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齐鲁工业大学

当前位置:考研招生在线 > 考研备考  > 考研政治

2021考研政治:史纲考前模拟练习题(1)

时间:2020-12-02 13:51:39     作者:考研招生在线

1.[单选题]毛泽东在《反对党八股》中指出,前期新文化运动的领导人物“对于现状,对于历史,对于外国事物,……所谓坏就是绝对的坏,一切皆坏;所谓的好,就是绝对的好,一切皆好”。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他们

  A.脱离广大人民群众

  B.一定程度上受到封建思想的束缚

  C.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

  D.没有接受俄国十月革命的经验

  【答案】C

  解析:五四以前新文化运动的许多领导人物,还没有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精神,他们使用的方法,一般地还是资产阶级的方法,即形式主义地看问题的方法,把中西标准当成是非标准,出现了绝对好或者绝对坏的情况。C正确。

  2.[单选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五四运动后,马克思列宁主义得到广泛传播。在中国最早讴歌十月革命、比较系统地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是

  A.陈独秀

  B.李大钊

  C.毛泽东

  D.瞿秋白

  【答案】B

  解析:在中国大地上率先举起马克思主义旗帜的,是李大钊,他是中国的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B正确。

  3.[单选题]1925年5月,以五卅运动为起点,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大革命高潮。1926年7月,以推翻北洋军阀统治为目标的北伐战争开始。1927年3月国民革命军占领南京。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共政变,同年7月15日,汪精卫在武汉召开“分共”会议,并在其辖区内对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实行搜捕和屠杀,国共合作全面破裂,大革命最终失败。所谓大革命的失败,主要是指

  A.北洋军阀的统治没有被推翻

  B.反帝反封建的任务没有完成

  C.国共合作全面破裂

  D.工人农民运动转入低潮

  【答案】B

  解析:1925-1927年的大革命,虽然推翻了北洋军阀的统治,但国民党政府的统治依然是地主阶级和买办性的大资产阶级的统治,同北洋军阀的统治没有本质的区别。中国仍是一个处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统治之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仍然迫切需要一个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所谓大革命的失败,主要是指反帝反封建的革命任务没有完成。B正确,A错误。国共合作全面破裂是大革命失败的标志,工人农民运动转入低潮是大革命失败的后果,但都不是大革命失败的含义,CD不符合题意。

  4.[单选题]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是在

  A.八七会议

  B.中共六大

  C.遵义会议

  D.中共七大

  【答案】C

  解析: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线在中共中央的领导地位,从而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中国共产党、挽救了中国工农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C正确。

  5.[单选题]1928年12月,毛泽东在井冈山主持制定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以革命的手段获得土地的权利。次年4月,毛泽东主持制定《兴国土地法》,将此前的“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一原则性的改正,其积极意义是

  A.有利于消灭地主阶级

  B.有利于满足贫雇农的土地要求

  C.有利于保护中农的利益

  D.有利于限制富农经济

  【答案】C

  解析:1928年12月,毛泽东在井冈山主持制定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土地法,以立法的形式,首次肯定了广大农民以革命的手段获得土地的权利。由于缺乏经验,这个土地法关于没收一切土地归苏维埃政府所有、禁止土地买卖等方面的规定,并不适合中国农村的实际;1929年4月,毛泽东在兴国主持制定第二个土地法,将“没收一切土地”改为“没收一切公共土地及地主阶级的土地”。这是一个原则性的改正,保护了中农的利益使之不受侵犯。C正确。

  6.[单选题]“这是考验中国红军男女战士的意志、勇气和力量的人类伟大史诗。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行军’,不是战役,也不是胜利。它是一曲人类求生存的凯歌,是为了避开蒋介石的魔爪而进行的一次生死攸关、征途漫漫的撤退,是一场险象环生、危在旦夕的战斗。”这段描述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

  A.井冈山会师

  B.红军长征

  C.挺进大别山

  D.辛亥革命

  【答案】B

  解析:根据“红军男女战士的意志”、“伟大史诗”、“避开蒋介石的魔爪”、“征途漫漫的撤退”等关键词可以判断出,该段描述所反映的历史事件是红军长征,故B正确。ACD选项皆不符合题意。

在线报名申请表
上传

上传格式要求:jpg、png、zip、docx、、doc、xlsx、xls、pptx、pdf(100MB),最多上传10个文件