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考研政治:毛中特“最”、易混淆知识点

时间:2020-07-06 10:06:38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考研的大伙儿肯定背政治都要哭了,多且不说,繁杂的知识点总是记不住,常常混淆。不过考研政治重在极易的技巧和方法,只要掌握小技巧,长篇大段不难记,而且也不容易忘。看完下面毛中特知识点总结,希望能为大家减轻些许负担。

一、毛中特极易混淆的四个知识点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门学科简称毛中特,它是考生需要着重复习的部分。毛中特在考研政治中约占30%的分值,其所涵盖的内容较多且有些知识点是极易混淆的,而这些易混淆的知识点恰是命题人常会命题的着眼点,2019考研考生需要将其区分开:

1.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基本方面是贯穿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理论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其中,实事求是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它是党的根本思想路线;群众路线即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独立自主即坚持独立思考,走自己的路,它是党的根本政治原则。

2.工农武装割据——武装斗争、土地革命、根据地建设。中国革命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必须处理好这三者的关系,其中,土地革命是民主革命的基本内容;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主要形式,是农村根据地建设和土地革命的强有力保证;农村革命根据地是中国革命的战略阵地,是进行武装斗争和开展土地革命的依托。

3.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这三者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的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的法宝。毛泽东指出,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两个基本特点,是战胜敌人的两个基本武器。统一战线是实行武装斗争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是统一战线的中心支柱,党的组织则是掌握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这两个武器以实行对敌冲锋陷阵的英勇战士。

4.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党在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这三大作风,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显著标志。

以上即是毛中特这门课程最易混淆的四个知识点,建议2017考研考生复习时将其进行比较总结记忆。考生在做题过程中需要认真审清题干,争取将活的灵魂、武装割据、三大法宝和三大作风这四者区分开。

二、毛中特部分知识点中的“最”

1.检验党的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要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

2.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这是近代中国最基本的国情。

3.帝国主义是中国革命的首要对象。近代中国所遭受的最大的压迫是来自帝国主义的民族压迫。帝国主义是中国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近代中国贫困落后和一切灾难祸害的总根源。

4.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最基本的动力。无产阶级是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过程中最早出现的一个新的社会阶级。中国无产阶级是新的社会生产力的代表,是近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

5.农民是中国革命的主力军,其中的贫雇农是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军,中农是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军。

6.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首先是由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阶级状况所决定的,也是由中国革命的长期性、残酷性及其发展的不平衡性所决定的。

7.“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是基本路线最主要的内容,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的基本途径。

8.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开放。

9.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根本的就是要通过改革,不断促进先进生产力的发展,使我国形成发达的生产力。

10.我们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11.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

1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13.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

1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体现中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能够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和最髙实现形式,也是党在国家政权中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的最好实现形式。

15.“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我们将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16.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看家本领,是我军的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是我军同一切其他性质军队的最大区别。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