该是:

每道题都要弄清楚题目本身考查的知识点,还要搞清楚干扰项错在哪里,如果想到了与此题相关的知识点,就可以顺便做个小归纳总结,遇到不会的地方要翻书来确认并加深印象。不必追求做题的速度和数量。

3、做过的题目就放在一边,总是想做新题

小伙伴们在暑期一直到10月份之前大量刷题,但这些题,尤其是自己做错的题很有价值,在10月份之后需要把错题集中放在一起再做一遍。并不是只做一遍就可以的哦。

为了第二遍做题的方便,小伙伴们在做第一遍的时候,不要把答案写在后面的括号里,也不要在选项上直接勾画,建议一律写在题号的左边,这样做便于到做第二遍时,把左边的答案盖住来重新做,检验自己。

如果很不幸你也有以上的问题,你就要及时止损哦。当然方法也是因人而异的,还是要结合你自己的实际情况。

二、关于选择题

1、选择题还能押题?歪,醒醒!

押题,本来就是一个小概率事件,能压中政治大题你就闷在被子里偷着笑吧,还想选择题?!政治分析题说最后背肖八肖四都还勉强行得通,但如果选择题你都不准备,等着背肖八、肖四的选择题,那你~你~你,就准备等死吧!

选择题是几乎不可能压到原题的,包括到分析题,即便压中,也是压中考点,很少会有原题。如果你没有一定知识积累,根本hold不住。同样的考点,换一种说法,你就懵逼了。

政治拉分就靠选择题,

不好好刷题,你的选择题就完蛋;

选择题完蛋,你的政治就完蛋;

政治完蛋,你的考研就完蛋!

一科不过线,哪怕总分再高,也GG!(就问你怕不怕)

虽然帮帮也会不定时为大家整理推送政治的一些重要考点,但也要你去看呀。学习毕竟是枯燥的,迷茫困惑的时候,想想你的梦想,想想成功时候的场景,然后继续埋头啃吧。下面帮帮就传授大家政治选择题复习经验啦(分析题先不着急~)。

2、这都不知道?左拐走到头,狠狠撞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首先要了解下政治有哪些题型分布。

马原(1-4单选,17-20多选,34分析题)

毛中特(5-8单选,21-25多选,35分析题)

史纲(9-10单选,26-29多选,36分析题)

思修(11-14单选,30-31多选,37分析题)

形势与当代(15-16单选,32-33多选,38分析题)

政治分为16道单选(16*1分)、17道多选(17*2分)和5道分析大题(5*10分)。这个如果还不知道,就真要出门撞墙了,出门左拐,走到头,狠狠的撞,不用心疼自己。

3、单选,多选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政治的拉分项在选择题,而选择题的拉分项在多选。

单选侧重于考记忆,一个知识点,你记得就拿分,不记得,就只有1/4概率了(不过加入了你主观的筛选之后,往往还蒙错)。所以在记忆相关概念的时候,一定要清晰,不能模棱两可,尤其是很多容易混淆的概念。不过哪怕对正确答案不太确定,也可以用排除法,这也是单选容易的原因。

多选题漏选、错选均不得分(2分就没了),这也是为什么说多选难的原因了。多选重在把考点理解、吃透。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和训练,真的会死得很惨!

在练习多选的时候,除了掌握原有单个知识点外,还要懂得将知识点发散。政治结构复杂,内容繁多,一定要掌握政治的一条条线索,在脑海里形成政治每一门科目的知识结构图。又一次提到啦,圈重点!

4、选择题复习的三个阶段,你在第几阶段?

至于具体的复习步骤,如果大家没有一个很好的规划,帮帮在这里给大家一个三步走战略(话说毛爷爷也什么都是“三”,致敬毛爷爷)

(1)单选为主,熟悉考点

这属于第一轮阶段的学习了,主要的任务就是熟悉考点。

在暑假的时候就建议大家复习政治,一定要看视频和刷题配套。看视频是必需,因为你没有那么好的底子!第一阶段要边看边做,遇到不懂的知识点,立刻去查书,去把它弄懂,最后要能够做到熟知考点。

(2)多选为主,巩固重难点

有了第一轮的复习,有些知识点就处于夹生(半生不熟)状态了,知道有这么个东西,但是还不太熟悉。将不熟悉的盲区弄懂就是第二轮的人任务了。

实在分不清,一直错的知识点,一定一定要做好笔记。将零碎知识点在脑海中连成线,看到这个考点,能够联想到相似的。比如如果是时间线,就想前面发生了什么,后面又有什么,各个时间点历史事件的意义等。

