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1考研政治62个哲学考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

时间:2020-08-12 10:43:44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摘要:考研政治马原分为“哲学+政经+科社”,小编整理了2021考研政治62个哲学考点。希望大家利用碎片化时间,复习一些需要反复记忆的知识点。在暑期夯实基础做好考点强化。

  2021考研政治62个哲学考点: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

  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辩证关系及其方法论意义(三)★★矛盾精髓

  (1)矛盾的普遍性: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

  (2)矛盾的特殊性:具体事物在其运动中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

  (3)矛盾解决的形式:(多选注意)

  ①矛盾一方克服另一方;②矛盾双方同归于尽;③矛盾双方融合成一个新事物,以及创造出一种使矛盾双方可以长期共存的形式。

  (4)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共性和个性的关系)★★★矛盾问题精髓

  ①区别是:普遍(一般)只是大致地包括特殊(个别)的一部分、一方面或本质;任何个别都不能完全地被包括在一般之中。

  ②联系是:一般存在于个别之中,只能通过个别而存在;任何个别都是一般,都具有一般的本质或属性。任何事物都是普遍性和特殊性的统一。普遍和特殊相互依赖,不可分割。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