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3分钟攻克马哲必考点!每日一讲一练day18

时间:2020-07-30 10:22:2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攻克马哲核心必考点,仅需每天三分钟!55道选择题,覆盖所有重难点和真题的选项设置陷阱;名师讲解,带你迅速掌握命题方式和做题技巧。

  每日一讲一练,适用于所有考研儿。对于已经开始复习的学生,助你争取80+;对于还没复习的学生,助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讲练

  (单选)矛盾的斗争性在推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斗争本身就是发展

  B.斗争性是无条件的、绝对的

  C.任何斗争都能起到推动事物发展的作用

  D.斗争性始终处于主要的方面

  详细解析:

  同一性和斗争性是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是矛盾双方相互联系的两个方面。斗争性是矛盾着的对立面之间相互排斥、相互分离的性质和趋势。无条件的绝对的斗争性与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B正确。肯定矛盾的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推动作用,绝不是说斗争本身就是发展。斗争知识事物发展的推动力量,更重要的是,并不是任何斗争都能起到推动事物发展的作用。事物的发展实质上就是新事物战胜旧事物,只有新事物反对旧事物的斗争,才能推动事物的发展。A、C错误。在不同的条件下,斗争性和同一性所处的地位会有所不同,在一定条件下,矛盾的斗争性可能处于主要的方面,而在另外的条件下,矛盾的同一性又可能处于主要的方面。D错误。

  考点精讲: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不仅揭示了事物联系的实在内容,而且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内在动力。矛盾着的对立面又斗争、又同一,推动事物的发展,但在矛盾推动事物发展中,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各有其作用。

  ①同一性的作用

  同一性对于事物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矛盾双方相互依存,互为存在的条件,可以利用对方的发展使自己获得发展;矛盾双方相互包含,可以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而得到发展;矛盾双方彼此相通,可以向着自己的对立面转化而得到发展,规定事物发展的方向。

  ②斗争性的作用

  斗争性对事物发展的作用主要表现在:斗争推动矛盾双方力量对比发生变化,造成事物的量变;斗争促使矛盾双方地位或性质转化,实现事物的质变。

  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不能孤立地起作用,它们对事物发展的作用只有在两者的结合中才能实现,矛盾推动事物发展是同一性和斗争性共同作用的结果。但在不同的条件下,二者所处的地位会有所不同。

  命题方式:

  此知识点可以单独作为选择题考查,也可以与矛盾的其他知识点相结合作为分析题考查。建议大家以高频重要知识点掌握,通过矛盾的同一性的含义引申出矛盾同一性的作用。具体记忆方式可以参考考研帮政治系统班课程。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