PS:尽可能10月中下旬之前完成这个阶段的学习。

(3)多选和错题为主,冲刺复习

这个时候手上的习题书差不多刷完了,就要通过试题和之前整理的笔记了进行复习回顾。一遍完了,可以第二遍,直到各种冲刺试卷开始出来。

第三阶段最显著的特点就是:刷!试!卷!到时候会有各大辅导机构政治名师的各类试卷出来,保管你做不完。(PS:名师试卷太多,大家不用都买,选择几家喜欢的即可,或者如果要省钱,买个肖八肖四就好,其他的在电脑上找电子版做,或者打印出来~还是打印出来比较靠谱,真怕你们做着做着玩去了~)

高能预警,这个阶段刷政治试卷不要陷入分数的漩涡,不要觉得错了就要死了。这属于最后的一个查漏补缺的阶段。如果错了,就弄清楚错误的原因,看自己还有那些知识点盲区。要有「搞懂了错误原因,保证以后不再错,我就是赚的」这种心态,这是一个持久战!

政治选择题的复习,尽可能做到「单项选择题不丢分,多项选择题少丢分」,这就完美了。很多题目都可以反复来回做,直到非常熟悉为止。

三、硬菜——考研政治的解题思路

其实你想明白了政治考试的解题思路,在复习过程中你才能更好地去把这个知识点内化为你自己的东西,用你的思维去将知识点进行消化,那么当然做起题来也会更顺手。

1、矛盾分析法

运用矛盾的观点,一分为二地、全面地看问题。主要用于试题单选、多选中的片面观点,如内容不全、前后矛盾等题目,运用矛盾的方法对题目进行全方位分析,从而得出结论、判断正误。

矛盾分析法在运用过程中是在认证其合理成分的前提下,说明其中片面的部分选出正确答案,同时在题目完成之后考察验证如何才能使这个选项或观点成立,帮助自己完善知识网络,巩固基础知识。

2、万象思维法

所谓万向思维,就是从多个方面、多种角度来思考一个问题或由一个出发点向多个方面思考的方法。任何事物都会以不同形式与其他事物联系着,思考问题和认识事物时也应该全方位、多角度,只有这样才能认清事物的本质。

考研政治的解题思路也是如此。在学习中,一个题目采用多种解法,或用同一种思路去解多种题目,是万向思维的应用。同学们要学会用万向思维法思考问题,提升思维敏捷度。

下面我们来看一道2009年考研真题具体了解万象思维法的使用:

华佗是我国东汉名医。一次,府吏倪寻和李延俩人均头痛发热。一同去请华佗诊治,华佗经过仔细的望色、诊脉,开出两幅不同的处方。给倪寻开的是泻药,给李延开的是解表发散药。二人不解:我俩患的是同一症状,为何开的药方却不同呢,是不是华佗弄错了,于是他们向华佗请教。

华佗解释道:倪寻的病是由于饮食过多引起的,病在内,应当服泻药,将积滞泻去,病就好了。李延的病是受凉感冒引起的,病在外,应当吃解表药,风寒之邪随汗而去,头痛也就好了。你们病症相似,但病因相异,所以治之宜殊。二人拜服,回家后各自将药熬好服下,很快都痊愈了。

中医是我国宝贵的医学遗产,强调辩证施治。华佗对症下药治头痛发热的故事蕴含丰富的辩证法思想。

问:指出其中所涉及的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并分析其内涵。

【解析】第一问考查的是唯物辩证法基本范畴,这要求考生从唯物辩证法知识点中回答这一问题,分析材料中观点。在华佗对症下药的故事中体现了唯物辩证法的透过现象看本质,联系的普遍性与客观性、矛盾的特殊性与因果联系相关知识点及其内涵。要注意,回答这类题要运用发散思维从多个角度分析材料,才不会失分。

【解题思路点拨】本题考查马克思主义哲学现象与本质的关系,联系普遍性,矛盾特殊性及其因果关系知识点。该题用华佗治病的故事考查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相关原理,并分析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意义。这同往年考试中用一个材料考查考生多个哲学原理相同,考查考生对知识点综合运用以及发散思维的能力。

3、主体换位法

主体变换法是指在解题过程中思维可以随着主体的变换而变换思路及思维方法。在考研政治中经常会出现政府、企业、人们、消费者等多种设问角色,角色不同答题导向不同。这就要求同学们在平时生活中学会“换位思考”。

刷题是考研政治复习不可少的一部分,尤其是选择题和马原大题,做得太少很可能导致上考场就蒙的状态。所以还请各位考研er引起重视!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