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3分钟攻克马哲必考点!每日一讲一练day23

时间:2020-08-12 10:43:12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攻克马哲核心必考点,仅需每天三分钟!55道选择题,覆盖所有重难点和真题的选项设置陷阱;名师讲解,带你迅速掌握命题方式和做题技巧。

  每日一讲一练,适用于所有考研儿。对于已经开始复习的学生,助你争取80+;对于还没复习的学生,助你打下坚实的基础。

  今日讲练

  (单选)“在对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同时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这是()

  A.形而上学的观点

  B.诡辩论的观点

  C.辩证法的观点

  D.相对主义的观点

  答案讲解:

  本题考查的知识点是:事物发展中的肯定和否定关系。肯定是事物中保持其存在的方面。否定是事物中促使其灭亡的方面。肯定和否定互相依赖,肯定和否定互相转化。

  辩证法对现存事物的肯定的理解中也包含对现存事物的否定的理解,即对现存事物必然灭亡的理解。正是由于事物内在矛盾的运动,当肯定因素居于矛盾的主要方面时,就肯定了自身,成为现存事物;当否定因素居于矛盾的主要方面时,就否定了自身,现存事物就转化为他物。故答案选C。

  详细解析:

  ①含义

  事物发展过程中的肯定和否定及其相互转化。事物内部存在着肯定因素和否定因素,肯定因素维持事物存在,否定因素促使事物灭亡。

  ②辩证否定观

  辩证否定观的基本内容是:

  第一,否定是事物的自我否定,是事物内部矛盾运动的结果;

  第二,否定是事物发展的环节,只有经过否定,旧事物才能向新事物转变;

  第三,否定是新旧事物联系的环节,新事物孕育产生于旧事物;辩证否定的实质是“扬弃”,即新事物对旧事物既批评又继承,既克服其消极因素又保留其积极因素。

  ③方法论意义

  与辩证否定观相对立的形而上学否定观则认为,否定是外在的否定,是主观任意的否定,是绝对的否定,是不包含肯定的否定。

  事物是质和量的统一体,事物的变化表现为量变和质变两种运动状态。区分量变和质变的根本标志是事物的变化是否超出度,在度的范围内的变化是量变,超出度的变化是质变。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